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多措并举促增产 丰收季里采收忙 我市各县区农作物生长旺盛陆续进入收获季

2022-09-11 08:27:36 智能朗读:

西梅喜获丰收 董永前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进入秋天,我市各县区农作物生长旺盛,陆续进入收获季节,到处一片丰收景象。

西梅挂满枝头百姓喜上眉稍

入了秋,西固区新城镇青石台村的西梅进入成熟期。青石台村略高的海拔、充足的阳光、丰富的雨水以及肥沃的土壤,孕育出了品质优良的青石台西梅。“今年我们一共种了16亩的西梅,产量在五六千斤左右,有大西梅、法兰西西梅、红西梅多个品种。我们这儿的西梅汁水饱满,特别甜。”西梅种植户郑丽霞捧着刚成熟的西梅,开心地说。

自打西梅熟了,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们穿梭田间,在欣赏秋色的同时,摘下香甜的西梅,体验采摘的乐趣。“每年到这个时间,我们都来田园欣赏观光,一边感受大自然的美景,一边采摘这里的西梅,很有韵味。”游客李武说。

“通过近年的宣传,我们西梅的销量提上去了,慕名前来采买的人越来越多。我自己也尝试做线上直播,把西梅发往全国各地,都快供不应求了。”郑丽霞非常感谢国家惠农助农的政策实施,让她的西梅走进市场被人们青睐。现如今,她不用天天挑着担子在市场吆喝,也不用担心西梅烂在地里了。

看着小小的西梅,带来的大好“钱景”,让郑丽霞更加坚定了把西梅种好的信心。不光是郑丽霞一家,村里有好多人开始在她这里购买树苗。大家一起培育西梅,一起从“梅”好开始。

近年来,新城镇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地理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对青石台村的西梅产业按照改造基础设施、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和扩大种植规模来定位,最终目标是助推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新城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孙呈旭说。

早熟马铃薯成了致富“金蛋蛋”

眼下正是早熟土豆收获的季节。9月4日,在榆中县马坡乡旋马滩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已完成早熟品种土豆的采挖、分拣、装袋。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为村子的蔬菜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马坡乡旋马滩村海拔高,气温低。该村委会和农户结合当地气候环境条件,精心挑选引入了耐旱耐寒、容易成活产量又高的早熟土豆品种。旋马滩村书记吕学山介绍说:“早熟土豆生产周期短,淀粉含量高,储存周期又长,最早在9月初就上市,比常规品种提前一个月左右。市场需求推高市场价格,能让种植效益翻番增长。”今年,旋马滩村试种了20多亩土豆,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让土豆成了村民致富的“金蛋蛋”。

兰州日报社全媒首席记者 杨贵智 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