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创业新秀赵萍—— 尾菜串起循环经济产业链

2022-08-12 09:02:08 智能朗读:

赵萍参加比赛

通过一次失败的科学实验,发现了有益微生物能够除臭,经过多次深入研究,制出了千紫除臭剂,然后成功研发生产发酵饲料和有机肥料……赵萍和她的团队在变废为宝、变尾菜为有机肥的创业路上砥砺奋进,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赵萍利用尾菜生产除臭剂和有机饲料项目斩获多项创业创新大赛奖项,包括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三等奖,兰州市选拔赛暨“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新秀”选拔活动决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一等奖等。

偶然的实验发现引出创业项目

“我教书快40年,还是第一次尝试创业。”对于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萍而言,带着项目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是人生初体验。“以前都是指导学生参赛,现在亲自上阵,很激动,我会好好把握这次创业机会。”

提起创业初衷,赵萍饶有兴致地聊起了一次失败的科学实验:“2018年8月的一天,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后遗留下的材料因天气太热开始发臭。我赶到现场后,拿起之前做的发酵饮料进行处理,臭味在遇到发酵饮料后马上消失了。” 就这样,一次偶然的实验发现,造就了如今赵萍创业项目中由乳酸菌类等8种微生物复合培养生产制造千紫生物除臭剂技术,而由这项技术研发制成的千紫除臭剂能有效吸收、分解有害气体中SO2、H2S、CH4等臭味成分,转化降解率在87%以上,远优于其他同类型产品。之后,在好友的建议和帮助下,赵萍创建了甘肃美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踏上了创业之路,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尾菜资源发展绿色产业经济

物美价廉、绿色环保、全生产链、无废料综合利用,是赵萍对项目产品特点的凝练。该创业项目主要以尾菜为原料,生产生物除臭剂、植物除臭剂,同时利用菜渣生产发酵饲料和有机肥产品。

“大多数传统生产企业无法承担除臭的成本压力,存在环境治理达标和企业生存的矛盾问题。”项目核心团队成员、甘肃复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汉介绍,项目团队研发的技术可以实现尾菜全生产链无废料的综合利用,“我们通过低成本收购废弃的尾菜,利用生物技术,研发、生产出让种养殖户和各类企业用得起的低成本除臭剂、发酵饲料和有机肥产品。”

“按照项目实施5年计划,项目将创造经济效益1.9亿元,预计直接增加农村就业1200人。” 赵萍表示,未来,公司将以千紫除臭剂系列产品为主打产品,利用尾菜资源串起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企业提供生产技术、科技研发、新产品研发、企业管理、包装设计、产品推广等综合性系统服务,进而有效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尾菜等废弃物的利用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