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通车进入倒计时 银兰高铁甘肃段联调联试启动

2022-10-09 08:19:34 智能朗读:

银兰高铁甘肃段联调联试启动 □何怡璇 摄

10月8日上午,随着55201/2次检测列车从银兰高铁兰州新区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兰高铁甘肃段进入联调联试工作阶段,这条西北地区连通华北、东北地区的“西部大通道”进入了开通倒计时。

银兰高铁中兰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线路自中卫南站引出,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线路全长约219公里。银兰高铁中兰段分甘肃和宁夏两个区段开展联调联试工作,此次启动联调联试的甘肃段全长约173公里。

在铁路设计、建设过程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攻克了一系列难题,确保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针对湿陷性黄土地区高铁选线,以及沿线地质岩溶发育、采空区多等复杂地质,铁五院设计团队反复论证方案,持续优化设计,通过提高路堤填料标准、以桥代路、合并缩减涵洞等措施强本固基,并对易产生滑坡、塌方、落石等地质灾害的深路堑、高边坡、隧道口等地段制定针对性措施,保障了主体工程的安全可靠。同时,成功绕避全国生态功能区等8处环境敏感点,确保了线路方案合理与技术可行。

据了解,银兰高铁甘肃段全部测试工作将分为联调联试、动态检测和运行试验三个阶段进行。此次联调联试主要对轨道、路基、桥隧综合评估及动力试验,完成线路、供电、通信、信号、客服等系统数据采集,进行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为最终顺利开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兰高铁甘肃段联调联试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国鹏介绍,为确保联调联试工作有序推进,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联调联试现场指挥部,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行车安全卡控,抽调涵盖运输、客运、工务、电务等专业领域业务骨干100余名,全力做好联调联试任务的组织工作。联调联试期间,将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对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符合高速运行需求,以及达到动态验收标准。

据悉,银兰高铁中兰段预计于12月底开通运营,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