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致敬!身边的抗疫“平民英雄”

2022-07-19 08:27:00 智能朗读:

做好疫情防控

测量体温

出入扫码

接送“白衣天使”

配送快递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与驻守干部、社区志愿者和快递服务人员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社区居民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居家办公,继续工作……这些身影,是你、是他、是我们每一位普通市民,更是抗击疫情的“平民英雄”。向他们致敬,也向我们自己致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心、继续坚持,一定会迎来此次疫情防控的胜利曙光!

平凡的微光 汇聚城市“疫”线温情

爱心车队:

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

5时15分,当大部分人还睡梦正酣时,兰州百合应急救援志愿车队的负责人李贺已经开车到达目的地,开启了一天的接送医护人员服务。一天下来,完成最后一名医护工作者接送服务,李贺回到家已经是深夜22点了。由于每次全员核酸检测安排的时间不同,很多时候要忙到下半夜,第二天又需要早起来投入战斗,但李贺早已习以为常。

“为解决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出行困难问题,更高效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就在做接送服务了,疫情防控医务人员很辛苦,我们也想尽一下绵薄之力。”李贺所在的兰州百合应急救援志愿车队中有退伍军人、个体老板、公务员、私企员工……形形色色的爱心人士聚集在一起,怀揣着一致的目标责任,慢慢形成了一个自发的“爱心车队”,随时接送防疫工作人员转换工作地点,助力疫情防控。

“我们的队员服从各方的疫情管控,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服从车队统一调配,做到精准对接,优化运送路线,提高了志愿服务的效率,确保运送医护人员的安全。”李贺介绍说,车队服务于雁园路街道、青白石街道、火车站街道、西固临洮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青志协团市委,这支紧急组建的出行车队,为保障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平安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让辛苦了一天的医护人员放松心情,在车上李贺会给医护们讲笑话、分享志愿服务时经历的有趣事情,常常把大家逗得前仰后合。李贺告诉记者,每天最大的事情就是把医护人员安全护送回家,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让忙碌了一天的医护人员有个休息的港湾。

驻守干部:

用爱守护特殊群体

“感谢大家的帮助。我和老人孩子都安顿下来了,这份温暖我会一直记在心里。”日前,城关区纪委监委驻守干部收到一条短信,发这条短信的是一位怀胎八个月的孕妇。原来这名孕妇被确诊时,同住的还有一名小孩和行动不便老人,驻守干部在接到消息后,当即联系医院并于凌晨护送上救护车。次日与她同住的老人也被确诊,考虑到老人年迈无力照顾小孩,通过多方协调,将老人小孩转至同一医院,方便他们一家人相互照顾。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纪委监委60余名干部奔赴一线,包抓靖远路街道17个小区的防疫工作,成立了由纪委负责人带队的“突击队”。在这支驻守队伍中,有和妻子奋战在两个岗位开展抗疫、孩子只能送到亲戚家照顾的“夫妻档”,有临近退休仍然奔赴一线的老党员,有孩子在哺乳期毅然抗疫的“新手妈妈”……他们在搭建防疫帐篷,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排摸运送物资的同时,给小区居民采购物资,打电话核对流调信息,帮助病人联系医院……时时处处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驻守干部们统筹和调度各方力量,对17个小区展开了拉网式排摸,重点做好疫情期间危重症患者、孕产妇、老人和小孩等特殊群体关爱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大后方”,确保特殊群体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和服务到位,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有温度。

兰州邮政李德容:

保证邮件第一时间送达

冒疫奔忙保畅通,疫情期间我市邮政快递行业一直在正常运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寄递企业累计收投快件879万件,其中寄出210万件、寄达669万件。参与配送快递人员1万多名。这些勤劳的“小蜜蜂”, 冒疫奔波,排除千难万险,将一件件快递包裹安全送达,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是你我身边的平凡英雄。

李德容是七里河邮政分公司秀川营业部的经理,本轮疫情以来,他吃住在单位,坚守在投递一线。自2021年至今,这已是李德容第3次长期住宿在单位,有时甚至需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停搬“家”,记不清自己到底送过多少邮件,吃了多少方便面,只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他全力以赴保邮件安全、保员工安全、保客户安全。

疫情发生后,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李德容便简单收拾了洗濑用品、准备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连续多日吃住在营业部内。在他的带动下,另外2名投递人员也都匆忙电话告知家人后,一起在营业部住下来。目前,该营业部每日到岗率均保持在85%以上。李德容告诉记者,连日来,营业部全体在岗人员守望相助,累计配送蔬菜箱、水果箱、生鲜等110箱,配送医疗物资约60件,没有出现邮件积压、延误现象。

李德容和同事们冲在最前线,不惧一切保供应保畅通。当一箱箱民生物资、一份份高考录取通知书等送达市民手里,很多市民由衷地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李德容说,在这一刻,作为一名邮政员工感到很自豪。

“疫”线有她 巾帼有爱

甘家巷社区书记黄娇:

