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2-10-13 08:35:35 智能朗读:

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十年间,兰州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就业创业成绩斐然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不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对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也是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2012年至2021年,全市每年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以上,十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每年注册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的水平以下。每年实现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0万人以上,创劳务收入40亿元以上。特别是2021年,全市创劳务收入72.04亿元,相较于2012年劳务收入44.22亿元增长62.91%。

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2020年11月20日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填补了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空白。目前,已创建成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46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产业园,产业园营收额达6亿元以上,纳税达500万元以上。十年间,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各项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打造“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为求职者提供更为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每年举办各类用工洽谈会300余场,发布用工岗位信息14万余条。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2014年,研究制定了《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019年,印发《兰州市青年见习计划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就业见习工作的具体要求,确保2019年至2021年三年中,兰州市组织完成5700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2021年底全市共有青年就业见习基地920家。

就业是永恒的课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4年提出了全面实施创业扶持带动就业的“万企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扶持1万户以上的企业、带动6万人就业。开展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为在兰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资助。近年来共举办了5期创业扶持行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3—5万元的无偿资助,共投入资金 1000 万元,资助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 210个。2015年,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制定了全市“双创”工作实施方案和财税支持等10项配套政策,形成了兰州市“双创”工作“1+10”政策保障体系。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省级25家,市级43家。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多人在“好就业”的基础上实现“就好业”。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组织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8.5万人次,其中2019年培训3.11万人次、2020年培训18.5万人次、2021年培训36.9万人次,培训人数接连创历史新高。

砥砺奋进让人民享有社会保障

稳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做好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相关工作。坚持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围绕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不断优化,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推进参保扩面,推动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2021年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8.58万人,失业保险参保71.0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80.39万人。相较于2012年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4.6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56.0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44.68万人分别增长了244.94%、26.79%、79.92%。2015年,研究出台了《全市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意见》,至2021年底,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项目337个、4.8万人,有效保障了其合法权益。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企业在岗位在,就业就在。2015年起,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及时调整养老、工伤、失业等保险缴费费率,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19年起,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部分行业、部分群体实行社保“返降缓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就业。2015年至2021年,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28亿元。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暂时性困难。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