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方大炭素 绿色赋能勇立潮头

2022-09-16 08:30:21 智能朗读:

公司办公楼

花园式工厂建设

9月份的早晨,阳光明媚。方大炭素的厂区内一片绿意盎然,厂房、马路掩映在浓荫绿色之中。焙烧厂员工金宏伟和工友们对厂区绿化区域正进行翻土、浇灌、剪枝,纷纷为企业“花园式工厂”植绿添彩。“‘花园式工厂’建设是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金宏伟开心地说:“厂区内绿树葱郁,流水潺潺,厂 房掩映在绿树花草中,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实在是开心。”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蓝天、白云、绿树、流水,相互辉映,各种各样的鸟儿们把“家”搬进了厂区,在草地上、树梢上,或行或飞或停,戏水驻足,悠闲自在……金宏伟感慨地说,谁能想到,一个以沥青、煤、石油焦为主要原料的工厂,现如今厂区内风光秀美,俨然是供人们休憩、娱乐的公园。

“企业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金宏伟的父亲金玉合已经退休近10年,这位老兰炭人在厂区参观后由衷的赞叹。

方大炭素作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世界产能规模最大的炭素生产联合体,以高度社会责任感持续加强推进企业环保建设,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按照“环保改造要立足十年、甚至二十年都不再动,国际上有标准的,一定要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目标,公司不断加大投入推进环保建设。

公司安全环保部员工吴永敬提起环保的变化,如数家珍。2017年,公司投入巨资实施了23项环保技改项目。2018年,公司再投入1.29亿元,上马环保技改项目34项,同时斥资1500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经过公司上下持之以恒的努力,企业环保装备水平全面提升,企业环保建设能力全面加强,企业环保工作成绩斐然,厂区环境质量有效提升改善。

持续投入打造生态文明“新名片”

2021年,方大炭素顺应国家“双碳”目标新形势,先后投入3155.8余万元进行环保升级改造。一年内完成了东口调节池污水提升系统改造项目、污水厂污泥脱水项目、车辆加装排污控制装置项目、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等十余项环保改造项目。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成功投入运行。同时,公司加大对无组织排放的治理,实施环保设备分级管控,有效提升环保管理绩效。

“通过加大安全环保经费投入,公司实现安全环保设备设施配置率、完好率、排放指标同行业最优。2021年,公司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持续改进,年终顺利通过CQC甘肃评审中心的认证审核。随着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厂区面貌也越来越靓,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客户的广泛赞誉。”方大炭素安全环保部部长杨志鹏充满自豪地表示。

“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环境。这些年来,公司持续做好环保加法,一张蓝图绘到底。”方大炭素党委书记徐鹏认为,通过致力于打造“绿色炭素”,厂区环境美化日新月异,目前,“花园式工厂”建设已成为企业生态文明的靓丽新名片。

在谈到公司未来环保发展规划时,杨志鹏表示,2022年,公司计划投资4700余万元,实施B#、C#窑改造、新增污水输送管道复线、木制品粉尘收集、压型厂噪音治理等环保项目,通过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对标整改提升,进一步强化公司环保管理绩效,有效提升厂区环境质量,续力花园式工厂绿色名片。

瞄准“产业报国”目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几年,炭素行业市场环境将以偏紧偏弱为主,行业发展将在底部长期波动,处于行业“洗牌”、调整阶段,炭素产品组合营销战更加惨烈,市场在炭素产品价格形成、资源配置中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预计国内电弧炉投产仍将持续,国内电炉钢比重将不断提升,因此,炭素产业宏观面上的微观机遇,大趋势下的市场波段仍然存在,行业将迎来兼并重组,产业链延伸孕育新的机遇,要素整合、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蓄势待发。在国际市场方面,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将恢复增长,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炭素企业与海外主要竞争对手的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

因此,方大炭素制订了详细的未来发展规划,并特别提到要统筹国内国际市场,依托方大品牌优势,加强市场开拓,扩大销售市场份额,实施全球化战略,搭建全球销售网络,占领产品直供高地。同时,实现多元化发展,促进以单纯的商务营销向技术营销转变,以优质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赢得客户信赖,建立稳固的供需关系,继续保持大规格高端产品的竞争优势,着力提升国际市场份额,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影响力,在增加销量的同时,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品牌逐步打造为国际品牌,行业地位达到世界第一。

对此,公司董事长党锡江表示,企业将紧紧瞄准“产业报国,打造世界炭素强企”的发展目标,依托方大集团先进的文化理念和体制机制,汇聚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5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

按照规划,下一步,方大炭素将继续加快炭素新产品的研发,特别是在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高耐蚀性炭砖、特种石墨、核电用炭/石墨材料(高温气冷堆/快堆等核反应堆)、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用高端石墨负极材料、碳/碳复合材料等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能源、电子信息、建筑、汽车、航空航天等工业和军用、民用领域的应用,将企业打造成炭素新材料研发、制造和应用领域的国际领先企业和生产基地。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方大炭素将继续保持传统炭素制品的领先地位,以石墨电极、高炉炭砖为主要价值载体,以提供核电等新能源用炭/石墨材料、石墨烯新材料解决方案为发展方向,坚持绿色制造、精品化制造,实施品牌战略,形成优先发展炭素新材料,重点发展石墨电极,稳定发展炭砖、主要原料的整体发展思路,不断延伸炭素产业链条,实现在炭素新材料/炭复合材料领域的业务拓展,形成以“超大高”石墨电极、“新全精”炭砖和“高精尖”新材料产品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第一强”的综合型炭素新材料生产基地。

到2025年,公司规划炭素制品综合产销能力超过36万吨,原料产销能力16.5万吨,其中石墨电极33万吨、炭砖3万吨、等静压石墨0.9万吨、负极材料0.2万吨、煤系针状焦6万吨、低硫煅后石油焦10.5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面对复杂形势 勇挑民族工业使命

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演变冲击、外部复杂形势的影响,我们勇于承担振兴民族炭素工业跻身世界一流的新使命,在变革中求生存,在创新中谋发展,努力取得更好的发展业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向全体员工发出动员令时表示,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新起点上,方大炭素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品牌战略,形成优先发展炭素新材料,重点发展石墨电极,稳定发展炭砖、主要原料的整体发展思路,坚定地走以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国际化发展之路,续写中国炭素工业新的篇章。

“让全世界有钢厂的地方,都有中国电极;让所有使用中国电极的企业,都有方大的产品。”党锡江说:“这是方大人的豪情壮志,更是方大人逐梦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