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物资有保障 抗疫信心足——兰州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调查

2022-07-20 19:41:02 智能朗读:

城关区畅家巷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上门送“蔬菜大礼包”。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民都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购买生活物资的?这些物资又能否及时送到市民手中?目前,蔬菜、水果以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无明显波动?带着这些问题,7月19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兰州市主城区多个居民小区,对普通市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超市、菜店的经营者进行了采访。

线上线下均可购买

“给我来颗西生菜,再称上三根黄瓜,圆茄子也来上两个……”7月19日下午,在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省卫健委小区,居民巨小红正在门口的果蔬店选购蔬菜水果。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小区门口的这家果蔬店,便担起了保障周边居民生活的重任。

“多买了一点,够吃好几天,现在要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巨小红说。

本轮疫情发生后,像巨小红一样,众多的兰州市低风险区居民纷纷自觉居家,减少外出,而遍布各小区周边的一个个果蔬店、粮油店、小超市就成了大家购买生活物资的首选。

洄水湾社区营业的社区蔬菜店。

就在巨小红购买蔬菜的同时,家住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洄水湾社区华泰小区的市民苏耀宗也从小区门口小超市购买了鸡蛋、方便面和饮料,并从超市门口的取货点取上了早晨从线上下单购买的蔬菜。

“超市里有的就从超市里买,没有的就从网上下单,目前一切都顺利。”苏耀宗说。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的居民基本上都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各类生活物资。许多大型综超、果蔬经销户等保供单位都推出相关线上采购渠道,一些快递机构也积极参与保供工作当中。

“这些箱子里装的果蔬,是我们‘邮政优选’微信小程序上的果蔬套餐,一会儿邮递员就会向下单居民进行配送。”在兰州市邮政局设在城关区的耿家庄揽投部,经理贾宇凡指着即将配送的一箱箱新鲜果蔬说。

社区工作人员在标注居民采购物资的信息。

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低风险区居民可以外出购物,中高风险区居家隔离者则主要通过线上渠道采购,这些物资是怎样从网上到居民家中的呢?

由于出现密接人员,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盛元小区有一栋楼的居民已经居家隔离4天。

“我们社区有几名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将居家隔离居民在线上购买的生活物资从小区门口送到楼下,然后通知他们来取。”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党委书记韩建彬说。

为了让不会网购的老年人群体也能够买到所需物资,南稍门社区还向辖区老年人公布了求助电话,由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购买,送到老年人家门口,确保生活物资充足。

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各小区都建立了类似的帮扶机制。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洄水湾社区党委书记刘洋告诉记者,华泰小区有一个单元的居民目前在居家隔离,为了让这些居民的生活有保障,小区物业公司及时建立了一个购物群,由专人负责帮助大家购物。

“总之,绝不能让群众吃不上饭。”刘洋说,这两天,社区还计划联系保供企业进社区,把新鲜的果蔬送到小区,以不同套餐的形式销售,进一步方便辖区居民采购。

一家水果店店主正在为顾客称重果蔬。

果蔬价格波动大不

“洋芋2.5元、辣椒4元、蒜薹8元……”在离华泰小区不远处的方鑫粮店金霖超市,一些市民正在排队采购蔬菜和日用品。

“我今天买了菜花、芹菜、辣椒、龙豆等一些常吃的菜,总共花了41.5元,这个价格可以接受。”家住望河小筑小区的唐喆指着手中一袋菜说道。

唐喆的说法也是很多兰州市民的感受。

7月19日,家住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的赵凤从楼下超市买了鸡蛋、土豆、西红柿等蔬菜。

“土豆涨了两毛钱,其他的价格和疫情前差不多。”她说。

采访中,许多兰州市民告诉记者,近期兰州市的蔬菜和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波动不大,基本和平时持平,即使有上涨的,也属于小幅上涨。

商家为网上下单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平抑物价。作为保障兰州及周边地区农副产品供应的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也全力保货源、保供应,将主要库存指标保持在较为稳定的区间。同时,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加强监督,确保物价在合理区间。

“蔬菜的价格区间市场监督管理局都有明确规定,不能随意涨价,比如白菜一斤不能超过2.2元。”位于畅家巷的永鲜水果店店主刘德军说,店里最近主要销售的是大葱、土豆、白菜、辣椒等家常菜,很多周边居民通过微信和电话都在下单购货。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兰州市也加大了平价菜的投放力度。7月19日,由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配的首批3000份“爱心蔬菜包”被投放到兰州市部分社区。

记者来到东岗西路社区春风广场小区时,恰逢一整车政府指导供应特价菜刚刚送达。

“里面有茄子、土豆、螺丝椒、包心菜、黄瓜、大葱、大蒜等家常菜,很丰富,满满一袋只要50元。”小区居民刘婷打开袋子对记者说。

买得上、送得到、价不高,当下的兰州,市民生活有保障,抗击疫情信心足。

记者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玄丝雨 薛巍敏 王昱钧 龙毅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