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社工委在行动 新力量 星管理 心服务 兴治理 甘家巷社区从“身、心、社、灵”四方面服务好新业态、新就业人群

2022-09-19 08:46:53 智能朗读:

手工花束制作活动现场

为扎实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让“新力量、星管理、心服务、兴治理”专项攻坚行动在基层社区落实、落细,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结合社区“甘味家巷”品牌,从“身、心、社、灵”四个方面为新业态、新就业人群做好服务,让他们进一步融入到社区基层治理之中来,也为兰州建设青年型城市提供助力。

来自驿站的关爱

和“定制版”的慰问

如何精准服务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就业从业人员,甘家巷社区深挖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小区物业、快递外卖营业网点等资源,分别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沿街银行网点、街道政务大厅等建立多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驿站,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手机充电、学习交流、无线上网、阅读等服务,构筑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城市治理新格局。

驿站不但提供了“固定的服务”,还在不同的时间点为新业态人群送去“定制版”的特别关爱。例如,在今年夏天特别热的时节,为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人群送去脖颈小风扇;疫情期间,上门慰问外卖骑手志愿者,送去了生活物资和衣物。

先锋培育让新业态党建

有抓手、有归属感

甘家巷社区“小蜜蜂驿站”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充分发挥“三社联动”平台作用,创建“社区先锋学院”,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通过“党建工作”—“初心”课堂、“基层治理”—“先锋”课堂、“专业技术”—“智趣”课堂三大板块的课程设置,为辖区党组织、社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居民先锋代表及志愿者等提供全方位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同时,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先锋微党课、党员微信群等线上“掌上课堂”和走访布楞沟党史教育基地、城市党建趣味挑战赛等线下“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坚定党员的“四个自信”。这些措施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有了归属感和进一步的抓手,也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日常的党员学习、团员活动、青年学习等提供了更坚实的组织力量。

多元社会力量

参与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甘家巷社区“小蜜蜂驿站”促进了居民自治体系,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识,充分调动居民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新业态群体、社区居民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支持、社工引导、居民自助、多方参与”的社区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热心公益、有服务能力、可持续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新业态群体,并提供专业化服务,满足社区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让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在这些活动中,“老婆 你辛苦啦!”——DIY棒棒糖手工花束制作“三八”主题活动,邀请辖区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为妻子、女朋友制作花束,解决青年业态人群息息相关的生活问题,让他们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得更踏实。

深化社区志愿服务

让基层治理“强联动”

甘家巷社区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红色公益+社会服务”新模式,以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为联结手段,大胆尝试党建工作和社区服务“项目化”运作方式,成功推出了“甘甘系列志愿服务团队”,包括“楼院设施维修——甘甘志愿维修队”“社区矛盾调解——甘甘志愿调解服务队”“青少年培育——甘甘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为老服务——‘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志愿服务队”“助力特殊儿童——甘甘圆梦特殊儿童志愿服务队”“应急服务——甘甘防疫志愿服务队”等,将党的为民服务精神贯穿到具体工作中,真正把党建工作做进去、把资源要素带出来,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永玉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