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嘉峪关东路社区:“三个突出”绘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2022-12-21 08:20:17 智能朗读:

焦家湾街道嘉峪关东路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组建1+N”党员服务队,着力“三个突出”,发挥党组织在组织、能力、机制、服务方面的引领作用,凝聚治理合力,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保障。

突出摸清底数,干好服务“分内事”

“您好,我是咱们辖区的返乡大学生,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我想申请加入到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行列中。”12月19日,焦家湾街道嘉峪关东路社区接到辖区返乡大学生小宋的电话。连日来,随着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与完善,有不少人希望能够参与其中,为小区阵地建设增添一份力量,共同服务居民。

嘉峪关东路社区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引领、社区党组织牵头、小区党员阵地落实、党员服务队参与”的四级疫情防控服务管理体系,分类科学落实好居家治疗人员的各项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在统筹整合各类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动员小区的退伍军人、居民党员、各级驻守干部、返乡大学生等到小区党员阵地报到,协助落实居家治疗和健康监测人员管控服务、“四类”重点人员排摸登记和健康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调查、生活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重点工作任务。

“这些日子以来,我们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沟通方式,协调解决紧急就医、心理障碍、生活服务保障、健康监测等方面问题258人次。”社区书记李晓燕说道。

突出夯实基础,问需于民“优服务”

嘉峪关东路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由党员服务队采取电话、微信报备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问需于民”活动,收集群众的需求困难和意见建议,通过党员阵地穿针引线,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收集民意、协商议事、平安建设、精神文明、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由小区党员先锋队认领居民需求清单,积极解决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大小事。

“谢谢你们,多亏了你们帮忙反映维修暖气,要不我一个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12月初的一天,辖区内吐哈石油小区独居老人张爷爷给社区打来电话连连道谢。原来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在挨家挨户询问存在的供暖等问题时,了解到近几日独居老人张爷爷家暖气不热的问题,检查后得知原来是家中暖气阀门发生故障,需要更换。于是大家连忙找来专业工人,帮助张爷爷解决了这一问题。

记者了解到,嘉峪关东路社区通过及时收集问题清单,多方联动共同破解,不但为居民解决了辖区内老旧小区暖气不热、室温不达标等老大难问题,更是为居民反映问题畅通了渠道。

突出帮扶机制,搭好关怀“连心桥”

“阿姨,您疫苗打了吗?”连日来,为全面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积极动员辖区60岁以上老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作用,汇聚党员服务队力量,同时发动楼院长、驻守干部、热心居民开展了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工作,当好“调查员”、“宣传员”和“领路人”,加强对小区有重大疾病、卧床不起、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的关心关爱,及时了解解决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在走访的同时也注意提供精细服务,组织带领老年人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接种,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专车接送;对于存在接种顾虑的老年人,社区邀请了吐哈石油退管中心退休老书记,发挥其德高望重的“老熟人”作用,在小区内帮助老年人消除疑虑,同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了专家答疑解惑、健康评估等,确保老人放心接种新冠疫苗。

采访的最后,社区书记李晓燕告诉记者,社区今后将在完善小区党员阵地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阵地战斗堡垒作用,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发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和作用,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壮大社区治理队伍,增强基层治理合力,不断拓展邻里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共同画出最美“同心圆”,共筑社区“幸福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