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救援一线搏激流 无私奉献情铸就 ——记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宋彦瑞

2023-01-03 09:59:03 智能朗读:

每一次着装出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逆行。从事消防工作20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墨笔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感人的英雄事迹,用坚定的意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用“忠诚卫士”的形象展示了新时期火焰蓝风采。他,就是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宋彦瑞。

2002年12月,正在读高中的宋彦瑞怀揣着对消防的热爱,秉持着对消防员职业的向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这个大家庭,并且来到有着光荣传统的兰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成为一名手握水枪的消防卫士。自入职以来,宋彦瑞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与肆虐的大火拼杀搏斗,用青春、汗水和热血保卫着驻地人民生活的安宁。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升本领,没有因为辛苦而退缩,没有因为伤病而放弃,反而是更加端正心态、调整状态,投入到刻苦训练和工作当中;他谦虚好学,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并利用业余休息时间给自己“加料”、“充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宋彦瑞从懵懂无知的青涩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红门精英”。

宋彦瑞先后参与1500余次重特大应急救援任务,共解救被困人员300余人。日常,他协助队站开展作战指挥、队伍管理及各类消防宣传、培训,有效提高了辖区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被驻地广大人民群众评价为“新时期的活雷锋”。他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在烈火中谱写壮丽篇章,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忠诚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18年,经过严格考核和组织重重选拔,宋彦瑞被任命为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他提出“跟我走”、“向我看齐”的口号,带领特勤站全体指战员加强基础体能、提升业务技能、深入辖区熟悉、开展实战演练、做好巡防宣传,协助队站干部不断强化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他潜心钻研,组织指战员群策群力,总结出紧贴实战工作需要的方法技巧,大大提升了队伍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水平。改制后,他将训词精神融入到“练为战”的指导思想中,立足本职岗位,苦练精兵,在总队、支队督导的历次考核中屡屡取得优异成绩。在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他紧紧瞄准现代火场的需求,刻苦钻研训练新法,努力探索高科技器材装备与人结合发挥最佳效果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成为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小有名气的站长助理,被战友们誉为金城“消防尖兵”。在灭火和抢险救援一线,他始终英勇顽强、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坚定源于执着,奋进铸就辉煌。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宋彦瑞始终以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过硬作风和良好面貌为动力,以“两严两准”为自我要求的标尺,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始终恪守本职、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坚持用一颗对党、对人民、对消防事业的诚挚之心,为实现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和队伍内部高度安全稳定而不断努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通讯员 李嘉昊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