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组织领导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记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共兰州特别支部

2022-09-28 08:31:00 智能朗读:

1927年6月22日胡廷珍等离兰前与欢送群众合影

马凌山(1902年—1931年),中共党员,陕西省合阳县人,1902年出生于合阳县黑池镇东洼村,1920年考入合阳县中学,1923年考入上海大学社会系就读,1924年在该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9月回到西安从事革命活动。

保至善(1902年—1928年),字乐庭,崇信县城西街人。1902年7月出生于甘肃省崇信县。1920年考入平凉省立第二中学。1924年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胡廷珍(1902年—1933年) 字玉芝,中共党员,甘肃省临夏市城关镇人。7岁入私塾读书,后考入临夏风林高等学堂,1919年胡廷珍以优异成绩从临夏风林高等学堂毕业,考入兰州法政学堂。

王孝锡(1903年—1928年) 字遂五,中共党员,甘肃省宁县太昌镇人。幼时家境贫寒,15岁考入平凉省立第二中学。1924年3月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

1925年10月,冯玉祥所属刘郁芬部入甘,随着国共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中共北方区委派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等同志随军来到兰州与在兰州的共产党员张一悟取得联系,随后成立了以张一悟同志任特支书记,宣侠父、钱崝泉同志为委员的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甘肃特支广泛宣传马列主义思想、十月革命和孙中山三大政策,积极发展党员,组织领导兰州人民开展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共合作分裂,开始清党。1927年5月,随着宣侠父离兰,钱崝泉被捕,党在兰州地区的工作一度受到影响,但是,兰州地区的共产党员并没有因此而彷徨,而是勇敢地投入了更加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迎接又一个革命高潮的到来。

同一时期,党在冯玉祥国民联军中的负责人刘伯坚,根据斗争的需要,秘密派共产党员胡廷珍、马凌山、王孝锡、保至善以整理甘肃省国民党党务特派员身份来兰州开展革命工作。他们的到来,使甘肃广大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受到极大鼓舞。胡廷珍带来了上级党的指示:继续与国民党左派合作,坚决同国民右派作斗争,组织各种革命群众团体,深入宣传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壮大党的力量……

为适应新的斗争形势,1927年4月17日成立了以胡廷珍为任书记,王孝锡和马凌山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的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在中共陕甘区委的领导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广泛动员和团结广大爱国青年、工人、农民,进一步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有力推动了兰州地区民主革命运动的向前发展。

由王孝锡担任政治部长的省督办公署颁发的“最近宣传大纲”、“党务指导工作方针”、“中山俱乐部设备纲要”等训令中,都突出地提出要向群众宣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强调提高群众思想觉悟的重要性,要求各县建立工会、农民协会和其他人民团体等,指导各地建立中山俱乐部时必须悬挂马克思、列宁、加里宁等革命领袖的照片。1927年5月,李大钊被军阀张作霖杀害的消息传到兰州,兰州特支联合天水、临洮、临夏、平凉等甘肃各界群众,举行了大规模悼念活动。同时在“五卅惨案”两周年之际,在兰州纪念“五卅运动”大会上,马凌山向群众发表演讲,全面介绍了上海工人起义和北伐战争。痛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阴谋,号召群众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进行坚决斗争,保卫大革命取得的胜利成果。

接着,兰州、天水、平凉、高台、泾川、临洮等县市的工会、农会、妇女会组织相继诞生。在兰州,保至善等日夜奔走于工农中间发动群众建立自己的组织,继省电灯电话系统、水北门担水工人和理发业等行业建立八个工会之后,又在皋兰西固城区、兰州七里河区组织起农民协会,成立了省农民协会。这年大旱,农民乞神拜佛求雨,保至善率人来七里河救灾,并以工代赈,组织农民疏通河道,引水灌溉农田,农民非常感激。保至善因势利导,号召大家参加农民协会,很快就有500多人入会。6月10日,在土主庙院内召开成立农民协会大会,会场上人山人海,“工农商学兵联合起来,取消不平等条约!”“工农商学兵团结起来,打倒压迫我们的资本家!”等旗帜迎风飘扬。保至善主持大会,胡廷珍、王孝锡代表国民党省党部讲了话。阎可选、李果分别代表国民党兰州市党部和青年社讲了话。会上散发了“告兰州及甘肃农民书”以及口号、传单。会后还举行了游行。

