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兰州高新区作典型经验发言

2022-08-13 08:43:37 智能朗读:

8月12日,科技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参会的全国173家国家高新区中,中关村高新区、张江高新区、深圳高新区、长沙高新区、兰州高新区、哈尔滨高新区等6家国家高新区作了交流发言。兰州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从产业发展、政策扶持、技术创新、合作机制、稳岗就业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该区近年来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兰州高新区的发展有目共睹,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据介绍,今年1至6月,兰州高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9亿元,同比增长10.7%,连续多年保持在1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7亿元,同比增长15%。从173家国家高新区中脱颖而出,在此次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兰州高新区有底气和自信,而这份底气和自信正是来自该区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突出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高度聚焦生物医药首位产业,呈现出产业多点“开花”、全面“结果”的发展局面。兰州高新区为激发新兴产业动能,制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实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及检验检测研发平台等重大产业项目。区内口蹄疫疫苗占有国内市场60%,率先实现非洲猪瘟疫苗免疫保护力突破;血清和无血清培养基产品合计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拥有国内唯一经政府许可的肉毒素生产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5%;佛慈制药、陇神戎发、奇正藏药等中医药企业产品已成为最具地方特色的中(藏)药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兰州高新区以生物医药产业为切入点,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研所就生物医药平台建设、建设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有效支撑区内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企业200多家,实现总产值200多亿元;智能制造产业企业近50家,实现总产值70亿元;新材料企业40多家,实现总产值近100亿元。

在这条高质量发展路上,兰州高新区下足了“硬功夫”,拿出了“真金白银”。今年,兰州高新区累计兑现各类补贴资金4942.9万元,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5.6亿元,发放“银税互动”贷款9374万元和一次性留工补助、稳岗补贴1146万元,落实孵化器房租减免1000万元。针对企业疫情期间面临的实际困难,兰州高新区积极落实政策,拨付高新区科技奖补资金2400余万元、省级奖补资金2210万元,惠及高新技术企业近300家。同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全面落实政策,发挥阶段性降费、纾困资金、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叠加效应,落实科技部企业科研助理岗位216名应届毕业生。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贯彻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聚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全面落实对企业的各项税费减免和补助补贴政策,保持援企稳岗力度不减;用好“三方会谈”合作平台,持续加强与上海张江的对口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将兰白自创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