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造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系列宣传报道 兰州市全力打造“清兰交易”平台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

2022-12-31 08:17:53 智能朗读:

我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建设,打造“清兰交易”平台服务品牌,不断提升“不来即享”服务能力。在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

努力创建“清兰交易”样本指标

12月29日早上9:20,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六室内,大屏上显示距离递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还有10分钟的提示信息,一场招标投标活动正有条不紊地在线进行。与以往热闹的开标现场不同,这里的现场“静悄悄”,宽敞的开标室内仅有一位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一位甲方代表到场,但12家投标企业已在网上展开激烈竞争,不见面开标正在改变招标投标传统业态。

记者电话联系了投标企业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牛成登,他说:“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因为兰州实行不见面投标,因此集团未派人到兰州实地投标,节省了不少钱”。他还算了一笔现场投标账,“现场投标时,考虑投标节奏快、时间紧,都要安排项目经理和经营部人员乘坐高铁、飞机赶赴兰州,来去交通开支就需要八千多,在兰三四天的住宿、餐饮、交通费用至少需要两千多,再加上纸质投标文件一正本两副本的两三千印制成本,一次赴兰现场投标至少花费一万二,考虑到一个项目至少赴兰两次,投标总支出超过两万四,集团一年在兰州投标近30个项目,需要六十多万。不见面开标后,这些支出都节省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融合,与招标投标领域多部门联动,大力实施“数字赋能、制度赋力、监管赋智”工程,全力打造“清兰交易”品牌。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科副科长马卉介绍,通过上线“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电子评审系统,实现11类公共资源数据电文交易、网上不见面参与。通过部署公共资源保函服务系统、投标保证金线上交退系统,进一步缓解市场主体现金压力。通过启用异议和投诉网上平台、招标投标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网上征集平台,使企业权利救济更加畅通便捷。通过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开通网上交易直播厅,帮助更多企业特别是外地企业了解兰州项目、参与兰州建设。通过出台全市统一的数字化交易规则、服务指南、交易指引,使招标投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再进一步。通过开发“金城E交易”区块链平台、公共资源大数据分析系统,为公共资源交易靶向监督、智慧监管提供新路径。全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从单一系统服务向数字化场景应用转变,构筑起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字服务业态,搭建成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市场,公共资源交易配置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形成了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体系。

数字上路,往时今日不可同日而语。“兰州市现在推行电子保函,对我们企业帮助非常大。”投标企业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张屹告诉记者,集团一年在兰投标接近四十个亿,投标保证金占用的现金流达到几百万,现在开通电子保函了,几千元就可以完成所有项目的投标担保,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现金占用,让投标变得没有压力。可以说,保函不仅减轻了我们的投标压力,还增强了我们的投标动力。

让政府采购环境更阳光

政府采购作为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之一,对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兰州市财政局坚持深化改革促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功能,在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通过降成本、优流程、增诚信、强监管,不断激发政府采购市场活力,提高采购效率,提升采购透明度,服务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我们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从企业出发,怎样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怎样促进企业的公平竞争,营造风清气正的、阳光的政府采购环境。” 兰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科副科长马小燕说,我们制定了多项惠企政策,完全实现了企业投标零成本。同时,还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经测算,仅1至10月政府采购各项惠企政策为全市参与采购的供应商节约成本2186万元,减少资金占用8963万元,合计11149万元,惠及10934户企业;履约保证金收取比例仅为0.48%,切实降低了企业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兰州乾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甘肃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谈到这些年政府采购方面的变化,该公司负责人有切身体会,他说,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从2012年开始参与政府采购项目。以前政府采购要通过代理公司,缴纳代理费、投标保证金,现在不需要了,看到合适的标讯就可以网上报名,免费下载招标文件,而且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时,CA认证有政府补贴,履约不但不收履约保证金,还支付了我们50%预付款,为我们推荐“政采贷”融资平台,这些举措对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低了,便捷性强了,减轻了资金压力,让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上。

这是我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剪影。营商环境的改善,与行业监管部门在制度设计、创新服务方面密不可分。

为了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让政府采购更加公开透明,给企业创造参与政府采购的平等机会和舒适发展环境,兰州市财政局通过制度创新,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制定《兰州市政府采购电子化采购暂行办法》,填补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制度空白,通过“无纸化办理”“电子化监管”,减轻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工作负担,强化财政部门监管效能,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和权力运行。《关于政府采购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印发,从优化政府采购流程、用好政府采购政策、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三方面入手制定具体措施,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通过惠企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了将信用体系建设与政府采购现有法规实现对接,制定相关办法将失信行为与现有法规逐一对应,让政府采购的规程、程序、方式更贴合工作实际,让政府采购与经济发展同步协调促进。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需要政府部门换位思考、主动服务。”马小燕说,他们在深入企业调研时发现,企业获取政府采购信息分散化、碎片化,而且获取渠道可信度参差不齐。兰州市财政局立足实际探索服务创新,根据企业需要在原有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平台上搭建了“兰州市政府采购标讯服务平台”,利用现有数据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实现全国政府采购项目标讯一站式搜索,省内标讯个性化定制推送,让企业能够最快速地免费获取所需标讯信息,提高参与度和投标效率。当企业按下“重启键”却面对资金压力时,兰州市财政局与兰州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兰州金控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搭建线上闭环“政采贷”平台,让中标人可依据政府采购合同,在线向银行申请融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中小企业重整旗鼓,渡过难关。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是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感受公平正义的务实举措。”采访最后,兰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振英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为中小企业纾困造血,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的导向性作用,激发市场动力活力,精准服务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为持续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