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造青年兰州 科技这样助推

2022-08-17 08:55:01 智能朗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及《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方案》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造青年兰州,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结合兰州市科技发展实际,市科技局制定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方案。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今天推出第30期——《打造青年兰州 科技这样助推》。

在“四强”行动中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根据《兰州市科技局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全市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业活力明显提升,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科技进步水平指数稳定在80%以上,我市科技系统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推进以“强科技”支撑引领“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努力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引领青年在科技创新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根据《方案》,在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市科技局将采取相关举措健全发展共青团组织体系,深化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青年网上思想引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比如,机关事业单位空缺编制时优先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保障青年在孕期、产假、哺乳期享有的法定权益;积极推荐优秀青年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等,依法履行相关职责,不断扩大青年直接参政渠道;深化拓展、创新完善青年突击队的时代内涵和工作机制,引领青年在科技创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大型活动等第一线和最前沿,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大力培养引育青年科技人才,扩大青年科研人员自主权

《方案》提出,将加强青年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培育。我市将采取兼职挂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科技咨询等柔性引才方式,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开发引进力度;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开展高技能青年人才培养并储备技能人才;围绕我市产业结构和重点发展领域,探索实施外国专家项目——外国青年人才计划,加大对外国优秀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度,对接推介在兰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学研究人员以及优秀硕士毕业生在兰创新创业。

同时,将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打造高端人才交流平台、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建立招才引智奖励机制;依托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创新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培育工作;开展制造业等行业青年技能人才定向培养,支持订单式青年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每年支持1000项

根据《方案》,还将优化科技创新青年人才环境,同时将加强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我市将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核科学技术创新高地、打造能源科学技术创新高地、打造生态环境技术创新高地、打造空间科学技术创新高地、培育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

我市将在兰州“萃英计划”项下开辟青年版“萃英计划”;设立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每年支持1000项,定向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及团队创造创新创业活动;为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所100个以上,提供最长3年的租金减免;以产业为导向建立100名青年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队,提供“一对一陪伴式”成长辅导。

我市将支持培养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带头人,组建科技支农团,面向农村青年积极传播科学技术、金融知识、环境治理等,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建设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依托涉农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农林类产业园、种植园、养殖场和企业,广泛开展“领头雁”培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