中共兰州特支仍把妇女和青年工作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团结在特支周围。在一次党小组会上,特支宣传委员马凌山向谈仲瑜等人提出,要她们帮助团的工作,并在这一基础上建立青年社,不久,党的外围组织——青年社兰州在各校纷纷建立。党员李果、团员王有章等人在兰州一中带头参加,并积极发动其他同学参加。谈仲瑜、冯玉洁、窦香菊等则在女师宣传、组织,很快就有37名女师师生参加了青年社,不久兰州就有300多人加入青年社。在成立青年社大会上,特支青年部长王孝锡作了报告,说明青年社的任务,介绍了苏联共青团的活动情况,号召大家以苏联共青团员为榜样,把青年社办成革命的青年组织。青年社以女师为活动据点,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和学习会,学习革命理论,宣讲共产主义理想等。由冯玉洁和窦香菊负责的女师青年社支部,规定每周开会学习一次。马凌山和张一悟每次必来给大家讲理论,并发给《共产主义》《唯物史观》《三大政策》等书籍,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讨论。

兰州成立青年社,很快影响各地,平凉、临夏等县也在当地党员的组织和带动下建立起青年社。

配合青年社的活动,女师创办的《妇女之声》和一中的《醒社周刊》都突出宣传共产主义和党的主张,宣传苏联共青团的工作经验,抨击国民党右派等文章。进化剧社也很活跃,不仅上演革命戏剧,还演出《十万金镑》、《五大臣出洋》等剧。

特支在甘肃各地组织发动各界群众开展的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使国民党反动派惶恐不安,他们惊呼:“胡(廷珍)等抵甘后,大肆活动,组织CY(共产主义青年团),青年学生参加者甚众,并分布甘肃临近各县。甘肃全境已充满赤色恐怖……”(《劲报》第六十二期)。

随着蒋介石反革命面目的彻底暴露,冯玉祥也公开支持他,主张“宁汉合作”,共同反共。6月,他下令解散国民联军中的共产党组织,“礼送共产党员离开国民联军”,刘伯坚等一大批共产党员被送出武胜关外。在甘肃,6月间,胡廷珍、马凌山、王孝锡、保至善接到冯玉祥要他们去郑州开会的电报。他们途经西安,观察形势有变,意识到“郑州会议”可能是圈套,遂先后找陕西、洛阳、武汉党的组织。党指示他们仍回陕甘坚持斗争。不久保至善在西安被捕后押送到洛阳监狱牺牲。胡廷珍返回临夏、王孝锡回到宁县,秘密发动群众,巩固组织,坚持斗争。

恶化了的形势,由东及西,迅速漫延到兰州。一场反革命“清党”运动在甘肃境内展开,两年来充满着蓬勃革命朝气的省城兰州,霎时间陷入一片肃杀恐怖之中。刘郁芬按冯玉祥指令成立“甘肃省清党委员会”后,立即开始搜查中共组织,惩办共产党员,禁止出版销售进步书刊。国民党反动政府接连向各县发出“缉查共产党活动”、“根本肃清逆党”、“处理共党分子办法”、“防范过境苏联外交官员的宣传活动”等一系列“训令”(1927“甘肃省政府公报”)。《新陇日报》出现了“共贼王孝锡、王有章等煽惑青年……”等反共文章。空气日益紧张,到处杀气腾腾。反动当局磨刀霍霍,眼看就要下毒手了。

曾任甘肃特支书记的张一悟,立即集合兰州地区的30多名共产党员,秘密在五泉山麻呢寺开会,分析了全国形势及兰州日益恶化的严重局面,决定已经暴露了的同志,凡能离开的必须立刻转移。继第一批明显暴露的李果、阎可选等数人离兰东去陕西不久,张一悟、王陶、秦仪贞、谈仲瑜、王有章等8人也于同年11月23日离开兰州。党在兰州的活动被迫处于停顿状态。

就在同一时期,乘着反革命的血雨腥风反扑而来的田昆山与已经彻底暴露军阀面目的省主席刘郁芬,紧密勾结,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和青年社员,通缉钱崝泉、张一悟、胡廷珍、马凌山、王孝锡等30多名共产党员(刘郁芬电告甘肃清共经过)。冯玉洁、窦香菊等17人先后被捕,省城兰州完全陷入白色恐怖之中。

1928年春,刘郁芬的参谋长由兰州去宁夏途中被回民刺死,田昆山趁机借刀杀人,说是共产党所为,刘郁芬进一步搜捕共产党,沿途车站、旅店张贴布告,附有照片,逮捕共产党员。从特务巢穴中钻出来的田昆山,凭其特有的反革命嗅觉,不久后刺探到王孝锡在宁县一带活动,立即秘派爪牙杨天枢到宁县和伪县长密谋策划,于1928年10月15日将王孝锡逮捕,旋即转押兰州,于12月23日惨遭杀害。兰州地区的革命形势经国民党右派势力破坏反扑一度陷入了低潮。

