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党建助力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记市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总支

2022-10-09 08:19:34 智能朗读:

井然有序的办事大厅里,身着红马甲的“小兰之家”志愿者们稍显忙碌,一边倾听办事群众的诉说,一边与办事区的工作人员交流,有的还帮助老人申请“健康码”,在自助抽号机上抽取号码、操作手机,下载并打印有关网络凭据,为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平添了一抹亮色。大厅内还设有自助服务多功能区和志愿服务站,有爱心妈咪屋、爱心驿站等,可为群众提供复印、饮水等便民服务项目……

这一幕幕便捷舒适的办事场景都要得益于近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与政务服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建立了政务服务党建示范体系,创新融合开展“党建+”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积极打造“小兰帮办”线下政务服务品牌,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021年以来,中心机关党总支紧扣“政务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的工作思路,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找准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进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党建+政务服务惠企便民“实”起来。

今年,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由年初的607项增到844项,进驻率从64.16%提升至89.22%(标杆城市85%以上)。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共843项,占99.88%。网上可办事项827项,占97.99%;“一窗受理”事项821项,占97.27%;提升即收即办类办件占比。探索推进科学集约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建成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区和公安出入境24小时服务区,配备自助设备20台,实现了兰州政务服务由8小时向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新跨越。

此外,新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新设招商引资专办窗口,对招商部门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服务。引进市中小微企业首贷中心。协调市金融办引进18家银行等金融机构,集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等金融服务,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您别着急,办理审批手续的各项材料,我给您列个清单,这样您下次来就不会有遗漏了。”“请把这些材料原件都收好,丢失了补办很麻烦。”“您的材料提供得不完整,我们可以先进行‘容缺受理’,之后再补交……”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党员先锋岗”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时,微笑始终挂在脸上,态度热情有耐心,工作专业又踏实。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总支在政务服务窗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开展“党员先锋岗”“政务服务之星”“明星窗口”等评选活动,有效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创先争优,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当下,依托“小兰之家”政务服务品牌,全程帮代办、上门服务、“不见面”受理等服务正在中心全面铺开;中心依托助老爱心电话和政务服务平台预约功能实行预约服务,涉及老年人政务服务线下事项,可“本人预约办理”,也可“亲友代办”,特殊情况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公积金中心取消了灵活就业人员在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时户籍性质及户籍所属地限制,充分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助圆“新市民”群体的安居梦……这些服务项目的落实落地,都助力党建与政务服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店小二”精神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党总支落地生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