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优化准入服务 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

2022-07-08 09:07:30 智能朗读:

便企服务激发市场创新创业活力

扫码看视频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从“自主填写”到“菜单式勾选”,从企业开办“低成本”到“零成本”,从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考试难”到“随报随考”……一项项便企服务措施的落地见效,不断激发着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近年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1 打破“数据壁垒”

一表填报一网受理

企业开办是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启动阶段,是创业者迈入市场的第一步,有关部门服务效能高不高、办事难不难,是衡量企业满意度和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

“加班加点,为人民服务!”说起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目前的办事效率,兰州定远汽车新城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宗彦丽这样说道,“办事速度越来越快、办事流程越来越简便、服务指导越来越细心,为他们不断升级的服务点赞!”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将企业登记、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企业开办业务全部纳入平台覆盖范围,彻底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真正做到“一表填报,一网受理”。自系统上线以来,使用“一网通办”完成开办的企业已达55045户。

同时,在登记注册“网上办”基础上,该局制定“送照到家”服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为各类市场主体寄递执照,实现足不出户办企业。

2 立足“精简快”

企业开办提质增效

“以前成立公司需要两三天时间做资料,公司经营范围不会写,措辞怎么用都很纠结,现在是网上填报,可勾选式填报,只要输入关键词,就会显示经营范围条目,直接点选就可以。”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冯静说。

据悉,为解决企业经营范围填报难,以及用语表述不规范、登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改革,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由“统一点选”代替以往的“自主填写”,企业在申请营业执照时,经营范围只需要通过菜单勾选即可完成,彻底改变了以往申请人“写作文”、登记机关“改作文”的申请方式,变繁琐的“简单题”为明了的“选择题”,提高了办事便利度,激发市场活力。

如今,搭载统一实名认证、文书材料自动生成、经营范围自行勾选的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在兰州市的使用率已经达到83%。

“刻制一整套公司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人章按市场价要好几百元,现在提供的免费刻制印章服务,让我没花一分钱,‘零成本’就办理了企业开办的所有事项。” 兰州科达眼镜光学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主管杨婷说。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今年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政银合作,积极会同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在市级层面登记机关试点推行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切实减轻企业开办负担,实现了企业开办“零成本”。兰州市级层面开办的所有企业,均可按照自愿原则,填写《刻制印章授权委托书》,随营业执照领取四枚免费印章。

目前兰州市级层面企业开办时间已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含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和公章刻制)1个工作日,初次申领发票0.5个工作日。此举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办事成本及办事时间,也为企业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3 窗口“前移”

开辟“上门服务”绿色通道

为解决企业持证作业人员不足、考试路途遥远,影响生产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反应,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较为集中的重点公司开辟了一条“上门服务”的绿色通道。

兰州连城铝业是甘肃省“工业强省”骨干企业之一,提起原来考试中遇到的困难,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坦率地说,“前两年,我们红古区的企业进市区进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不但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企业生产任务重的时候要三班倒,到市区考试最少都要一整天,甚至两天。”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标准,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排除隐患、把握考规、确认考试条件,充分利用企业场地和设备,上门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把考场“搬进”企业。

“非常感谢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加班加点上门完成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工作。上门服务看似简单,但需要付出大量工作,反映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主动创为、让利善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他们严而有据、热情有节的服务让我们企业真正感受到便捷和温暖。”水墨丹霞景区负责人说道。2021年以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59次,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4 减材料“简”证明

告知承诺制纵深实施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是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量最大的业务之一,每年有近万人次申请。一直以来,考规中要求部分操作类项目从业人员为高中以上学历,但司炉人员、叉车司机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年龄结构普遍偏大,开具学历证明要跑学校、跑家乡,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难事。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抓“痛点”,疏“堵点”,将作业人员学历证明改为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填写《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申报承诺书》,以自我承诺方式代替“作业人员学历证明”材料,由申请人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即可,回老家、找学校才能开证明的情况正式成为“过去式”。

同时,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全面推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跨省通办”“全程电子化”“一件事一次办”,深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申请“一网受理”“一门审核”“应考快考”“随报随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未来,兰州市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企业开办时间、流程方面追平样板城市;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两轻一免清单”(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不予处罚),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积极争取并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加强兰州特色产业品牌培育、提升、推介工作。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