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回望解放兰州艰难历程 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2022-08-26 08:25:08 智能朗读:

解放军将红旗插在兰州城头

第二兵团第四军部队攻打兰州重要据点狗娃山、沈家岭

彭德怀在兰州指挥各兵团向宁夏、青海、新疆进军

编者按:

1949年8月26日,兰州战役胜利,兰州宣告解放,“8·26”成为纪念兰州解放的日子。兰州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英勇战斗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在西北地区各族人民紧密团结、积极支持下展现人民战争强大威力的伟大胜利。兰州战役是新中国诞生时留给兰州的一笔重要的永恒的精神财富,深入研究学习和宣传兰州战役蕴含的伟大精神,并作为兰州精神和城魂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力弘扬,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精神力量。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合作举办“兰州战役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本报连续摘刊部分研讨论文,纪念兰州解放73周年。今日是第五期《兰州战役的地位作用及时代价值》。

兰州战役的地位作用及时代价值

解放战争时期发生的兰州战役,是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大、最激烈的城市攻坚战,也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后的战略决战。兰州战役的胜利对于甘肃全境乃至西北、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产生了重要影响。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重温兰州战役,学习缅怀革命先辈,对于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践行初心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深刻认识兰州战役的光辉历史

兰州是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所在地,也是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省的军事、政治、经济中心,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国民党代理西北军政长官马步芳鉴于兰州战役的胜负是其存亡的关键,部署精锐部队第八十二军三个师,依托以前修筑的“抗战工事”,构筑坚固城防体系,把兰州吹嘘成“攻不破的铁城”。

1949年8月4日,彭德怀在秦安县莲花镇发布进军兰州的命令。8月21日,彭德怀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向全国进军的战略部署和对兰州作战的指示,发出攻取兰州的作战命令。具体部署是:第十九兵团第六十三军攻十里山、窦家山,第六十五军攻马架山、古城岭;第二兵团第六军攻营盘岭,四军攻沈家岭、狗娃山。当日试攻未能取得战果。8月23日,毛泽东来电指示:马步芳既决心守兰州,有利于我军歼灭该敌。为歼灭该敌起见,似须集中三个兵团全力于攻兰战役。根据这一指示,彭德怀总结21日试攻经验教训,调整战略部署,并决定于25日发起全面攻击。

8月25日拂晓,第一野战军主力分别向兰州守敌发起总攻。经过一天的浴血奋战,8月25日傍晚时分,兰州周围国民党军主要阵地均被解放军占领,国民党军总指挥马继援眼看大势已去,下令撤退。第一野战军攻击部队乘势追击入城,截断敌军唯一退路黄河铁桥,于敌展开激烈巷战。解放军于26日先后控制黄河铁桥,占领黄河北岸的白塔山,全歼城内残敌,兰州宣告解放。

准确把握兰州战役的地位作用

兰州战役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队在西北的战略防御体系,直接促成了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的解放,被誉为“一战定四省”,在整个解放战争历史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兰州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大、最激烈的城市攻坚战,也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后的战略决战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兰州战役极为重视,多次电示第一野战军总部,严密进行战略部署。之所以说兰州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大、最激烈的城市攻坚战,是因为这一战略大决战敌我双方投入兵力之多、战斗之激烈、付出代价之惨重都是大西北解放进程中空前绝后的。就投入兵力而言,据统计,第一野战军参与兰州决战的第二兵团第三、四、六军、第十九兵团第六十三、六十五军以及第一野战军机关,第二兵团、第十九兵团机关人员,共计12万人,其中参与阵地作战的5万多人。国民党马步芳部守卫兰州的部队共有5万多人。经过浴血攻坚和激烈巷战,第一野战军歼灭国民党马步芳主力八十二军三个师大部、一二九军两个师各一部及三个保安团共2.7万余人,缴获山炮、迫击炮100多门、骡马2400余匹、汽车40余辆及其他大批军用物资。第一野战军伤亡也很惨烈,伤亡近万人。其中,总攻沈家岭战斗历时13小时,毙伤敌3800余人。“我军亦付出了很大代价,伤亡达三千多人,其中团级干部十三人”。