“我的阵地我坚守”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有责任为保卫我们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社区作为城市最基层的组织架构,更应该发挥我们的群众基础和优势,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作为社区书记,这是我的阵地,我要坚守到最后的胜利。”娇小的身体透露出坚定的力量。甘家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工委主任黄娇面对7月7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团结带领社区全体成员及各方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马上要进行新的一轮核酸筛查了,我再去点位上看看……”说话的声音是嘶哑的,整个眼圈都是黑黑的。但是这些丝毫不影响她雷厉风行的动作。没几分钟,黄娇就来到了辖区内的一处小区核酸检测点。查看现场,帮忙维持秩序,一切在黄娇的安排下有条不紊。 “快、灵、有序”核检是甘家巷社区对于每一轮核酸检测要求必须达到的目标。记者了解到,从第一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开始后,黄娇快速统筹人员力量和检测设备,做好“采、送、检、报”各环节的协调运转,大大缩短从组织群众、扫码采样到报送检测结果的时间,全面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从7月7日重点开始疫情防控到现在,我们所有人几乎每天只睡5个多小时。要确保‘清零’,时间不等人。市上也紧急派驻多名干部到我们社区,每天任劳任怨帮忙消毒、打电话、维持秩序、协助扫码等,给了我们社区很大的帮助,也让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更足。”黄娇说完,又忙去了。

黄娇作为甘家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工委主任肩负着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

化工街派出所民警杨璐:

疫情当前“藏蓝”守护

“入警以来,在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当警察就要一切为民。为群众办事,为群众破案,为群众有所作为。头顶国徽,身着藏蓝,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带着我的初心和使命书写我的藏蓝青春,用热爱和忠诚坚守我的使命担当。”这是2022年,西固公安分局全体民警拍摄最美警礼服时,化工街派出所民警杨璐的铮铮誓言。

7月7日,兰州疫情突然来袭,西固公安分局在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公安局的部署指令后,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杨璐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与同事一起开展执勤和防控工作。

作为治安内勤的杨璐,每天还要开展内部和外部的协调、统计、上报各类数据报表等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还要协助上级部门核查疫情的相关数据,工作完结后,还要深入到核酸检测点执勤,执勤中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向等候核酸检测的居民推广国家反诈APP。“有些犯罪分子会借助疫情这个渠道,实施一些诈骗,我们会提醒市民加强防范,避免上当受骗。”杨璐说。记者了解到,杨璐的丈夫李海鹏是西固公安分局一名刑事技术警察。疫情发生后,根据西固公安分局的部署也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上街劝返车辆及人员,有时晚上工作结束会到零时。虽同在一个部门上班,疫情发生后,各自忙各自的工作,夫妻俩也很少见面。

“虽然平时我业务工作挺忙,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不但要忙日常的业务工作,还要参与到全员防控中,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值得。人民警察为人民,行动践行职责和使命。我们的坚守才能换来人民的平安。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还广大市民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结束采访时,杨璐坚定地对记者说。

疫情居家“不掉队” 工作防疫两不误

坚守幸福静待繁华重现

物业管理人员陈江所服务的辖区是疫情期间重点保障单位。这些天,他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而陈江在社区工作的妻子也始终坚守在防控最前沿。

“我们楼上有密接,被临时管控了,暂时不能出去,请帮忙看看我负责点位的几位老人,给他们送点生活物资……”“保洁、保安是否已到位?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守护好咱们的管辖区,绝对不能出现任何闪失。”突如其来的临时管控将忙碌的小两口困在了家中,然而他们并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随着电话铃声不断的响起,他们仍像坚守在岗位时那样,一件件事的协调,一遍遍的做着解释说明。

妻子未休完产假却因为疫情义无反顾奔向工作岗位,陈江自己也在利用微信工作群事无巨细的核对着同事们的工作流程。

看着窗外“静下来”的城市,小两口坚信,有政府各部门的正确领导,有市民的积极配合和理解,有那么多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过不了多久,这座城市就将继续热闹起来,重现往日的繁华。

胜利曙光终将会到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蒋先生近期的安排。记者采访时,家住安居小区的蒋先生说,中考结束了,小孩的成绩还不错,原本计划着外出旅游一番,就连宾馆、景点都挑好了……

“目前,我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政府也倡导居民不要外出。和爱人、小孩商量了一下,我们临时取消外出计划。小孩借机可多看看书,我也跟社区联系过,已是小区的志愿者。只要电话一响,我就会第一时间赶去帮忙。”

“在不担任社区志愿者的时候,我会通过电话、微信,居家办公,及时完成单位部署的工作。爱人是老师,每天都忙着给学生们解答学习上的难题。”

疫情总会过去,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蒋先生说,如今他们小区的居民都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守在家,平时热闹的小区也已经安静了许多。相信正常的工作、生活,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晟途 李 昕 吕晟君 颜 娜 伊晓明 马艳玲 郑丽君 通讯员 蔡亚楠 刘晓波 李 卓 实习生 弓雨彤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