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山字石社区老班长的坚守

2022-07-20 08:23:34 智能朗读: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充分发挥“老班长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面前,他们退役不褪色,承担起街面巡逻、劝导劝返、楼院值守、秩序维持、人员排摸等任务,彰显老班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作风。

在山字石社区,有一支由多名退役老兵自发组建的“老班长志愿服务队”,他们在社区党委和社工委的引领下,积极配合社区和社工委工作,为推进和建设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发挥着光和热。面对新冠疫情,他们不图清闲,不惧危险,不计得失,不求报酬,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主动维持秩序、在重点楼院和卡口点站岗执勤,在干道巡查违反防疫要求的行为,对相关人员进行耐心纠正和劝导。

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杨静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退役老兵徐启生、曾延风、丁德福、刘振杰、景广西、张恒林、杨新喜等积极参与,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做事果敢令人敬佩。80岁的徐启生精神矍铄,走起路来依然箭步如飞。作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队长,精心安排任务并且带头执行。年轻些的“老班长”们,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协助社区搬运抗疫物资,为核酸检测点搭建遮阳、防雨棚,设置警示、告知牌等。

“在劝返劝导工作中,我们分为三个班次,即早8时至9时,中午11时至12时,晚17时至18时……”徐启生说,每天统筹安排调度队员、巡逻路线和巡查重点等,大家也在微信群互相激励、加油打气。早上主要在张掖路、通渭路、南滨河路、箭道巷、菜市场等干道、重点场所巡查,因为早上出门晨练、买菜的居民较多,需尽快劝返;午间时段深入各小区,劝返聚集闲聊的人群;晚班将主干道和小区全面巡逻一圈,加强劝返效果。

“街面和菜市场巡查,主要是劝导不戴口罩、扎堆闲聊和抽烟人员。”景广西说,每个人一天至少走1万多步,大家劝返劝导人数100多人。大多数人都很配合,看到他们拿着喇叭、戴着志愿者红袖套,会自觉戴好口罩、掐灭手中的烟。对于不配合的居民,通过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维护自身安全和家人健康、对他人负责的角度进行劝解,其次宣传最新管控措施,若是本辖区居民在必要的情况下会陪同回家。

“重点区域和楼院值守,每班至少值守3个小时。”老兵曾延风、刘振杰介绍,在居民楼院值守期间,每天碰到比较多的情况就是,居民要出门买菜和取快递等。针对这些情况,按市区两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出入证管理制度,进出必须查验出入证件、健康码、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等,并在出入证上标注清楚出门次数、出门时间和返回时间等相关信息,做到规范管理,防止顶替冒充等情况,严格落实一天出入一次等要求。

除了值守和巡查等工作,大家都会到核酸采集点,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社工委委员、志愿者等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检测。杨静告诉记者,“老班长”们大多戎马半生,有驻守边疆的,有上过战场的…… 每个人都有精彩的军旅故事。但是,他们不居功不自傲,不忘当年入伍时的初心:为了国家的安全和强盛,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安康。今天,他们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若有战,召必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晟途 实习生 弓雨彤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