(二)兰州战役的胜利打通了进军青海、宁夏和河西走廊的门户,为彻底解放甘、宁、青、新四省奠定了基础

兰州战役的胜利,歼灭了国民党在西北赖以维护其统治的军事支柱马步芳集团,给敌以十分沉重的打击,大大震慑了西北地区试图顽抗的国民党残余势力,迫使大批敌军起义投诚,为第一野战军进军和解放西北各省铺平了道路。正如毛泽东所预言的那样,第一野战军取得了歼灭青马主力的胜利之后,就基本上解决了西北问题。往后占领甘、宁、青、新,基本上只是走路和接管的问题了。兰州战役结束后,面对青马溃不成军、宁马集团孤立无援且内部矛盾激化、河西溃逃国民党军派系复杂且战和不一、新疆守军主要将领有和平意向的具体情况,彭德怀指挥第一野战军将士对残余敌人展开战略追击的同时,组织实施了强大的和平政治攻势,通过各种渠道,与陇南、河西、宁夏和新疆驻军部分将领取得联系,向他们宣传人民解放军的政策和主张,敦促其认清形势、停止观望,以实际行动配合解放大军挺进西北,完成解放大西北的伟业。随后,人民解放军乘胜追击,先后解放青海、宁夏,并发动河西战役。1949年9月24日,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参谋长彭铭鼎、第八补给区司令曾震五、河西警备总部参谋长汤祖坛等在酒泉率部3万余人起义,接受和平改编。河西走廊解放后,国民党守军向新疆逃窜的企图化为泡影,人民解放军在河西国民党后方基地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得到人民群众粮秣被服等物质支援,为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提供了物力支持;玉门油矿得以安全接收,有力保障了解放军进疆的能源需要,成为解放军进疆的远征加油站。10月12日,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12月7日,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与和平起义部队等在新疆迪化胜利会师。12月17日,新疆省人民政府与新疆军区正式成立。新疆和平解放,标志着大西北解放战争的胜利结束。这一历史进程的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近半年,这其中固然有其它各方面的诸多原因,但兰州战役的胜利实施无疑对加快这一历史进程起到了主要的促进作用。

(三)兰州战役的胜利打破了国民党当局企图凭借西南建立反共基地的最后幻想,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扶眉战役之后,随着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军甘肃,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仓皇南逃。当时,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郭寄峤见大势已去,便决计在入川要塞——武都作垂死挣扎。其在武都成立了警备司令部并携运去大批枪弹。陕西战败,国民党妄图以四川为中心,控制西南,卷土重来,并且还留出一条退路:从西康、云南逃出国境,依附帝国主义与我军长期作战,保存其在中国大陆上的最后一支陆军。1949年11月25日,国民党广州行政院任命少将、119军军长王治岐为甘肃省政府主席,撤销武都八区专员公署,改为省政府。国民党甘肃省政府地址选在了武都师范学校(今武都第七中学)。国民党希冀据守秦蜀咽喉,保住四川门户,阻止解放军入川进军西南。兰州战役的胜利,加速了甘肃全境解放的进程。陇南解放后,打通了四川乃至西南门户,人民解放军得以由西北南下,打破了国民党阻止解放军从陕、甘南部入川的企图,对解放军在西南实行“迂回包抄,全歼敌人”战略方针起到了配合作用,为解放军南北夹击,将残敌聚歼于四川创造了条件;陇南解放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筹集粮秣军需,抢修道路桥梁,运送弹药物资,为解放军南下解放四川提供了人力物力支持,做出了贡献。四川全境解放,给予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沉重一击,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当局妄图以西南为基地负隅顽抗的阴谋,结束了国民党当局希冀在西南地区建立与台湾遥相呼应的反共根据地的梦想,标志着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彻底结束,进而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四)兰州战役彰显了人民解放军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人民群众支前参战、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兰州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指战员英勇顽强、前赴后继;广大新老解放区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支援前线,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和光辉事迹。其中沈家岭激战中,在人民解放军突击队遭遇敌碉堡内机枪的猛烈射击,许多战友倒在血泊中的危急时刻,连长李应邦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强忍剧痛爬到国民党军机枪疯狂扫射的暗堡前,拼尽全力将身体堵在了国民党军的枪眼,为部队突破国民党军阵地开拓了道路,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副连长张保英在同国民党军短兵相接的血战中,手持自制的长矛先后刺倒11个敌人,身体多处负伤却坚持不下火线,荣获“特等战斗英雄”称号。指导员曹德荣率连队冲锋时,遭到峭壁暗堡中国民党军的疯狂射击,在这关键时刻,他爬到峭崖上,手托炸药包炸开峭壁,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铺平了前进的道路,被追授为“特等爆破英雄”。班长杨顺文在头部受重伤,鲜血遮住眼睛的情况下,以“血人”的姿态抱起机枪扫射敌群,用气势吓退了国民党军,坚守了阵地,被誉为“孤胆英雄”。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兰州战役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群众基础。据统计,从8月16日榆中解放到9月初兰州战役胜利结束,仅榆中全县共筹措粮食3万石,派出支前民工3500人次,支前牲畜16600头(天),大车1500辆(次)。在兰州战役中,仅从山西、陕北、陇东等地区就动员了15万群众一路保障,相当于当时兰州市的总人口。彭德怀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西北群众的支前参战,我们要想取得胜利,做梦也是梦不到的!”

