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青春火焰蓝 无悔入红门 ——记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消防员王珍

2022-09-14 08:28:18 智能朗读:

“青春因奉献而厚重、因梦想而激扬、因拼搏而精彩,青春的样子有很多,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火焰蓝。”这些话是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消防员王珍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他深知每个人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才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实现理想抱负,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2019年4月20日,王珍来到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当他看到头顶“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十六个大字时,心中充满了自豪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为了出色完成部局分列式汇报展演,王珍和战友们腿上绑着沙袋,不分昼夜、不惧风雨刻苦训练,最终分列式展演取得了巨大成功,新训成果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三名新战友荣立个人三等功,这是甘肃消防史上的第一次。看着他们胸前的三等功奖章,王珍无比羡慕,那是他第一次对荣誉那么的渴望。自那以后,他对自己要求更严格、训练更刻苦,充分发扬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拼搏精神。第一次“先进个人”、“全优学员”,这是他人生中连续荣获的两个第一次。当抱着“金水枪”站在主席台上时,他暗下决心,以后要更严格要求自己!在九个多月的集训中,王珍共拿到14次先进个人、10次全优学员和3次训练王者,最终被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21年年底,还在休假的王珍突然接到通知,被总队抽调带训第三批新消防员。作为唯一一个入队前以社会青年身份来带训的新同志,虽然不像那些老班长一样,有丰富的带训经验,但是他有热情,也有信心带好他们。“其实,跟橄榄绿一样,我们都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热血好男儿!”王珍笑着对记者说。带训和新训一样,很苦很累,但是能够慢慢体会到严管厚爱的真谛。在新训支队,训练成绩是衡量一周工作的重要指标,由于个别新同志底子弱、提升慢,导致很多次都与“标兵班”擦肩而过, 这极大地影响了整个班级的士气,因此王珍非常着急!

他在认真抓好训练的同时,还要细致入微地做好思想工作,使他们排除一切杂念,安心训练。

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冷风刺骨,王珍和新训队员们始终坚守在训练场。看着队员们湿透了的战斗服、腿上成片的淤青,手掌上的老茧,王珍既心疼又欣慰,并告诉每一位队员:“这就是消防员的勋章!”班里也由此诞生了单杠卷身上2分钟32个,负重折返40秒,双杠臂屈伸2分钟84个,一人三盘水带11秒6等多项王者成绩。训练成绩名列前茅,思想稳定,得到了领导和组织的高度肯定!一年的新训在酸甜苦辣中结束了,从一开始默默无闻的班级蜕变成最后的标兵班。在总队结训考核评选中,王珍所带班级一名新同志因表现突出被荣记一次个人三等功,三名新同志被总队评为十佳训练标兵。由于带训成绩突出王珍也被总队评选为优秀带训骨干,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分配到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后,王珍先后参加了临夏松鸣岩演练、兰州高速交通事故救援演练、兰石化演练、刘家堡现场会等多次演训。最难忘的还是2020年“8.17陇南抗洪”,虽然每天浸泡在泥水中,但是看到被淹没的家园慢慢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他感到无比自豪。在离开的时候为了不打扰当地百姓,救援队伍选择了凌晨出发,但当王珍和救援队员们登车离开时,却发现附近的群众手中拿着零食在路边等候。“那一次我哭了,才真正懂得了我们存在的意义!”王珍对记者说,通过“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使我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同时也让我明确了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每个人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才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实现理想抱负,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通讯员 李嘉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