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洽会·探馆 新材料集体亮相 科技感爆棚 走,跟记者一起探密兰洽会上的专业馆

2022-07-09 08:34:09 智能朗读:

为集中展示我省特色优势产业,本届兰洽会在二层展馆设置了新材料等专业馆。在360平方米的新材料馆内,来自全省各地的63家新材料生产企业拿出126件“拳头”产品参展,能源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绿色化工材料、科技建筑材料和前沿新型材料齐齐亮相。

新材料“新”在哪里?是否如我们印象中的那样高端而难以理解?目前企业都有哪些最新成果?记者走进馆里一探究竟。

小小材料粉末

暗藏科技乾坤

在前沿新型材料展柜中,一瓶瓶颜色雪白的粉末状结晶吸引了记者注意,不要小看这些粉末,这是高丰度富集硼-10酸和硼-11,大量应用于国防工业、核工业、核医疗、半导体制造业中。”甘肃维尔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浩介绍说,“天然硼同位素有两种稳定同位素:即B10和B11,需要分离才能获得到高丰度的硼-10和硼-11,同位素分离技术非常高,产业化难度大,一直被西方国家垄断,我公司经过和大学院校科研人员的努力,利用多塔串并联技术和微波柱微通道等技术成功从三氟化硼中分离出了硼-10和硼-11。相信凭借西北干燥空气的有利条件,一定能生产出丰度更高、质量更好的硼-10酸和硼- 11电子特气,达到国际最高质量水平,打破该产品长期依赖进口“卡脖子”的难题,为我国的核工业、核医疗和半导体制造业贡献一份力量。

绿色环保材料

融入日常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新材料产业的不断突破,也让越来越多科技感爆棚的新材料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在绿色化工材料展区,来自兰州新区的兰州瑞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我公司生产的环保型、耐高温阻燃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可以用于尼龙或高温尼龙电气连接器、PBT电池背板、TPE充电桩电缆等场景;在5G通讯领域,可以用于5G线阻燃线路板、5G天线外壳等场景;在先进复合材料领域,可以用于高铁内饰环氧复合材料、风电叶片填充材料的阻燃等。”

据了解,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瑞朴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欧洲REACH认证的特种阻燃剂销售企业,公司聚焦阻燃技术,坚持精细化发展思路,精研产品,开发了环保型、耐高温阻燃剂。产品作为汽车充电桩、连接器特种阻燃剂,被国际新材料知名企业如巴斯夫、金发科技等企业采用。超细产品作为5G等高频高速线路板特种添加剂,被国内知名企业用作 “东数西算”大数据机房、5G通讯领域的阻燃剂。

在先进金属材料展区内,高纯钴锭、微晶磷铜球等产品吸引了参观者。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电积钴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材料、磁性材料、特种硬质合金等领域;四氧化三钴产品主要应用于30锂离子电池领域;三元前驱体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动力锂电池、储能锂电池和3C锂离子电池领域。2021年,公司综合钴产能突破1.7万吨,三元前驱体产品产销量突破4万吨,营业收入超70亿元。”

“没想到这些看上去‘其貌不扬’的新材料有如此高端和广泛的用途,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材料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品质、越来越好。”市民马先生驻足参观时颇有感触。

记者看到,场馆内的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分布图擘画了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兰州市依托金川集园(兰州科技园)、中铝兰州分公司、中铝连城分公司、正威(甘肃)铜业、德福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加快延伸铝型材深加工产业链,打造铜基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庆阳市依托庆阳石化现有石油资源和炼化设备、技术优势,稳定产品质量。通过炼化专用设备升级改造、发展绿色炼化技术,重点发展特色芳烃新材料产业……”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新材料产业摆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从强化政策引导、搭建科研平台、推动产业集聚、深化产能合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引进了一批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了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由基础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强省转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