充分彰显兰州战役的时代价值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赶考之路。发生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兰州战役,承载着丰厚的革命历史和生动的革命事迹,蕴含着宝贵的革命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对于我们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一)兰州战役启示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各项事业取得成功

兰州战役发动前夕及战斗过程中,党中央对兰州战役进行了认真慎重的战略部署。1949年4月,毛泽东、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解放全中国的命令后,毛泽东就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员兼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从太原前线召回北平,进一步商讨如何解决西北问题。8月,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彭德怀制定了兰州战役作战方针,力争同马步芳在兰州决战。在兰州战役的组织实施过程中,也得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和很大关注。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多次电示彭德怀,对兰州战役的组织实施进行具体部署,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兰州战役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

同时,甘肃党组织带领甘肃人民作了大量迎接解放、参战支前等工作,有力配合了兰州战役。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甘肃前,中共甘肃工委就及时向各地党组织发出指示,要求采取各种行动和措施,配合解放军进军甘肃,迎接各地解放。地处兰州的皋榆工委积极贯彻甘肃工委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和社会调查及情报工作,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的战略行动,主动绘制兰州城防图,为兰州顺利解放提供重要情报;成立协军团,广泛动员群众开展迎接解放军等各项工作;设立支前站,动员群众为部队筹措粮草及各种所需物品。在皋榆工委等部门的号召动员下,榆中地区成为了人民解放军实施兰州战役可靠的后方基地。

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各项事业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要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动我们的伟大事业取得新进展,赢得新胜利,开创新局面。

(二)兰州战役启示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兰州战役中,无论是各级党组织还是战士个人,都体现了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本色光芒,体现了理想和信仰的伟大力量。兰州战役前夕,由于第一野战军连续长途追击,部队极度疲乏,许多指战员因不适应西北高原的环境,身体极度虚弱,有的还身患疾病。指战员们衣物严重不足,食物供给也十分短缺,一连几天只得以洋芋、豆子充饥,有时只能勉强一日一餐。面对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广大指战员并未消沉,始终都保持着坚定的革命信心,在恶劣的条件下艰苦战斗,最终击败了国民党马步芳集团,赢得了兰州战役的最终胜利,为甘肃乃至西北、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兰州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各进攻部队为夺取国民党军的阵地激烈战斗,广大指战员凭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以舍我其谁、人人争先、勇担艰险的革命精神,前赴后继、勇于牺牲,顽强拼搏、敢于胜利,涌现出了“战斗英雄”李应邦、“特等爆破英雄”曹德荣、“孤胆英雄”杨顺文等许多英雄人物和事迹。

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定的信念,是立身之本,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记初心,不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要自觉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无论顺境与逆境都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忠贞不渝,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三)兰州战役启示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

