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 本报记者兵分六路用镜头记录各行各业一线普通工作者

2022-07-06 09:02:04 智能朗读:

连日来,高温天气“炙烤”着大地,我市诸多行业工作者们头顶烈日坚守在一线,城市的大街小巷留下了他们不惧酷暑的身影,他们用奉献和汗水诠释奋斗的意义。7月5日,本报记者兵分六路,走上街头,用镜头记录他们在高温下的坚守。

环卫工

“洁”尽全力,用汗水守护一座城

对环卫工人来说,一年四季中夏季是最难熬的,不仅是因为头顶烈日、汗流浃背,而且路上的垃圾也比其他季节多。“有烧烤签、烟头、啤酒罐、瓜果皮……”城关区保洁一公司第五管理站保洁员万敏告诉记者,夏季晚上吃夜宵的人多,第二天留下的垃圾也多,这需要他们更细致地打扫。

7月5日中午2时,一阵热浪袭来,万敏正在平凉路长途汽车站附近保洁,擦护栏、清洗路面污垢、摆放共享单车,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一气呵成。为避免晒伤,万敏工作中都穿着尺寸比较大的短袖、长裤,额上滚下的汗珠早已打湿了头发。“这两天格外热,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万敏抹了把脸笑道。“汗出多了要多喝水,你们看我自制的糖水饮料,提神又给劲。”万敏向记者展示她的杯子,里面放着菊花、红枣、枸杞和茶叶,这个约800毫升容量的杯子,万敏每天要灌6次水。

扫地、清洗护栏、垃圾箱消杀、处理路面上各种突发问题。从事环卫工作8年来,万敏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干得时间长了,开始热爱这个岗位了,每当我把道路打扫干净后,路人跟我说‘辛苦了’,我就非常自豪。”万敏笑容满面地说。管理站也很关心保洁员,高温时段,他们可以到耿家庄休息站点歇脚喝水,夏天也会发放绿豆汤、矿泉水等防暑降温品,他们便更有干劲儿了。

“尽量避开高温,防止保洁员被晒伤或中暑。”城关区保洁一公司第五管理站站长厍小妹说,平凉路保洁员属一个小组,一共有17人,每天负责垃圾清理、地面污垢、烟头、共享单车等清洁。下午2时至5时是高温时段,为了避免保洁员晒伤或中暑,这个时段安排他们休息,每天管理站给他们送降暑品、绿豆汤等,高温时段一过,便上路保洁。

建筑工人

防暑降温品样样有

热浪袭人,烈日下大大小小的工地上,随处可见建筑工人的身影。每个项目工地以“藿香正气水、熬绿豆汤、送矿泉水”等不同方式,向建筑工人送清凉战高温。

7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七里河区马滩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部工地时,10多名工人正在绑钢筋。此时气温已经升高到35℃左右,工人们边喝矿泉水边工作。到11时30分许,工人们已大汗淋漓,在工头的安排下,工人们有序离开工地吃中午饭休息。“这是项目部特殊安排,尤其是最近高温天气,早晨6点到工地干活,中午多休息一会,下午2点半以后再出工。尽量避开高温,合理利用时间,确保广大建筑工人身心健康。”施工单位省二建第十一分公司七里河区马滩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部施工员胡正武说。

来自天水武山的农民工黄师傅说:“我是一名抹灰工,前几天项目部已经给我们发放了绿茶、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项目部对待我们就像家人一样,让大家很感动。”下午2时30分,记者走进七里河彭家坪兰州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期项目部工地时,工人们刚刚结束午休,他们有序排队喝完早早熬好的绿豆汤,到达工地后开始施工。施工单位省二建第十分公司兰州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期项目部经理王李忠说,工地每天有二三十名工人奋战在一线,遇高温天气时,为每位工人发放了各种防暑降温用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快递员

太阳再毒也要将快件及时送达

连续几天,老天爷分外“热情”,以高温向人们宣示着炎夏来临了。太阳再毒,快递员也要将快件及时送到。虽然这两天的气温很高,但圆通快递的快递员王有鹏却没有丝毫懈怠,因为每天都有送不完的快件。

“总不能让大家在这么热的天等得上火吧?”7月5日下午1时,已经送了一大半快件的王有鹏骑着三轮车来到了安宁区学府路某小区门口的快递柜前放快件。今年30岁的他干快递工作有两年时间了,胳膊和脸已经被晒得发红,“太阳再毒,快件也是要送的。”王有鹏说“现在正值盛夏季节,每天要送快件300件左右,差不多一天要干12个小时。”

正值下午上班高峰期,陆陆续续有上班一族来取快件,一位男士急匆匆过来说了电话号码后拿上包裹就走了。王有鹏说:“现在的上班族工作节奏比较快,我在这儿等上一个小时,五六十件快件就被取走了,但有些快件下班以后才能被取走。有时候可能是上班忙于工作给忘记了,到了下午6点还是没人来取,我就得送第二遍,甚至第三遍。天气这么热,即使再累也得坚持啊。”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快递员的身影,不管天气怎样,他们依旧会尽快把快件送到收件人手中。