(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 提供)

马凌山

1927年春,他和胡廷珍、王孝锡、保至善等人(均为共产党员),以“西北政治委员会甘肃省党部党务委员”的公开身份到兰州整顿国民党甘肃党务。他和胡廷珍等四人于3月初到达兰州,即与甘肃特支书记张一悟取得联系,并召开党员会议,根据陕甘区委的指示,确定了党在兰州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随后,他们立即着手开创局面的工作,首先力排国民党右派的干扰和破坏,着手整顿国民党甘肃党务。整顿工作从兰州市党部开始,原国民党市党部新旧两个牌子被摘,组织同时解散,所有国民党员重新登记,在此基础上选举成立了国民党兰州市党部执行委员会。紧接着,乘整顿市党部的有利时机,很快成立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他任宣传部长,胡廷珍任组织部长,保至善任农工部长,王孝锡任青年部长,陈仲韬任妇女部长。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他顺利完成了整顿国民党甘肃党务的初步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下革命斗争的需要,保证和加强党对兰州地区革命运动的领导,根据陕甘区委的指示,他和胡廷珍等人组织成立了中共兰州特别支部,胡廷珍任书记,他任宣传委员,王孝锡任组织委员。兰州特支成立后,立即联合国民党左派等进步力量,建立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同国民党右派的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很快打开了兰州地区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新局面。

为进一步推动兰州地区的革命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兰州特支又根据中共陕甘区委的指示,决定成立青年社。经过紧张而又积极的筹备,兰州青年社于当月下旬成立,他任书记,王孝锡任社长。之后,他以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宣传部长、王孝锡以省党部青年部长的公开身份,统一领导和推动兰州地区的青年革命运动。青年社以兰州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和社会青年为主要发展对象,以省立一中和女子师范学校为重点开展工作,同时要求各校组织成立学生会,在学生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青年社。

1927年6月下旬,蒋介石、汪精卫联合反共,冯玉祥宣布“礼送”共产党员出境,革命形势急转直下。他和胡廷珍、王孝锡、保至善四人奉命前去郑州“开会”,中途看破“开会”圈套,遂赶往洛阳找刘伯坚同志,但此时刘伯坚已被“礼送”到武汉,他们又直奔武汉找到党组织,并按党组织指示返回陕甘就地坚持革命斗争。

之后,他先后在陕西高陵、蒲城、合阳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31年3月17日,因病去世。

保至善

1927年3月,保至善和胡廷珍、王孝锡、马凌山等共产党人,以国民党党务特派员的身份到达兰州,整顿国民党甘肃省党部,保至善任省党部农工部部长。按照中共陕甘区委“党到农民中去”的指示,深入到工人、农民中,发动群众,开展工农运动。通过努力工作,相继建立省电灯电话系统、水北门担水工人和理发业等行业8个工会。

1927年甘肃大旱,七里河一带尤为严重,农民更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保至善来到七里河地区,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帮助农民战胜灾荒。在抗灾斗争中,保至善对农民进行破除天命思想的宣传,传播科学知识和进步思想,教育广大农民:要改变受压迫、受剥削的状况,必须组织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的利益,同土豪劣绅作斗争。通过教育,七里河的农民群众逐渐明白了组织起来的重要性,纷纷要求建立自己的革命团体——农民协会。1927年6月10日,七里河区农民协会成立,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团结起来的力量,增强了反剥削、反压迫、战胜封建统治者的信心,将兰州地区的农民运动推向高潮。

1927年6月,冯玉祥与蒋介石合流,西北革命形势迅速逆转,保至善离开兰州。同年7月在西安被捕,后被押送到郑州。在狱中,保至善坚贞不屈,敌人未从他口中得到任何消息,于1928年将其杀害于郑州,时年26岁。1983年5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胡廷珍

1921年胡廷珍前往北京求学,考入北京朝阳大学,在此接触革命真理。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得到党组织的培养,1924年在北京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3月18日,胡廷珍参加李大钊领导的北平“三一八”学生运动,在天安门广场集会,反对卖国军阀政府和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遭到段祺瑞政府的血腥镇压,酿成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胡廷珍不顾个人安危,掩护同学,救护伤员,组织同学做好善后工作。胡廷珍面对军阀政府的惨酷镇压,毫无惧色,义愤填膺,为纪念烈士,编印甘肃籍同学《李闽学烈士纪念册》,以弘扬烈士事迹。反动军警搜捕进步同学,胡廷珍在重点搜捕之列,为避免敌人追踪,同年6月奉党组织之命,南下广州参加广州国民政府的工作,同时担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在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年底,我党应冯玉祥的要求,派胡廷珍从广州前往陕西西安,在国民联军总政治部主任、共产党员刘伯坚同志领导下工作。

