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坚持“四个突出” 加强基层党建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计财处党支部助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06 08:33:38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市检察院计财处党支部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检务保障工作是检察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石”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狠抓支部建设,持续推进党建作为发展业务的引领作用,助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计财处党支部连续三年被市院机关评为“先进党支部”,2020年1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务保障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处党支部书记刘云飞介绍说,工作要抓到点子上,做到心坎里。“四个突出”建强党支部,提升保障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

突出政治引领,筑牢党员干警思想根基。计财处党支部紧紧围绕“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主动为检察主业服务、为一线办案服务、为干警服务。加强主题学习,树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警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党性修养,树理想。要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服从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思想,提升党员干警驾驭服务大局的才能、才干和本领。发挥榜样带动,强奉献。

突出组织建设,打造新时代过硬党员队伍。计财处党支部始终把学习引导力、行动指挥力、决定执行力作为党建固本强基的“指挥棒”,在压实学习、组织生活、严守纪律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贯彻执行。突出组织建设,打造新时代过硬党员队伍。

该党支部主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检务保障工作同安排、共部署,努力做到党建工作和检务保障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突出组织生活常态化。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统筹融合“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交纳党费、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载体,设立党建工作室、过政治生日、轮流讲党课等形式,提高“三会一课”的仪式感。创建示范窗口争先锋。围绕打造机关党建“一支部一品牌”提升工程要求,先后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服务检察争一流”、“亮身份、做好事、当先锋”和“党员示范窗口”等系列党建主题活动。

突出能力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检察中心工作服务是检务保障工作的基本着力点。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检察主责主业抓保障。计财处党支部主动履行职责,坚决保障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检察办案履职等重点工作需求。紧跟改革步伐,提升经费保障科学化水平。编制出台了《兰州市检察院机关检务保障工作暨财务内部控制规范手册》。强化节约意识,节约型机关建设成绩突出。刘云飞说,兰州市检察院始终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20年1月支部书记在节约型机关建设方面表现突出荣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12月市院获评“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

突出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建融入日常管理。计财处党支部始终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支“顾大局、善协调、会管理、业务精、律己严、作风硬”的党员队伍。在强化责任中传导压力。在各项工作中明确牵头责任人和协助配合人,形成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党建责任格局。在廉洁自律中干净履职。坚持廉洁从检,“敲钟鸣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支部生活中成为常态,杜绝倾向性苗头问题。坚持谈心交流,彰显人文关怀。把谈心交心作为激发支部活力的关键,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把思想、工作抓到点子上、做到心坎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