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深刻领悟精神内涵 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2022-11-07 08:27:34 智能朗读: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新征程上努力书写优异司法答卷

全市法院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做好当前法院工作结合起来,以“理论”为笔、“责任”为墨、“初心”为纸、“作风”为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努力书写优异司法答卷。

以“理论”为笔,书写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市中院就全市法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强化政治、责任、为民、能力“四个担当”要求,明确具体举措。建立了以“党组中心组示范领学、党支部主责促学、党员干警主动自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研学”的四学联动机制,组织中层以上干警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盛况,党支部开展线上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员掀起学习热潮,牢记“三个务必”,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政治方向。

以“责任”为墨,恪守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全市法院系统深刻领悟、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审判机关的更重责任,锚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以服务保障大局为重要职责使命,持续打造强省会司法先行示范高地、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优选高地、固魂铸剑司法生态建设高地,争做高质量司法的“领跑者”;狠抓审判质效提升,以年度既定目标为牵引,强化院庭长监督职责,压紧压实办案责任,形成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分层、分级高效运转模式,以审判执行工作的“高质效”,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的“高质量”。

以“初心”为纸,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全市法院系统坚守为民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作用,积极应对疫情下的审判工作,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云上庭审、网络财产查控等智能化服务,实现审判执行上“云端”,确保司法服务“不掉线”。全面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和民事案件“分案+选案”“速裁+精审”审判改革,用足用活司法确认、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独任制审理,实现“简案”快办提效,“繁案”精审提质,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以“作风”为砚,涵养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全市法院系统始终把准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固魂铸剑行动成果,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推进“五项工程”,培育“4424”党建品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司法能力提升,推进青年干警“青蓝工程”,加强干部梯次培养力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规定,以“清廉兰州、清廉法院”建设为抓手,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警示教育,用好政治“体检单”,靶向施策转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司法生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

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勇毅前行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班子集体研学、支部书记领学、青年干警互学互促、全体检察干警深学细悟的“四学”方式,高点定位、高标部署、高质推进,持续激励全市检察干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凝心聚力的昂扬斗志和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党组班子强引领。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从班子成员做起,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做起,带头精研细读,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研究落实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把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同时,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讲业务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思想,统一共识,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践于行。

支部书记强带动。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系统学和重点学相结合,研读学和实践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省检察院“两聚焦、一结合”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全市检察机关“一中心、四聚焦”总体工作要求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学习、研讨、培训活动,引导全体检察干警自觉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业绩来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全体干警强担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内在动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坚定不移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扛起法治责任,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扛起检察责任,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检察履职自觉融入大局,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主动担当、能动履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强省会”行动,推进法治兰州、平安兰州建设,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宣传宣讲掀热潮。围绕“践行二十大精神 实干笃行书新篇”“迎盛会·开新篇”“检察长谈”等主题,充分运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检察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平台,联合两级院宣传部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举措进展成效,形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