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扩规模增效益 延链条保民生 高原夏菜全产业链发展走出富民康庄路

2022-08-18 08:40:59 智能朗读:

近年来,我市突出产业培育、品牌打造、质效提升,以特色优质拓展市场,以高质高效提升品质,育品牌、扶龙头、建基地、扩规模、强科技、延链条,全力推动高原夏菜全链条发展,走出了一条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之路,高原夏菜已成为农业最具特色、知名度最高、最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赢得了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发达地区及北上广、杭州等一线城市的认可。2021年,高原夏菜全产业链产值达到近100亿元。

坚持市场导向 走规模化发展路

据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我市实施“1368”特色产业发展计划,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全市每年新增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万亩以上、设施农业0.2万亩以上,平均亩产增加200公斤以上。高原夏菜品种达30多个种类、30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达91.8万亩,产量达208.26万吨。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13家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

坚持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发展“龙头企业+”模式,打造全产业链新型市场主体。全市累计认定重点龙头企业165家(国家级5家、省级72家、市级88家),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85个(国家级32家、省级130家、市级323家)、示范家庭农场174家(省级10家,市级164家)。加快建立完善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建成产地和田头果蔬仓储保鲜冷链设施324个,库容量达51.65万吨,年吞吐量达280万吨左右。

同时建立生产标准,坚持“政府组织、统一规划、全面检测、企业申报、整体推进”,确立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创建县1个、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区3个,制定并实施地方标准120项。对标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推进高原夏菜育苗集约化、产业园区化、产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绿色化。

坚持增收导向 走集约化发展路

“特别是在最近几年,我市坚持以增收为导向,通过做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要素集聚、畅通产销对接渠道举措,推动高原夏菜集约化、全链条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负责人这样说。

其中,做大特色产业集群方面,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启动榆中县50万亩蔬菜产业大县、5个省级和8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工作,全面打造高原夏菜100亿级“好中优”优势产业集群,有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

加快产业要素集聚方面,突出打造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在榆中县新营镇、马坡乡、城关镇、夏官营镇、高崖镇等5个乡镇建成首个省级6万亩高原夏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主要种植大白菜、花椰菜、甘蓝、娃娃菜、西蓝花、青笋等,涉及农户4804户,成功创建夏官营镇高原夏菜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畅通产销对接渠道方面,持续推进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建设,加快构建西北地区规模较大、设施完备、技术领先的大型农副产品流通集散中心,单日进场交易车辆达1300余辆,日均蔬菜交易量达1800余吨。同时建立“地头—餐桌”24小时供给配送机制,新建“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点4个,高原夏菜线上销售量占全市网络经营主体产品的5%,线上销售额占总渠道销售额的2%。

坚持质量导向,走绿色化发展路

在近年来,我市以质量为导向,着力在加强监管、强化科技、提升装备水平方面下功夫,推进高原夏菜绿色化发展。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监管网络和质量溯源检测体系,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程监测。全市建成蔬菜质量追溯点152个、无公害蔬菜单日农残检测580批次以上,年检蔬菜22万例以上,合格率达到98%,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455个,蔬菜质量安全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农业农村部例行监测前茅。榆中县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为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

尤其在强化科技支撑方面,加大农作物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蔬菜栽培品种达到30多种300多个,建成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30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2个。同时启动“高原夏菜采后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高原夏菜冷链保鲜、鲜切加工、精深加工、质量安全监控、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与装备,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在提升装备水平方面,不断完善蔬菜产业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到4.63万亩。全面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严格投入品监管,引进规模化尾菜处理企业2家,工厂化日处理蔬菜尾菜能力达1500吨以上。

坚持品牌导向,走品牌化发展路

与此同时,我市聚集品牌效应,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形成“兰州高原夏菜”整体品牌,推行高原夏菜“子母商标”,连续3年举办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连续5年举办“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全市累计认定无公害蔬菜产地67万亩,高原夏菜区域品牌评估价值达到59亿元。兰州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榆中县成功创建高原夏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

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农产品加工业,辐射带动运输、餐饮、劳务等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全产业链经济。全市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民合作社达1197家,从事蔬菜净菜加工、速冻蔬菜、泡菜加工的农业企业达到150家以上,年加工外销高原夏菜140余万吨,产值达到40.3亿元以上,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3家(国家级1家、省级23家、市级19家),加工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着力拓展市场份额,我市在近年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高原夏菜产品畅销22个省(市)60余个大中城市的100多个批发市场,直供港澳台,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兰州已成为西北最大的“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产地型集散中心。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实习生 弓雨彤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