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择一事 终一生 ——致敬奋斗者 刘有硕:扎根土壤49年的“世外桃源”守护人

2022-07-11 08:40:23 智能朗读:

桃子丰收,刘有硕开心地笑了。

和桃农研究种植问题

查看桃树生长情况

古法熬制石硫合剂

扫码看视频

人物档案

姓名:刘有硕

年龄:67岁

职业:农艺师

工龄:49年

安宁区是全国四大蜜桃之一白凤桃的原产地,被誉为“中国鲜桃之乡”“十里桃乡”。火热的7月,安宁桃园香飘四溢,桃园里总能看到一位头顶大沿草帽在桃园中走走停停的老人。他,就是被称为“世外桃源”守护人的农艺师刘有硕。 “我跟果树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只要能帮助更多的果农种植好果树,再苦再累我也心甘。”刘有硕总是这样说。在从事果业技术服务的49个年头里,刘有硕用自己的执着和技艺诠释着他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怀。

1

最年轻的生产小队长

“碧桃几树烂红霞,傍水临风整自复。移和绥山佳种至,仙根常属野人家。”这是兰州人秦维岳描写桃花的一首诗。站在桃树下的刘有硕缓慢悠长地念出了这几句诗词。今年67岁的刘有硕,是土生土长的安宁区人。1973年,18岁的他高中刚毕业,便回到当时的安宁堡大队第11生产小队参加农业生产。第二年,他就成为第11生产小队最年轻的队长。 “露水下来了,在月光中飘落着,无声无息,无影无形。它是万物不可缺少的养料,麦穗儿喝着露水,正在壮大颗粒吧?高梁苗喝足了露水正在拔着节吧?大豆秧喝足了露水,正在伸展着圆形的小叶子吧?桃、杏树喝足了露水,又在它那成熟的果实上涂抹着颜色吧?“这是长篇小说《艳阳天》中的描述,也是刘有硕最喜欢的一段。

“小时候农村的生活单调,连听歌都是一种奢侈。我从小学就爱看小说,浩然写的《艳阳天》可能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吧。农村的树啊、水啊、山啊……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高中毕业后我就想回农村,本来也有好几次去外面工作的机会,但是我都没去,我就下决心要在农村干一番事业,所以就一直留在了这里。”刘有硕笑着说。

2

潜心病虫害防治得硕果

“当了3年小队长以后,我想学一点手艺,就向大队长申请去当时的园艺实验站工作。”刘有硕说,想要在农村有所贡献,必须掌握一门农业技术,“我抱着这种想法去了园艺实验站,在那里学了不少东西。”

当时,刘有硕被分配到植物保护小组,这是一个从事栽培、病虫害防治、农技应用方面的综合小组。“1976年,我们承接了省上一个关于桃树的矮化密植栽培项目的课题。通过3年大量的研究和实验,我们的亩产达到了5000多斤,是同龄树的最高产量,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刘有硕骄傲地说。

提起害虫对树木的危害,刘有硕说起来头头是道,因为他从小就特别喜欢研究昆虫。从对桃红颈天牛的研究到桑白蚧壳虫的课题探索,刘有硕不断取得突破,研究出多项灭虫技术。“我当时去做调查研究,发现桃红颈天牛对桃树危害极大。这种害虫主要蛀桃树的树干,它具有隐藏深、危害重、难防治的特点,虫量大时甚至能把树干掏空。我在研究这种害虫时,每隔3到4天就要挖一株桃树,把树木劈开,对虫体进行观察,所以当时损失了很多树,我看着桃树被害虫危害成这样,心里特别难受!”刘有硕抚摸着桃树干回忆着。他像抚摸自己孩子的脸蛋一样,指尖轻轻划过桃树上每一寸纹路,好像那些年被害虫掏空树干的场景又慢慢浮现在了眼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的研究,刘有硕终于发现了药剂防治桃红颈天牛危害的办法。

1979年,刘有硕又发现了一种害虫——桑白蚧壳虫。他们又进行了3年的研究,1981年,刘有硕研究了桑白蚧壳虫的生活史,针对性地进行了药剂实验,收到了良好效果。

“这次的课题研究成果受到了省市农业部门的高度评价,因为我们发现了桑白蚧壳虫属于单性繁殖,当时国内还没有发现这种害虫的这一特征,也算是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空白。”因为这项研究,刘有硕获了奖。“奖品是一套修剪树木的工具,有一把剪刀和一把小锯子,我现在还保留着。”刘有硕自豪地说。

如今,“中国仙桃之乡”“中国果品著名品牌”“中国优质白凤桃示范基地”这些荣誉的获得,可以说离不开刘有硕和他的团队辛勤的努力。

3

传承古法熬制石硫合剂 甘当桃园守护者

开春“伺候”好,入秋结“金”桃。刘有硕绕着一口大锅忙个不停,他正指导一旁的师傅们适时添料,使用古法熬制病虫害防治药剂。“古法熬制石硫合剂”起源比较早,石硫合剂是一种既经济又实用的农药。

刘有硕一边看着熬制石硫合剂的大锅,一边说:“熬制石硫合剂是1851年由法国人发明的,已经流传了171年。它既能防虫又能防病,是一种综合性的农药,对环境污染少,对人畜的毒害也特别小,所以我们把它当作一种植物保护剂来使用。”

大家都说,刘有硕是古法熬制石硫合剂的传承人。他说,500斤的水、80斤至100斤的硫磺再加40斤的生石灰,就是石硫合剂的传统配方。“以前人工搅拌特别累,因为科技不发达,需要用木柴烧水,熬一锅下来大概需要2个小时,那时候一天只能做4锅。我第一次做的时候,还是在20世纪70年代园艺实验站的时候,熬制一天下来,腰酸背疼,胳膊都抬不起来。”

如今,刘有硕和农艺师傅们熬制的石硫合剂可以满足安宁区安宁堡街道8个社区果农的需求。作为一名资深的石硫合剂制作师,刘有硕每年2月底就开始指导农艺师傅们一起在园子里熬制。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现在做这项工作的都是些老师傅,他们戴着口罩,忍受着呛人的硫磺味,大锅里熬制的药剂热气腾腾,脸上流下的汗水将眼睛的视线模糊了。

虽然这是个辛苦活,但是刘有硕想把这门手艺传给更多的果农。当果农们高高兴兴领到熬好的药剂喷洒在桃树上,害虫没了,果农们手里捧着红彤彤的桃子,刘有硕笑得十分开心。

4

坚守初心 一生服务于果农

“种了一辈子白凤桃,我对桃子有很深的感情。能为安宁的桃产业发展出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刘有硕说。

7月的桃园里,一株株桃树长势喜人,桃叶在风中摇曳,从远处看绿油油的连成一片。“每年我们都要引进多个新品种在产业园里栽种,经过试验选出最适合本地土壤、气候的优良品种,然后进行苗木嫁接,最后将嫁接好的树苗免费提供给桃农。”刘有硕说。

大棚内,桃树枝繁叶茂,高2米有余,枝头已有幼桃形成,7月底这批桃子就成熟了。“人活一天,享受了一天大自然和社会的馈赠,就应该努力工作回馈和感恩大自然和社会。”研究为了谁?成果为了谁?这些问题在刘有硕心里早有答案。“作为果园的管理者,果农们挣上钱,我心里就高兴了!能让大家吃上满意的水果,我很自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