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推动党建与工会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市总工会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

2022-09-28 08:31:45 智能朗读:

2019年以来,市总工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落实各项制度和措施,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不断深入,把支部建设与工会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推动工会业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不断完善党组织体系、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坚持从规范党支部设置入手,向抓党支部建设持续发力,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机关四个党支部书记均由机关部室负责人担任,直属单位配备专职党支部书记。市总工会先后修订完善了《中共兰州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兰州市总工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党建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强化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一把手工程”。靠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推动直属单位行政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市总工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6个方面、27个具体标准、9类工作台账,明确任务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完善考评方式,规范党支部活动程序等,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到2019年,市总工会各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通过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大对党务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引导党务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党务、业务工作水平。让党务干部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明白人,推动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努力提升服务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近年来,新业态职工入会和工会组建成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干部带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方案,推动组建工会,先后组织大货车司机、邮政系统、快递行业等新业态职工加入工会,实现了新业态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新突破。市总工会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和工会干部的使命担当,在自觉履行职责,坚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市总工会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为核心,加大源头参与维护力度,深化工资集体协商,畅通职工维权热线,积极探索劳动争议调解“工会+法院”新模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职工依法维权。市总工会党员干部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心中想着职工群众,眼里看着职工群众,手上拉着职工群众,积极为职工群众提供各种服务。“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工会四季品牌更加响亮,帮扶困难职工、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成为常态。2021年,向职工群众承诺并兑现10件实事,“春送岗位”活动中组织341家企业发布就业信息,提供就业岗位5285个,职工访问量达40.93万人次,8731名求职者投递了简历。“夏送清凉”活动中筹集资金159.85万元,企业115家、一线职工2.6万人(次)。“金秋助学”活动中为129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了25万元助学金。“冬送温暖”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筹措资金225.3万元,慰问困难企业22家,涵盖职工5000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