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爱的名义 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兰州

2022-07-21 19:57:10 智能朗读: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兰州这个城市的生活慢慢静了下来。

我们看到,有人选择居家坚守,以“不外出”来“静”候全城“动”起来的那一天;有人选择勇“疫”前行,化身全能战士用十八般武艺守望心中所向。

我们看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你、我、他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共同守护我们的家。

“一起等待胜利的那天!”

7月20日,这是张晶晶居家的第十天。在一周多前,她居住的小区——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的兰东小区,因为出现确诊病例被划分为中风险区域,所有人员不进不出,生活物资在网上购买后都由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送货上门。

“在知道小区有确诊病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遍遍回忆有没有接触过。”在确定没有行动轨迹重合后,张晶晶的心顿时安定了下来。

电脑工作正常、手机信号满格、生活物资有保障……作为经历过几波疫情的“过来人”,张晶晶把接下来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看书、研究美食、追剧,“每天都能在楼道里闻见饭菜的香味,刺激味蕾的同时,也让我有了学习做饭的动力。”

“居家隔离前一晚,我们小区新搬来了一个租户,第二天一觉睡醒,才知道不能出门了。”张晶晶说起这样一个发生在小区里的故事。

“由于他们刚刚搬过来,对周边也不是很熟悉,没有买任何生活物资。直到晚上十一点,可能实在太饿了,他们在小区业主群里面发了求助信息,问谁家有多余的吃的。”张晶晶说,信息发出去没多久,就有好心邻居回了消息,并向刚搬来的租户送了泡面。

几包泡面,不贵但很暖人心。感性的她被感动着,“都是温暖的人,一定能守住我们温暖的兰州。”

不知道还要居家几天,张晶晶相信一定不会很远,“在家有吃有喝,我们做好防护,坚定信心,一起等待胜利的那一天。”

“疫情会很快过去!”

“慢下来”的是城市节奏,“快起来”的是疫情防控行动。

“我们需要大家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同守护我们小区。”7月9日,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中路合作新村二区出现确诊患者。知道消息后,业主郭明涛第一时间在小区的微信业主群里面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

志愿者团队。

这不是郭明涛第一次组织志愿者团队。在今年3月份疫情时,他就在小区自发组织了一个16人的志愿者团队,负责解答居民疑问、查验信息、物资运送等工作,尽力减轻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7月初兰州突发疫情后,郭明涛和志愿团队再一次“上阵”。“这一次,因为涉及到整个小区,志愿者明显不够。”郭明涛说,在他发布招募志愿者消息后,不到一小时就有40多个人报名。

据了解,九州中路合作新村二区共有10栋楼,差不多有1000住户,其中5栋没有安装电梯。这也给郭明涛他们的志愿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我们基本上就是全天服务,在社区不做核酸时,志愿者就要随时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清理垃圾。”

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

好在这一次,郭明涛志愿团队的提前谋划也为他们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在知道小区住户要居家第一天,社区就带着志愿者和周边卖菜、卖米面油的商贩进行组织协调,建立买菜群。”郭明涛说,现在小区吃喝不愁,大家也能安心居家。

在第一次做志愿者时,郭明涛就知道会很累。在提及在这一次疫情时为什么又挺身而出时,郭明涛说,“坐在家里也着急,我还不如出来为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做的人多了,疫情也就很快过去了。”

“为我的城市尽我所能!”

“喂,刘师傅,我今天早上要去拱星墩社区采集核酸,能麻烦您接一下吗?”

“稍等,我马上过去。”7月20日早上6点,奔马雷锋车队司机刘小平接到了今天的“第一单”——把医护人员送往核酸采集点。接完电话后,他拿起消毒液,钻进车内,熟练地喷洒消毒,在做好所有防疫保障准备后,开车去约定好的地方接医护人员。

爱心车辆。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接到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兰州奔马雷锋车队积极响应,号召广大出租车司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截至目前,包括刘小平在内,该车队共有50多人成为本次疫情的“摆渡人”。

刘小平出发准备去接送工作人员。

“早上接送时间集中在6点—9点,晚上工作人员结束比较迟,有时候送完他们回到家也就12点多了。”刘小平家住在拱星墩社区,在7月16日之前,他一直在九州社区奔走来回,最近几天,他主要负责接送他家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无论多晚,只要医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个电话,我们爱心车队出租车都会出现在他们需要的地方……比起医护人员,我们不算辛苦。”刘小平说。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在医护人员、志愿者、爱心司机的脸上,能看到他们守护这座城坚毅的眼神,能感受到他们共同的信念——战“疫”必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