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记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刘家堡消防救援站

2022-08-17 08:28:01 智能朗读:

自建队以来,始终秉承“报人民养育之恩,尽消防为民之责”的宗旨,圆满完成各类火灾及应急救援任务,为保卫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记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2次,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甘肃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党支部”“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兰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这个优秀、光荣的集体是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刘家堡消防救援站。

“铁纪担当锻造‘蓝标兵’,‘严’得有章法、‘细’得有标准、‘常’得有恒心。”这是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领导对刘家堡消防救援站的评价。建队以来,刘家堡消防救援站勇当“正规化”建设的“排头兵”,以“两严两准”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条例条令为准绳,更新制定了涵盖内务秩序、监督执法等27项规章制度,从消防救援人员的一言一行到营区的一事一物都进行严格科学的规范,形成了“一环扣一环,一级带一级,人人都有责”的队伍管理模式,做到了“人人都是管理者,时时都在管理中”,让“遵守制度、履行职责、严格程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将现有资源和科技元素融入队伍管理,研发运行“消防站智能管理平台”,辅助作战训练,把精确管理落实到细节末端,推动队伍管理向质量效能型、科技密集型转变,用“人防”的真情用心+“技防”的科学严谨,提升队伍管理水平,该项目被消防救援局评为成果创新一等奖。

刘家堡消防救援站承担着全区8个街道、82.33平方公里、近30万人口的应急救援任务。

该站消防救援人员逆火前行,赴汤蹈火,担负着365天不间断、24小时不停歇与各类灾害事故作斗争的“主力军、国家队”职责。近五年来,共接警出动938起,抢救被困人员125人,疏散被困人员1625人,抢救财产价值1344万元,参与重大灭火救援战斗53次,圆满完成了多项重特大抢险救援任务。与此同时,该站积极摸索训练模式和救援经验,针对自身情况开展每天3小时体能训练、3小时专业技能训练、3小时工作学习制度,围绕必训科目,每周一考核、每月一竞赛,凭借时间和强度的双重“硬性”要求,实现了90%以上的消防救援人员体能“全优”的良好目标,为在实战救援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铁血柔情争当“火焰蓝”有勇闯火场的坚毅,也有呵护民生的柔情。刘家堡消防救援站组建“火焰蓝”消防宣讲团,积极配合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单位、学校、社区开展火灾排查、隐患整改、消防宣传等工作,一年来,查找火灾隐患308条,开展六熟悉演练403场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20余万人次,造就了安宁区近20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奇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家堡消防救援站全体人员主动停止休假,深入周边街道社区、老旧院落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协助开展洗消杀毒86次、运输物资321件,免费为群众发放口罩1500个,主动献血5500CC。同时,先后与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等10余个单位结成共建对子,与21名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筹集“圆梦助学”爱心基金3万余元,为民做好事350余件,义务献血5万余毫升,让“火焰蓝”的良好形象闪耀在安宁辖区的大街小巷。

固本开新,奋发有为。刘家堡消防救援站将继续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不懈奋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通讯员 杜丽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