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出台16项措施 提升网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2022-12-20 08:45:38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持续提升网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工作方案》印发。《方案》提出16项措施,重点聚焦网上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只能看、不能办”“多头办、来回跑”等问题,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优化再造,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件信息、好差评、用户信息、证照等数据的准确性,推动服务模式从“事项服务”向“场景服务”转变,促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愿办”转型升级。

效能线上可评

《方案》指出,我市要持续完善“好差评”管理体系建设,优化线上评价功能,实现线上评价全流程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度,针对公积金、个税、社保、结婚、低保、网约车、身份证、老年证、老年人福利补贴、残疾人证、建筑许可、用电、开公司、异地医保、公租房申请、超限运输、毕业生社保补贴、农机补贴等关键词和需求场景,全面核查政务服务事项的认领梳理情况,做到“应认领尽认领”,并实现全市“全程网办”事项比例不低于90%的目标。

同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在现行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大力压减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此外,全面开通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公证、法律援助、快递等便民服务,提供查询、缴费等一体化服务。

服务一网通办

《方案》提出,进一步提升行政许可类事项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比例。除特殊事项以外的全部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确保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各部门、各县区全程网办事项达到9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5%以上。同时,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重要阶段,将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科学设计办理流程,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针对新增“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要明确应用场景,优化“跨省通办”事项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服务效能,结合兰西城市群、“丝路通办”“云上办”、黄河流域省会城市商事登记“跨省通办”等合作机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

渠道一网通达

加强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个人中心、智能客服、政民互动功能建设,优化热门办事、热点专题、特色服务、集成服务、政务超市等专区服务功能。加快“甘快办”兰州厅建设,推动各部门、各县区政务服务事项向“甘快办”延伸,实现移动端可查、可办。

事项应上尽上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对外服务能力,对已发布的事项要明确添加办理环节、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审批标准、办理结果等信息,做到内容准确清晰。其中,明确到办事现场次数;对已发布事项要全部标明到场次数;对于大于等于2次的事项,要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减少群众到场次数;对全程网办的事项,到场次数标注为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