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同城网购需求攀升 即时配送“一触即达” 我市同城配送能力不断提高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2022-08-25 08:25:18 智能朗读:

美团骑手准备送货

美食、华服、手机、电脑……只要你想得到,就能在网络平台上买得到。随着时代进步,电子商务也蓬勃发展,人们的生活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同城配送能力方面,兰州近两年表现抢眼。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消费者、美团等电商平台及商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当前我市同城配送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人们享受到更高效、更便捷、品种更齐全的购物体验。未来,我市也将多措并举加大线上平台提升同城配送能力。

消费者同城网购需求日益加强

“土豆大家有要的吗?咱们可以在群里接龙,对方统一配送到小区门口。”在鼓楼巷的一个小区群内,一名业主发起了土豆购买接龙后,小区业主纷纷接龙,不一会儿就有30多家下单购买了。当天下午,土豆就送到了小区门口。“这种社区群里大家下单买东西的方式感觉很方便,品质也相对 有保障,重要的是配送也很快,希望这种形式能有更多的选择。”小区群内的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与王先生体会相同的并不在少数。“我现在比较依赖线上平台,从餐饮到服装再到电子产品,我都习惯通过美团平台搜本地店家下单,这样既省去了来去路上的时间,有时候还有很多优惠,我觉得很方便。”对于同城配送,家住在七里河的谢颖告诉记者,她现在在购物前都习惯先从有同城配送的平台上浏览下,如果找到心仪的商品,她会在各大网购平台上进行比价,最后挑选最优惠的购买。“价格差不多的我就会在有同城配送的平台上下单,毕竟这样会早点拿到商品,而且有实体店随时可以去验证,也让人更放心一些。”

“近年以来,因为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保供作用,线上及时零售成为实体门店新的增长点和消费者购物的新方式新习惯,更多的市民选择通过外卖平台等购买餐品、生活用品和药品等,包括鲜花、美妆等线上下单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时尚。”美团外卖兰州负责人郝亚鑫表示,据美团外卖发布的“浪漫经济”消费数据显示,七夕当天,鲜花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其中11枝红玫瑰成最受欢迎礼品花束;美妆销量增速很快,二三线城市在快速增长,平均同比增速超300%。随后,记者登录美团平台手机端,看到,除了美食外,还多了很多品种的商品供消费者选择,其中大部分都是同城配送,当天送达。

同城配送运力不断加强

“我平时每天接单的量平均都在30多单,服务半径是周边三公里的消费者,以前消费者下单的多是餐饮类的,后来米面粮油、蔬菜水果也逐渐成为大家的主要选择,现在不少文具类、服装类、电子产品等商品也成为消费者的选择。”美团骑手王翰基告诉记者,从他配送的商品来看,人们同城配送商品的种类在不断地丰富着。“节日期间,一些应景的商品就更加抢手,比如母亲节、七夕、元旦等节日,鲜花、蛋糕等商品的订单量都会高很多。”美团骑手张荣如是说。

“特殊时期,市民对于生活用品和常用药品的需求持续增加。美团外卖联合大型商超商家大力增加米面油、生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并对价格进行实时检测。其中蔬菜水果、方便速食等商品销量增长迅速,土豆、西红柿、黄瓜、豆皮、茄子成为兰州市民最爱购买的蔬菜TOP5。同时因为无法外出,老弱病残幼群体的慢性病药品需要也增加了很多,对于这类订单我们会优先安排配送,满足相关群体的用药需求。”郝亚鑫告诉记者,目前在保障用户、商家和骑手收取餐安全方面,美团方面全面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在各个配送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等防疫物资,骑手每日做好餐箱消毒,早晚测量体温并上报,积极做好核酸检测,通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证配送运力,保障市民的物资配送需求。

我市全面提升物流配送能力

“我们不断通过疫情重点区域佣金减免、免费提供外卖管家服务、赠送云打印机和出餐宝等举措,帮助商家通过提升线上交易的比重,在特殊时期获得稳定的收入,在为市民提供生活保障的同时维持正常经营。”美团方面负责人表示,平台不断提高配送能力,同城配送也成为商家尝试开源拓客的一个新渠道。

除了全市主要城区的同城配送能力不断提升外,全市县域商业建设工作方面也越来越重视各类产品上行、下行周转配送等功能。“兰州市现辖有乡镇行政建制的七里河区、西固区、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截至2021年底,6个县区共有县级综合商贸服务中心8个,覆盖率达到100%;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1个,覆盖率达到100%;乡镇商贸中心58个,覆盖率72.73%;乡镇快递网点61个,覆盖率76.62%;村级商店2021个,覆盖率达到100%。”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采取“普邮+仓储+电商+分销”模式,共建成永登中心、榆中中心、皋兰中心等县级处理中心3个、乡镇快递物流站点58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517个,年平均收发快递8900余万件,重点乡镇和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已基本实现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周转配送等功能。日常城乡居民线下购物主要集中在县城、重点乡镇和村级商店,占比达80%以上;日常使用电商平台较多的是京东、淘宝、天猫、美团等电商平台,占比达80%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