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即将开学,“神兽”们准备好了吗? 心理专家支招,助孩子们快速适应开学后的生活

2022-08-25 08:46:43 智能朗读:

孩子们在榆中浪街游玩

连日来,不少家长收到了学校的通知,孩子们即将“归笼”。困在家里一个多月了,在最后的自由时间里,孩子们的心情如何?是否做好了开学的心理准备?对此,记者走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说法。

1

做好个人防护 出门亲近自然

“马上开学了,我们约朋友带着孩子一起去榆中浪街和官滩沟西野营地转了一圈。孩子前段时间一直窝在家里,运动少,抵抗力普遍偏低。出游过程中,孩子表现出了极其强烈的好奇心,免不了会多跑跑、多转转,这样也能让身体得到锻炼。”王冰家住七里河区,孩子权泉开学就要上初中了。虽然疫情让孩子不得不居家,但他娱乐和学习两不误。“在家里除了线上学习外,爸爸妈妈还带我去附近看风景。马上就要开学了,我的心情挺不错,希望早点见到同学们!”权泉高兴地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带孩子去附近转转,会获得比书本上更广阔更直接的知识。家住安宁区的王芸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开学了,兴隆山景区已经正常开放,所以她带着孩子去游览了一趟,也等于“放风”了。“孩子游玩时遇到不知道的问题就问我,我也会耐心解说。孩子见得越多,知道得就会越广。带孩子见识自然风光,让他知道除了自己的生活圈,还有很多别的风景。”

家住七里河区裕华家园的王睿,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的消息,因为他的孩子马上就要成为七里河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了。“特殊时期,有些地方可以带孩子去,比如户外、大自然。我们带孩子去了兴隆山,让他呼吸清新空气,放松心情,准备开启一名小学生的新生活。”王睿说,游玩时,他们都很注意自我防护,无论是逛公园还是到景区玩耍,都会佩戴口罩,随时给孩子洗手消毒,保护好大家的健康和安全。

那么,孩子们回归学校以后,学校方面又能做哪些工作呢?七里河区健康路小学校长刘文国表示,孩子们居家期间可能会出现作息时间不规律的情况。开学后,学校会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们调整作息时间,度过缓和期。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和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走进校园。

2

返校后如何适应 心理专家支招

疫情之后,同学们返校会遇到哪些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的两位心理治疗师王韬和张蕾。王韬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开学后的学习进程可能会有点快,同学们如果不适应,可用通过以下方法逐步跟上学习进程。

第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课前预习、及时查缺补漏、学会整合知识点等。好的习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会让大脑思维条理清晰,方便记忆和掌握。第二,觉察并接受自己在学习上的焦虑情绪。担心返校后跟不上学习进度,从而产生焦虑情绪,是一种很正常的反应。这种情绪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压力之下的适当焦虑往往可以促进大脑保持觉醒的状态,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其他同学可能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因为疫情对大家的影响是一样的。第三,可以把学习作为一个目标事件,进行情绪调节的练习。

此外,考试焦虑是指同学们面对考试表现出的一系列身体反应和心理变化。这些变化可以发生在考试前、考试中和考试后。这些反应和变化,如果是适度的,可以调动我们的积极状态,表现为记忆力更加集中、更好,反应也更敏捷,有利于考出好成绩。但过度的、持续的焦虑反应,会损害身体、心理的各种功能,表现为烦躁、易怒、坐立不安、记忆力下降、失眠等,也可能是呼吸急促、心率加快、出汗、头晕、尿频等身体表现。如果出现影响身体和状态的考试焦虑,同学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调节。

第一,观察和描述,这是调整焦虑情绪的第一步。同学们需要知道在何时、何种环境下会表现出考试焦虑,具体的身体反应和与之相关的想法是什么?焦虑带来的后果和结局有哪些?第二,核对事实。很多情况下,考试焦虑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担心和恐惧,可以通过分析内心想法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来改变担心和恐惧的程度。当审视了想法和事实之后,也许焦虑情绪就发生改变了。第三,聚焦当下。当同学们觉察到自己又在担心未来的种种可能时,可以轻轻提醒自己回到此时此刻,正念冥想就是聚焦当下的过程,可以多加练习来帮助自己关注当下。第四,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饮食习惯,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大家就可以顺利地适应学校生活。

那么,学生返校后如何应对人际交往或适应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临床案例,张蕾总结了几个方面:

第一,主动沟通,热情真诚地与人交往。坦诚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态度,别人才能更好地理解你或是你的行为模式、思维习惯,如此别人也就更容易去体会。第二,学会倾听、理解和尊重。不仅要学会做一个表达者,更要学会做一个倾听者。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一定要互相理解和尊重,别人尊重我们的前提是我们要学会尊重对方。第三,学会宽容和谅解。同学们都处于成长阶段,父母或老师处理问题时也难免有不妥之处,要学会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相互谅解,避免产生误会甚至发生矛盾。第四,学会驾驭情绪。当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不好的时候,要学会控制自己,避免一不小心说出伤人的话。感受自己动怒时,要学会立即叫停,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或者在这时离开现场或转移注意力去做一些其他的事,让自己平静下来。

最后,两位心理治疗师也提醒家长,焦虑是青少年儿童在学校里比较容易出现的情绪反应,加上疫情的影响,孩子的焦虑情绪可能更加明显。返校以后,学习任务、考试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加孩子的不良情绪。因此,父母首先要理解这些情绪反应,明白这是正常合理的,是他们应对压力的方式。其次,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解压氛围,杜绝一回家就问孩子考试成绩之类的问题,应该鼓励孩子谈论一些在学校的感受、体会。父母情绪稳定对孩子来说是更好的心理支持,父母更应该学会如何控制或调节自己的情绪,以此达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