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省市卫生健康监督机构深入抗疫一线,加大督查力度 提出整改意见169条,现场督促落实整改问题105个

2022-07-18 08:48:51 智能朗读:

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在核酸采样点进行督查 图片由省卫健委提供

“你好,我们是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请问,你们核酸采样点的医护人员配备、个人防护、规范操作怎样做的?标本如何进行转运的?医疗废物是如何暂存和处置的?核酸阳性人员是如何转运的?小区人员是如何实行封控管理的?污水处理消毒了吗?有防疫专班吗?物资配送怎样?‘一扫三查’落实了吗?核酸检测做了几轮次?预防疫情的中药方剂发放了吗?”

这是7月8日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每天在核酸采样点、集中医学观察点和社会面管控区,都要耐心督查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现场进行指导整改和培训。之后,要不间断进行“回头看”,反复督促落实到位。

我省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第一时间会同省纪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组,对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甘肃众享医学检验检测中心和甘肃金域医疗检测中心等16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两轮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出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同时,为了以快制快阻断社会面传播,刻不容缓推进社会面清零,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和兰州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机构按照省市融合,组建专班,提级指挥,扁平化管理的原则,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打乱建制,融合编组,集中骨干力量,会同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成疫情防控监督组,分为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社会面管控等三类十个工作组,冲锋一线,顶酷暑冒风雨,早出晚归,不辞辛劳,梳理、排查每一个疫情防控关键点位,严格督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7月8日至今,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对全市近郊四区核酸采样点现场核酸采样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导检查。重点对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规范操作、采样点消杀、医疗废物处置、排队人群“一米线”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编印口咽拭子采集要领宣传材料现场发放,督促采样点用正确操作流程采样,提高核酸检测标本采集的准确性。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逐一指导规范、即知即改,对秩序混乱、人群聚集的采样点进行现场疏导劝导,确保大规模核酸采样规范、有序、安全进行。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执法人员对工作人员配备培训及岗位职责落实、隔离人员管理系统使用、门磁与监控安装使用等防控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协助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反复梳理工作流程,深入排查工作人员操作流程和个人防护隐患,严防交叉感染风险。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及时进行现场指导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截至目前,疫情防控监督组共督导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27家、核酸检测点47个、社会面管控区、超市、菜市场、药店等场所212个。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169条,现场督促落实整改问题105个,要求持续改进44个。

目前,各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