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把“变革”融入血脉 让“创新”成为羽翼 ——兰州汶河医疗器械研制开发有限公司的“智造”之路

2022-08-30 08:47:53 智能朗读:

各条生产线加班加点

检测产品

健康饮品

扫码看视频

传送带上一批批一次性氧气湿化瓶被传送到湿化器外包车间,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走进位于兰州高新区彭家坪产业园的兰州汶河医疗器械研制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汶河”),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从这里出发,一箱箱各类型号的一次性氧气湿化瓶被运往全国各大医院。

成立于2003年的兰州汶河是一家集医疗器械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企业。2010年成为天津红日药业的子公司。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兰州汶河拥有涉及医疗器械领域的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不仅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且为全市医疗卫生产业的发展进步贡献了力量。近日,记者走进兰州汶河,解密它的“变革”“创新”之旅。

◆变革

一次性氧气湿化瓶填补行业空白

13年前,一次性氧气湿化瓶的横空出世降低了交叉感染隐患,在医疗卫生行业内带来一场“变革”,这场“变革”的发起者就是兰州汶河。科技的力量既是把航天飞机送上太空,让航空母舰在海上遨游,也是像“一次性氧气湿化瓶”这样一个个具体而微的行业进步。

“2009年,汶河获得了一次性氧气湿化瓶专利,这让全国医疗系统避免了氧气湿化瓶重复利用交叉感染的风险。”兰州汶河旗下兰州兰津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介绍说。要知道,2009年以前,氧气湿化瓶都是护士清洗消毒,存在安全隐患,兰州汶河的这一创新,无异于一场行业变革。

“经过不断更新迭代,这一产品也从最初的1个型号,发展到如今的400多个型号,可适用于不同人群。”刘涛说,目前全国有超过600家医院使用汶河研发生产的一次性氧气湿化瓶。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汶河的产品有一次性使用鼻氧管系列、吸氧湿化给药器系列、一次性使用无菌配(溶)药器系列、一次性使用雾化器(面罩)系列、次氯酸护创抗菌敷料等。其中,吸氧湿化给药器系列、一次性使用无菌配(溶)药器系列因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分别获得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作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除了在研发上下功夫外,兰州汶河也勇担社会责任。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以后,同年2月1日起,兰州汶河各条生产线加班加点、紧张生产一次性吸氧面罩、一次性湿化器、抗菌消毒液等抗疫一线急需医疗物资。仅仅四天后的2月5日,兰州汶河生产的抗疫物资,就抵达武汉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很大贡献。

◆创新

自主创新打造康养新品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医疗卫生行业带来了深刻变革。这场深刻渗入医疗卫生行业各大领域的变革,也让业内人士开始了“开辟新赛道”的思索与尝试,康养需求和市场消费的急速增长,让康养产业进入了业内人士的视野。

事实上,近年来政府部门也一直在关注以康养产业为代表的大健康领域。“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健康。”2022年5月,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2022年4月印发的《兰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也提出:“十四五”时期,以建设“健康兰州”为目标,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我们萌生了把萃取后的中药跟茶饮结合起来,打造新的康养类产品。”刘涛说,近两年该公司着手做药食同源的饮品开发,利用西医缓释片原理,提炼中药丸剂,这些丸剂通过泡水“缓释”即可服用,只有淡淡的苦味,解决了中药长期以来“苦”的问题。

目前,汶河医疗已经研发出30多种养生茶饮。“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作为一家以医疗器械起家的公司,目前我们也面临着市场拓展的问题,这就相当于要重新开辟赛道,需要一切从零开始。”刘涛坦言。

◆破局

“走出去”将成省内企业胜负手

“据我所知,2020年疫情发生之前,甘肃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是80多家,如今应该超过100家。但这个数量放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比较靠后的。”刘涛认为,相对于沿海省份,甘肃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较少、规模较小。

刘涛的观点可由官方数据作证:据2022年3月1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9 月底,全国实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8万家。其中,广东省拥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407家,江苏省为3942家,浙江省为2101家,江西省为1041家。而甘肃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为103家,约为广东省企业规模的2.3%。

出现这样的情形,原因有很多。其中原材料就是制约甘肃省医疗器械生产行业发展的一个“卡脖子”因素。“我们的原材料主要从南方地区采购,这就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刘涛说。他还认为,甘肃地理位置的限制也是企业发展困难的一大问题,除了体现在高于东部地区的物流成本外,也体现在市场开拓上:甘肃企业很难像东部同行一样靠着发达的航运进军国际市场。

破局的关键是“创新”,是开辟产品研发新路径,通过产品创新来赢得优势。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汶河80%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这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源泉。公司成立以来,就跟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华西医院、深圳大学附属医院等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来打通产学研,企业通过精准了解一线医护需求来不断调整改进产品研发设计,保持企业的竞争力。

兰州汶河的研发创新用一组数据就能勾勒出来:该公司目前拥有涉及医疗器械领域的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日内瓦金奖1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2项;2016年、2018年分别获甘肃省专利奖各1项,2018年获甘肃省技术发明奖1项。

“随着甘肃省‘十四五’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我省的医疗器械行业会迎来蓬勃发展。”刘涛说,2019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集中带量采购模式,探索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采用竞价采购模式等。这些探索对于各医药企业来说,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如何研发生产出既有疗效、又有价格优势的药品及医疗器械,在竞价采购中脱颖而出,是大多数企业要考虑的。

如今,兰州汶河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积极部署产能,并积极拓展出口业务。在出口方面,兰州汶河可以充分利用红日药业的资源和自身的独家产品(比如已经更新到第六代的配药机器人)占得一部分市场份额,并借助“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拓展市场。记者了解到:比起国外的同类产品,兰州汶河的配药机器人更加小巧和轻便,颇受市场青睐。

“兰州市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没有成本和地域优势的情况下,想办法‘走出去’,扩展更广阔的市场,是一条出路。”刘涛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杨昕 马军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