外卖送餐员

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了就会坚持下去

高温天气下,外卖送餐员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热气升腾的中午时段,更多人选择订外卖以避酷暑。每天往返于大大小小的餐馆、写字楼、家属楼,点对点将消费者订购的美味佳肴送至他们手中。

中午12时正是送餐高峰期,广场南路东口的外卖车辆停放处,身穿工作服的一位位外卖小哥将电动车停放好,小跑去商家取餐。在他们中有一位外卖小哥,皮肤白皙。“今天是我工作的第3天,在外卖这个行业中,我算是新人。”外卖小哥杨军告诉记者,之前他干过工程,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他的足迹,驾驶电动车到处跑,他也并不觉得辛苦。面对镜头,他笑着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坚持下去。”

7月5日中午1时许,外卖员刘磊刚刚闲下来,将电动车停放在路边的树荫下,与同事一起闲聊、休息。刘磊所在的外卖站点为耿家庄站点,与郑家台站点合起来约100多人,负责红星巷以东、南山路以北、黄河以南、中山路以东的范围。其实中午并不算最热的时段,“下午3点到4点间,送饮料的单子比较多,这个月以来,每天能有三四十单。”刘磊说,每天高温时段,除了午餐和下午送饮料的单子,其他时间他们基本都会在路边阴凉处休息。言语间,同事已经买了一杯清凉的饮料递给刘磊。“我们的站点站长非常关心我们,专门为我们买了冰箱。”刘磊告诉记者,入职两年以来,每年夏季高温时,站长都会买好饮料、雪糕、切好西瓜,备好消暑饮品放进冰箱,大家可以在送餐结束后自行去站点,享受这份炎炎夏日中难得的清凉时刻。

交警

几分钟衣服就湿透

下午1时,室外地表温度达到了40℃,转身、吹哨、打手势……烈日当空,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交警们正在炎炎烈日下,身穿整齐的制服,在各个路口认真指挥交通。即使汗水打湿了衣服,他们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笔直的身姿在城市的街头迎接阵阵热浪、守护平安。

交警王学明在西站十字疏导车辆。刚刚站在路口才几分钟,后背就被汗水浸透。“已经习惯了,这就是我的工作,只要交通顺畅,苦点、累点、热点不算啥!”王学明说,他们每天从早上7时许上岗,到晚高峰结束后才会走下工作岗位,虽然站2个小时就可以和同事轮流换岗,但在这样的天气里,衣服干了湿、湿了干,他们早已记不清衣服要干湿几次了。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即便是戴着帽子,脸上的皮肤也已经晒得黑黝黝的。“这是夏天工作的常态,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王学明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天气预报显示兰州高温持续攀升,实际上汽车驶过时会带来阵阵含有汽车尾气的热流,站在街道车流中所感受到的温度比天气预报显示的还要高。

胳膊被高温晒得脱皮、脖子被晒得红彤彤,每次晒完只要是身体暴露出来的地方都起满了红疹子,这些是每个交警在高温天气下工作最真实的反应。正在往胳膊上穿戴冰袖的王学明告诉记者,这几天气温还会达到38℃或39℃,大队给每位交警都配备了冰袖,防止胳膊被晒伤。中午还有食堂专门给大家熬制的绿豆汤,解暑又清凉。

对于交警来说,他们的办公室就在路面。这个夏天,接受烈日的考验,立于被炙烤得滚烫的马路上,坚守在城市的各条道路、各个路口,他们吹着警哨,或是挥动双臂指挥车辆、疏导交通,或是来回穿梭于车流之中排堵保畅,或是奔走于街头巷尾处理交通事故,或是查纠交通违法行为,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道路的安全畅通撑起了一片“绿荫”。

驻守干部

烈日下维持交通秩序

7月5日中午,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西社区市级驻守干部樊丽娟戴着红袖章,手拿小红旗,站在平凉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仅一个红灯的时间,汗珠就顺着脸颊流到了脖颈。

“上周开始我们驻守干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我们小组6名驻守干部,分布在3个十字路口。”站在烈日下半个小时后,樊丽娟已经擦了好几次汗了。她告诉记者,从周一至周五,每天11时至12时、16时30分至17时30分,她都要站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一个小时对于街头行色匆匆的行人来说,时间过得很快,可对于站在街头的樊丽娟来说,时间却慢了下来。车过人走,只有她坚守在原地,重复着一句句“红灯亮了,请等一等!”“现在是绿灯,请快速通过!”“大妈,别急,我来扶您!”“大爷,注意自行车!”……

“你看,我们单位就在那边,到点我就来站岗了!”顺着樊丽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她所在的单位兰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我们单位要求一定要服从社区安排,配合社区工作,不能打一分钟的折扣。”2021年11月以来,作为驻守干部的樊丽娟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执勤站岗和文明劝导工作。

“单位和社区对我们这些驻守干部也很关心,这么热的天,也在提醒我们注意防暑,注意多饮水。”樊丽娟边说话边擦汗,就连口罩都被汗水湿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孙建荣 苏晓 桑杰才让 赵雨欣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