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电工电气装备、绿色交通装备、应急装备…… “先进装备”展现“兰州制造”

2022-07-11 08:40:51 智能朗读:

先进装备展区门头

在第二十八届兰洽会上,兰州馆作为主展览馆内最大的展厅,吸引着不少企业家和市民驻足观赏。记者在兰州馆看到,该馆除氢能源展厅和新材料展厅外,占地面积最大的是先进装备展厅,共分石油化工装备、电子信息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电工电气装备、绿色交通装备、应急装备等多个展区,集中展现了三大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既有本土优势高端企业,也有未来即将落地兰州的国内补链、延链企业。

中能建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助力打造“绿色甘肃”

走进先进装备展厅,首先映引入眼帘的是位于电工电气装备展区的中能建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模型,两个白色的储热罐尤为显眼,周围通过红、绿、蓝三种颜色灯带来显示不同的储能运作原理,将风能、热能、电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储藏。

该系统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具有储能容量大、寿命长、能量转换效率高、运行费用低、环境污染小等特点,是打造甘肃“绿色储能+绿色电力+绿色装备+绿色建材”产业链、推进100%可再生能源消纳基地的能建方案。

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储能开发事业部项目经理朱治德介绍:“我们计划在兰州、金昌、酒泉等多地布局30余台压缩储能电站,打造遍布河西走廊的‘储能长城’。”

全自动A型不锈钢列车领跑“兰州制造”加速度

在绿色交通展区,由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全自动驾驶A型不锈钢列车、城际动车组、磁浮列车等吸引不少青少年驻足观摩。“本届兰洽会我们共选出9款展品,其中全自动A型不锈钢列车作为主打,是一款无人驾驶全自动化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千米/时。为了匹配全自动驾驶技术,列车增加了多个系统及前沿技术,包括障碍物探测系统、脱轨检测系统、弓网监测系统、智能运维系统等,全面提升了车辆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设计工程师张飞飞介绍。

电子信息设备是做好后勤保障的基础

走进应急装备展区,新兴际华应急车辆应用沙盘上模拟应急公路,有远程泡沫车、水带敷设消防车、技术救援车、通讯指挥车、医疗救护车、公安移动警务平台等。沙盘旁的一台集成智慧应急前指装备引起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表示,当发生应急求援时,一线人员通过佩戴生命体征手环及智能终端设备,总指挥部不仅可以通过集成智慧应急前指装备对应急救援一线情况进行实时了解与部署,还可掌握救援人员生命体征情况。

在电子信息装备展区内,一个由三排执行机为箱体与两台显示屏控制台相连接,组建成的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是铁路信号控制的新一代联锁设备。“系统采用计算机通信、自动检测等先进技术,实现全部电子化的铁路信号控制计算机联锁设备。”兰州大成铁路信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翟艳霞介绍,系统可以为铁路自动化、信息化提供基础信息、远程管理和远程诊断,具有集成度高、扩展性强、免维修等工程应用优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