1927年3月,国民党西北政治委员会为整顿甘肃党务,派胡廷珍、王孝锡、保至善和马凌山等以“西北政治委员会特派甘肃省党部党务委员”身份来到兰州。建立了中共兰州特别支部,胡廷珍任书记,王孝锡任组织部长,马凌山任宣传部长。

1927年4月28日,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遭反动军阀杀害,为了悼念李大钊同志,兰州特支决定举行隆重的悼念大会。6月7日,胡廷珍领导临夏各界人士600多人,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胡廷珍亲书“李大钊同志精神不死”的横额,在追悼会上介绍了李大钊同志的生平和革命精神,并愤怒控诉反对派的罪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继承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精神,把反帝、反封建、反新旧军阀的斗争继续进行下去。6月22日,胡廷珍同王孝锡到西安,无法立足,又转赴武汉,在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党组织指示他们迅速返回陕甘就地坚持斗争。

1928年,胡廷珍为暂避搜捕,化名王文,转移到永登、永靖、青海循化、保安等地秘密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2月,胡廷珍携妻子儿女奔赴新疆,继续开展革命活动。1933年2月,在新疆绥来县(今玛纳斯县)被国民党当局抓捕杀害,时年仅31岁。

王孝锡

1925年5月9日,北洋军阀、陕西督军吴新田部因与陕西省立一中学生踢足球时发生冲突并开枪打伤学生,引发了全省学生反军阀的“驱吴运动”。王孝锡等组织西北大学的同学积极参加了这一运动。通过这一系列革命活动的锻炼,他为民族独立、为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并于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3月,由冯玉祥部政治部主任刘伯坚推荐,王孝锡和胡廷珍、马凌山、保至善等共产党员以国民党西北政治委员会特派甘肃省党部党务委员的身份,开赴兰州进一步组织开展兰州地区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到兰州后,胡廷珍、王孝锡等整顿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王孝锡任省党部青年部长,同时还担任督办公署政治部主任。与此同时,他们还很快组建成立了中共兰州特别支部,胡廷珍任书记,王孝锡任组织部长。为了加强党对青年运动的领导,王孝锡以青年部长的公开身份筹建成立了青年社并任社长。青年社积极组织广大进步青年开展革命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兰州地区青年运动的发展。

1927年8月,王孝锡回到家乡甘肃宁县太昌镇,与先期到达的共产党员王彦圣、王之经等会合,展开组建党的组织、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工作。他先后在宁县成立了中共宁县支部并任支部书记,建立了临时区委,设立了3个支部、8个小组。亲自给各支部制定教育计划,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同时以办“读书会”的形式作掩护,组织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浅说》、《列宁主义浅说》、《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主义著作,学习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等革命理论。学唱革命歌曲。在党支部的宣传教育和积极引导下,宁县人民群众尤其青年学生迅速觉悟,反帝、反封建特别是反对帝国主义分子以宗教为幌子进行文化侵略、麻痹人民思想的革命斗争在宁县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

1928年5月6日,王孝锡参与领导了由中共陕西党的组织发动的旬邑起义并攻占县城。为发展革命形势,他去彬县百子沟煤矿开展工人运动,发展党的组织,准备发动工人暴动,后因起义失败而被追捕。又被迫回到宁县坚持革命斗争。11月26日,王孝锡被捕,先被关押在平凉后又押送到兰州。在狱中,敌人对他多次审讯,严刑拷打,但他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他还勉励难友,坚持斗争,革命到底。

1928年12月29日晚,当得知敌人即将杀害自己时,王孝锡面无惧色,提笔写下一首绝命词:“纵有垂天翼,难脱今夜险。问苍天,何不行方便?驭飞云,驾慧船,搬我直到日月边。取来烈火千万炬,将黑暗世界,化作尘烟。出铁笼,看满腔热血,洒遍地北天南。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自古英雄多患难,岂饶我今然!望爹娘,休将儿挂念!养玉体,度残年,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儿去也,莫牵连!”第二天即12月30日,敌人在兰州安定门外萧家坪城隍行宫庙前杀害了王孝锡同志。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