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团结新村社区:“三立三化”助推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2022-12-26 08:28:42 智能朗读:

在团结新村街道团结新村社区,连日来社区以“三立三化”为目标,从多个方面实实在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助推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有深度、基层治理有温度。

“立”足治理深度 深“化”力量编实

“张爷爷,我是小区党员阵地的家庭医生,请您开门。”12月的一天,伴随着阵阵敲门声,团结新村社区的团结小巷小区里,来自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上门为独居老人张爷爷做常规的血压血糖等检查。而今天除了做这些检查外,家庭医生还要为张爷爷注射新冠疫苗。连日来,在团结新村社区的各个小区党员阵地中都配备了这样的家庭医生。

“我们在党员先锋队的基础上,联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小区党员阵地里配备家庭医生,重点关注服务各个小区内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群体,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团结新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为了让小区党员阵地服务居民更广泛、更有效果、也更有针对性。团结新村社区问需于民,搜集居民群众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群众需求清单,丰富小区党员阵地力量:这些日子以来加入到各个小区党员阵地中的医生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社区还邀请辖区康复医院的医生也加入小区党员阵地的队伍当中,为辖区居民开展线上健康问询,解决居民近段时间以来比较集中的就医问诊需求。”团结新村社区书记石晶晶对记者说道。

“立”足治理广度 优“化”阵地建设

走进团结新村社区位于团结小巷内的小区党员阵地,记者看到这里按照党员阵地“六有”标准,已经基本建设完善。街道党建办主任耿楠告诉记者,整个团结新村街道通过“社工委引荐”“红色物业自荐”“单位共建”等模式、以点带面,在各社区先行挖掘小区党员阵地试点6个,逐步全面推行全辖区小区党员阵地全覆盖。

“谭叔叔,今天是冬至。我们给您送点饺子。”在刚刚过去的冬至节,团结新村社区把暖心的慰问送到了独居老人老谭的家中,同时还向辖区内的几户残疾人送去了这样的慰问。而在团结新村街道的多个小区党员阵地内,这样的走访慰问也是常态。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工作法,各个小区党员阵地排摸“四类”重点人员名单,做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调查、生活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重点工作任务,由小区党员阵地的成员采取“线上+线下”的沟通方式,协调解决紧急就医、心理障碍、生活服务保障、健康监测等方面问题。

同时为了优化小区党员阵地服务,结合当下居民就医需求。团结新村街道还在各小区党员阵地开展“坐诊”服务到家活动,由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护担当家庭医生,在线“坐诊”,对居民感染新冠之后如何用药,如何康复进行答疑释惑,保障居民用药安全,避免群众互联网盲目跟从、挤兑医疗资源,帮助老年人消除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并为他们提供了专家答疑解惑、健康评估等服务。

“立”足治理力度 强“化”服务模式

在小区党员阵地中,团结新村社区充分发挥先锋队队员多元化和民主协商议事作用,热心居民和物业人员代表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变“单一调处”为“综合施策”,让大家一起参与小区事情,用“土法”接“地气”地解决居民“烦心事”,截至目前,共协商议事小区供暖不达标、物业供暖费用收不上、小区乱停车、公交公司家属院污水外溢、荣茂小区门口地基塌陷等多件大事小情。

各小区党员阵地成员还对重点关注的四类人群和“心结”未打开、“包袱”未放下的居民每天进行电话、微信、QQ等方式的问询,一方面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化心结、消怨气、增和气;一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服务常态化不走过场。

“我们现在已经在全辖区53个小区搭建了小区党员阵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阵地堡垒作用,让小区党员阵地更大化发挥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和作用,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让小区党建更有深度、基层治理更有温度。”采访的最后,团结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