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为攻克“卡脖子”技术贡献“紫光方案” 甘肃紫光公司打造智慧交通让百姓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2022-09-20 08:57:57 智能朗读:

紫光大厦外景

甘肃紫光的ETC停车场

扫码看视频

9月8日14时28分,兰州东收费站,市民马燕降低车速从ETC车辆通道驶出,用时约2秒钟左右,而在一旁的混合车道,还有数辆车正在排队领取收费卡。如今,随着ETC系统等交通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和进步,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安全、快捷。

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紫光”)地处兰州高新区,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我省第一家交通行业信息化企业。经过22年的发展,甘肃紫光在智能交通建设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2年初,甘肃紫光公司的战略研究机构紫光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意味着甘肃紫光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始了更广阔、更有深度的研究与探索。

智能交通

助力便捷出行

“其实,甘肃紫光涉及的领域,我们大多数人都能接触到,比如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全自动电子收费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看似简单的抬杆、通过,背后却是一整套收费软件的支持。”甘肃紫光研究院院长王锋介绍说,不仅是甘肃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也包括高速公路监控系统、通信系统,都有紫光科技的身影。可以说,正是因为紫光科技的技术支持,我们才能在甘肃高速公路上享受自主缴费等各种便利服务。

回顾甘肃紫光的发展历史就能知道,该公司的发展与甘肃省高速公路的发展建设息息相关。2000年,甘肃紫光正式成立。时值世纪之初,西部大开发的势头正盛,甘肃交通高等级公路正处于起步阶段,当时的甘肃紫光便参与了甘肃首条一级公路——G312线凤嵋段的收费、监控、通信三大系统项目的建设。稳健的起步为公司发展开了个好头,22年来,甘肃紫光无论是技术还是业绩,都引领着西北地区智能交通建设,在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在平台产品系统研发方面亮点多多,先后成功研发了公路交通综合业务平台、监控决策支持平台、智能交通综合展现平台三大产品体系,产品包括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联网监控、ETC电子缴费发行、清分结算、密钥管理和车道收费等系统,拥有完整的智能交通建设解决方案提供能力。

目前,公司研发的ETC技术通过整合多种服务,已经衍生出许多其他功能,正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公司研发的‘ETC停车场’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这款ETC的亮点在于它已经将功能领域延伸到生活的诸多方面。比如,ETC无感支付不仅可以交纳停车费用,也可以交车险、交油费等,车主只需要一个账号,就可以通过自动扣费的方式随时随地支付和车相关的大部分费用,大大便利了有车一族。”王锋说。

智能服务

提供更优质生活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甘肃紫光除了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之外,还不断探索,向更广阔领域提供智能化服务。

“你知道吗,目前我们所处的紫光大厦,就是由楼宇BIM运维管理系统、数字能源管控系统来控制的。这两款系统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在甘肃紫光公司展厅内,紫光研究院副院长王怡璇打开一台电脑,在充满科技感的屏幕上,显示出整座紫光大厦的3D模型。这座模型可查阅大厦的实时数据:电梯运行情况、停车场空位数量、各楼层的温度湿度、安全设施现状等,涵盖面之广令人赞叹。

“数字楼宇BIM运维管理系统利用3D数字化技术给楼宇建模,综合运用BIM、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集成能源管控、动环监控、消防监控、视频监控、门禁监控、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等系统,实现对大厦全方位、全过程、多维度、可视化的有效管控,促进管理向标准化和精细化迈进。”王怡璇介绍说,“数字能源管控系统则通过现有用能单位的能耗设备数据进行采集(如水、电、气、暖等),实时监测各能耗使用情况,对能耗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供节能策略与设备控制,从而达到有效节能的目的。除了紫光大厦,该系统还运用于西京医院等场所,为众多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随后,王怡璇将系统精准定位到大厦21楼。“你看,我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查看21楼各办公室的温度、湿度、碳排放量等,也能查看该楼层的水电暖设备的运行情况。”随着王怡璇鼠标的点击,各项数据以柱状图、饼状图、表格等形式呈现在屏幕前。检查完楼层,王怡璇再把鼠标一点,紫光大厦所属停车场的车位出现在屏幕上,已停入车辆数据、空车位数据、空车位位置一目了然。

“试想一下,一个拥有十几栋甚至几十栋大厦的住宅小区,如果拥有这样一套系统,其管理的效率、准确度、专业度都将得到提升。”王怡璇说,除了小区管理服务,这两款系统也可以通过改造运用于工业厂区的管理中,节省企业运营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管理安全。

“科技改变生活,就是体现在这些点点滴滴的精细服务上的。”王怡璇说。

智能巡检

已进入模拟隧道测试

2022年初,甘肃紫光的战略研究机构紫光研究院正式成立,目前研究院已经汇集了一批精英人才,作为企业“智囊团”,紫光研究院将瞄准研究国产替代产业链中的信息化“卡脖子”技术,提出一系列“紫光方案”。

“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或完善的有隧道智能轨道机器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这些项目将深刻改变高速公路系统的管理运营方式。”采访中,紫光研究院负责研发的副院长刘其武向记者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研究方向。

刘其武所说的隧道有轨机器人,是紫光研究院2021年10月份启动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模拟隧道测试阶段。

“通过全自动或遥控的方式,隧道有轨机器人在无人值守的交通隧道中对线路进行巡检,可及时发现隧道裂缝、沉降变形、路面抛洒物、积水等异常现象,从而大幅提高隧道养护巡检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刘其武介绍说,“你想想看,人工巡检再仔细,也不可能发现所有的细微损伤,更不可能发现隧道整体的变形,但是机器人可以通过携带的扫描仪给隧道做‘CT’,再利用数据分析对比,精确完整地拿到隧道所有的数据变化,供相关部门进一步分析检查。”

此外,这款机器人还可以实现对隧道设施状态的连续、动态采集,这是目前普遍运用的在线检测系统所无法做到的,这对于隧道救援来说无疑是极佳的助手。“机器人可以在第一时间进入事故现场,把现场的视频、图像、温湿度、有害气体数据发送回指挥中心,为救援人员开展救援提供帮助。”刘其武称这款机器人是“智能隧道巡检员”。

“回首甘肃紫光公司二十余年的历程,也是致力于甘肃人走得更快速、更便捷、更稳妥、更安全的过程。”刘其武说,这是他一生的梦想,也是每个“紫光人”的梦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杨昕 马军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