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2022-07-12 08:21:21 智能朗读:

公安交警在重点路段进行定点检查。 葛强 摄

●交通保障

城乡公交公司

组建疫情防控保障车队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后,兰州城乡公交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建疫情防控保障车队,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

根据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兰州城乡公交公司高效联动,迅速从“三县一区”公交公司抽调28辆车况较好的公交车,配备一批综合素质较强的驾驶员组成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队,为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的“白衣战士”保驾护航。截至7月11日中午12时,应急保障车队累计出车49趟次,运送医护人员2756人次。

据介绍,兰州城乡公交公司始终按照“外方输入、内防反弹”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交通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八版)》各项防疫要求,各场站每天早、中、晚进行3次消毒,公交车严格落实一趟一消毒一通风,出租车一乘次一消毒,全体驾驶员运营途中规范佩戴口罩,隔日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在客运站、调度站设置“一米线”标识,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扫小兰帮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乘客体温),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细落实到位,保障广大乘客安全、便捷、高效出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

全面落实“一扫三查”措施 坚决守牢我省空中防线

机场作为前沿阵地,外防输入压力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疫情防控作用更加关键。7月11日上午,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会议要求,兰州机场及兰州机场三期扩建现场指挥部要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随时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工作。全省各机场要坚决抓好输入输出关、 内部管控关、个人防护关和环境消杀关。要全面落实“一扫三查”、“落地查、分类采、当面交”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消毒、通风频次,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将科学预防举措落实落细。对有疫情省份的疫情地区来甘人员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对中高风险区人员和红黄码人员实行闭环管控,严防疫情从航空运输环节输入我省。

同时,兰州机场依据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兰州市、兰州新区、省交通检疫组有关要求,对来自城关区、七里河区的出港旅客要做好测量体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等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外溢至其他省份和地区。针对当前形势和夏季保障特点,兰州机场要加强国际航班闭环管理工作,做好与兰州新区“口岸防控专班”的工作对接,严格按照民航局“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工作要求,落实专用机位、专用设施、专班保障措施,做好保障国际航班的充分准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民生保障

安全保供 守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面对突发疫情,我市各级各部门快速响应,以“疫”为令,以“防”为责,全力做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市商务局:

保供就是使命

连日来,市商务局采取领导带队、分组分片、直奔现场的方式,以主城四区餐饮服务场所、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加大对“一扫三查”、查验核酸证明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督促商贸企业绷紧思想之弦,从严抓好防控工作,同心协力筑牢保供稳市、外防输入的坚实防线,做到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

市区商务部门紧紧围绕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任务,坚持从源头入手,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为关键,组织专班抓实保供工作,指导督促该中心完善市场监测、市场储备、货源组织、全域防疫等方面工作措施,确保全市生鲜蔬菜货源充足、品种丰富、物价平稳。目前,该中心每日调入蔬菜2024吨、水果2163吨,销售蔬菜约1900吨、水果约2000吨,在途运输蔬菜约2000吨、水果2200吨,库存蔬菜约10500吨。

同时,加强对城区商务部门的工作指导,7月10日,兰州市公布《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商务部门第一时间对全市商超和标准化菜市场的保供工作进行了排查和安排部署工作,督促各区商务部门,联系辖区内标准化菜市场和商超负责人,要求各负责人高度重视,做好货物储备等相关工作,要求辖区内,标准化菜市场和商超,做到保证货物充足,一旦出现货物紧缺情况,及时补货;加派人员力量、安排专人维持好现场购物秩序,避免聚集、扎堆购物;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告知消费者超市、菜市场作为民生保供单位正常营业。协调组织大润发超市、正大优鲜超市、张苏滩蔬菜市场二部、华润万家、兰港怡家等保供超市,及时向封控区居民推送线上下单二维码,高效地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

城关区:

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近日,城关区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并整合线上线下保供资源,确定18个线上购物平台、50家线下优质保供企业,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确保居民群众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风险,营造安全便捷稳定的消费环境。

据介绍,特别是对疫情期间已实施临时管控小区、管控单元的居民群众,该区各街道依托社工委机制,聚合各社区社工委委员、楼院长、退役军人、驻守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在落实疫情管控要求的同时,尽力提供各类生活服务和帮助,满足居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西固区:

多举措确保物价稳定

近日,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和发挥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强监管、稳物价、保民生,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商品价格稳定。

为第一时间掌握市场价格动态,该区建立重要民生蔬菜类商品每日价格报送机制,监测辖区1个批发市场(西部市场)、2个零售市场(五一菜市、大坝早市)和1家超市(华润万家)的蔬菜、粮油、肉、蛋、奶等价格情况,与前一日价格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有价格异常波动的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对发现疫情防控期间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形成监管高压态势,杜绝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发生。

截至目前,西固区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运行正常、价格平稳。该区将持续加强对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的价格监管,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蒋凌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