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氯化聚乙烯专用料实现批量生产 我市千万元石化科技创新投入结“硕果”

2022-10-26 09:00:17 智能朗读:

2022年,我市支持兰州石化科技创新中心在研项目1000万元,持续跟进6项新材料研发项目进度。其中,对氯化高端聚合物专用聚乙烯树脂的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投入生产。10月18日,兰州石化氯化聚乙烯专用料L5200在高密度聚乙烯装置顺利产出,共生产产品1090吨,这是继氯化聚乙烯专用料新产品开发以来首次实现批量生产,该产品不仅填补了西北地区原料生产空白,稳定保供了西北地区下游用户,同时促进了甘肃地区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氯化聚乙烯树脂是一种新型的合成材料,具有一系列优异性能,主要应用于机械、电力、化工、建材和矿山工业,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可观。氯化聚乙烯项目得到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多次指导新产品研发工作,这也是兰州市科技局首次开创先河,打破常规立项体制,优先支持兰州石化科技创新千万元项目经费中的一个重点项目。

兰州石化站位前沿,抢抓市场机遇,调整产品结构,增产创效产品,充分发挥装置“船小好掉头”的优势,石化厂、科技创新中心、市场营销部等单位通过市场调研及用户反馈,确定新产品研究方向和关键性能指标,制定了新产品试生产方案,并依据方案完成第一批次产品试生产,通过下游用户反馈,试生产产品性能完全符合市场需求。

为满足氯化聚乙烯在工业化生产过程中获得性质均一、质量合格的产品粉料,同时实现产品粉料顺利流出料仓,完成包装出库销售的目的,兰州石化组织专家论证并完善工业化生产方案,需在装置现有输送线的基础上新建一套粉料均化及输送系统,为尽快推进实施,由中陆翔鑫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历时7个多月,翔鑫公司全力投入人力,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拓宽牌号改造项目于2022年9月15日高质量完成中交。

投产过程中,兰州石化主管领导、相关处室、厂领导、翔鑫公司连续跟班进行指导;车间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翔鑫公司技术人员24小时盯守,根据动态分析结果合理下达指令;内外操人员相互配合,精准监盘,紧盯关键控制指标,及时进行工艺调整,实现了工艺控制平稳、生产波动小、产品质量高的目标,大大降低了此次工业化试生产的难度,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的目的,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在质量部、计划处、营销部的积极协调下,保证产品顺利出厂。

此次氯化聚乙烯专用料工业化生产,为兰州石化聚乙烯品牌再添拳头产品,进一步推动了聚乙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有力提升了公司在聚烯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首次连续生产后,石化厂、科创中心与翔鑫公司将共同总结经验,完善优化流程,为后续扩量优质生产打好基础。

(本文系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第38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