兰州战役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生动范例,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兰州战役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毛泽东在兰州战役一开始就指出,把决战的胜利首先建筑在全民动员的基础上。第一野战军遵照指示,在兰州战役前和战役过程中,做了大量广泛动员和组织工作。特别是陕北和陇东老解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支援革命战争。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不仅保证了前线的物资供应,而且为人民解放军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鼓舞。从陇东追击战到兰州战役,战场绵延一千余里,连续作战数月,粮食、弹药及其他军需物资消耗极大,粮食、弹药主要靠后方运送。从解放区后方到作战前线,路途遥远,在车辆较少的情况下,主要靠马驮和人力车运送,面临着很大困难。解放区群众不畏艰难,日夜不停地抢运粮食、弹药、护送伤员,为兰州战役的胜利奠定了群众基础。

兰州一战,人民解放军给国民党青马集团精锐以毁灭性的打击,使国民党政府和西北地区其他反动势力从青马集团的败亡中丧失了最后一线希望,兰州战役的胜利不但加速了甘肃解放的进程,而且使人民解放军在进入青海、宁夏、新疆的过程中进展顺利,避免了社会动荡,最大限度维护了人民的安定和利益。甘肃解放后,饱受痛苦煎熬、处于饥寒交迫之中的甘肃人民结束了长期被剥削、受压迫的苦难历史,成为了新社会的新主人。

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兰州战役启示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确保正确方向

在兰州战役前夕及组织实施过程中,面对敌我双方军事力量的实际态势和西北战场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党中央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整我军的战略方针。早在1949年4月,毛泽东根据当时的战局,指出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北问题的可能性,同时指出必须在军事上实行决战,消灭胡(宗南)、马(步芳、鸿逵)军事集团的主力,实行“钳马打胡,先胡后马”的战略决战方针。7月6日,毛泽东在《解决西北敌军的方针》中明确指出:对青宁二马,应区别对待,首先打击马步芳;青马在政治上占统治地位,在军事上也比宁马强大,歼灭了青马,即可基本解决西北问题。扶眉战役取得胜利后,彭德怀根据西北战场战局的发展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为配合全国解放战争形势,避免胡宗南部过早入川,及时调整作战计划,由原来的“钳马打胡”变为“钳胡打马”,并提出了实施平凉战役的作战计划。后平凉作战计划因青、宁“二马”不和、宁马临阵脱逃而胎死腹中。人民解放军即长驱直入陇东,攻占战略要地六盘山,割断了青、宁二马的联系。之后,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指示,彭德怀制定了兰州战役的作战方针。

攻取兰州的作战命令发出后,当日试攻未能取得战果。试攻受挫后,彭德怀果断决定,停止攻击,迅速进行阵地总结,侦查敌情,调整部署,为再次进攻做好准备。随后,彭德怀在军师领导陪同下深入阵地进行视察,视察中,彭德怀向各级指战员明确指出:要认真总结试探性攻击的经验教训。在认真总结试攻经验,重新调整攻击部署的基础上,第一野战军司令部向各攻兰部队发出了进攻兰州的战略指示,要求各部队进攻时需仔细观察,精密计划,充分准备,集中优势兵力、火力、技术于一点,一个山头、一个阵地,逐次歼灭敌人,不攻则已,攻必奏效。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我军能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分析战争局势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战术策略,才最终赢得了兰州战役的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确保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时刻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引领新时代的正确航向,才能确保中国发展稳健前行。

(五)兰州战役启示我们,始终坚持敢于斗争,才能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担当作为

从8月25日凌晨兰州战役总攻打响至8月26日中午兰州宣告解放,第一野战军与国民党马步芳集团在窦家山、古城岭、营盘岭、沈家岭和城区等五大战场展开了激烈厮杀。沈家岭因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国民党马步芳集团在此构筑了坚固且错综复杂的工事:山头上修建了大量的明碉暗堡,阵地前沿设置了严密的铁丝网,周围布满了地雷,组成了三道防线,使东西两侧的深沟大壑,构成了立体交叉火力网,形成了严密的屏障。

面对装备精良、工事坚固的国民党军,英勇顽强的第一野战军勇于斗争,勇于突破,勇于牺牲、勇于胜利,将惨烈的战场变为我军胜利的战场。尽管兰州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国民党反动派的企图破灭了,加速了西北解放乃至全国解放的进程。

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敢于斗争,才能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有力思想武器。我们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实干导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要勇于担当,善于克难,要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进步,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推动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贾玉婷,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副处长。

□兰州战役纪念馆 供稿 供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