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谱写蓝焰传承 ——记兰州市西固区陈官营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樊永明

2022-07-06 08:23:21 智能朗读:

强国复兴有我

从入队宣誓的拳头举起,使命就融入了他的血液中。21年来,他始终奋战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坚守初心,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先后参加了兰石化特大火灾扑救、2·28兰州西固液氨泄漏事故处置、8·31欧洲阳光城坍塌事故救援、定西漳县地震救援、九州山体滑坡救援等灭火救援行动任务2000余次,累计解救被困群众300余人。他以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驰骋于火海,救人于危难;以自己的坚强毅力、百折不挠的品质、燃烧的激情抒写了自己亮丽的人生。在副站长岗位上,为队站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维护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宗旨,塑造了新时期消防救援人员的良好形象。他就是兰州市西固区陈官营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樊永明。

2021年6月,樊永明被组织任命到陈官营这个新成立投勤的消防站担任副站长。从他任命的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带领队员们干出一番新的作为,将陈官营消防站努力建设成一支兰州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专业救援队伍,为兰州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和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新成立的陈官营消防救援站位于地铁枢纽核心区,成立之初,万事待兴、人心思齐,面对新的队员工作思路不同、业务水平低、战斗协同弱,以及车辆装备的实战应用不够的困境,各项准备工作刻不容缓;他不怕困难,不等不靠,带领队员们集思广益,一切以尽快形成灭火救援战斗力为己任。7月的兰州酷暑难当,消防站又坐落于轨道1号线路和兰新铁路线之间,夜间休息时关窗太热,开窗太吵,战蚊虫、斗酷暑,他组织队员们夜以继日地整理营区,整修单双杠等训练设施,开展业务训练,带领队员到辖区地铁站进行实地调研,制定救援对策,实战演练,有效提高灾害处置能力。作为老党员,又是站指挥员,他打头阵,当先锋,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影响着每位队员。如今,消防站各项工作步入了正轨,队伍圆满完成了奥体中心烟花执勤、连霍高速河口段交通事故处置、建材城火灾扑救、塔吊坍塌事故救援等重大任务。

不管是充满危险与挑战的灭火救援现场,还是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总有樊永明活跃的身影。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2021年夏季运动会上,他取得男子35岁以上级3000米第二名和60米跑第三名的好成绩。既是一往无前的灭火救援先锋,又是业务技能方面的技术大拿,樊永明多次被总队支队抽调,在各类培训班中任教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多年的灭火救援实战经历和好的方法分享交流给大家,切实提高队员们的救援水平,为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化人才骨干。一名队员荣获三等功,两名队员获嘉奖,四名队员被评为“优秀消防员”。

消防部队在2019年改革转隶,制服从“橄榄绿”换成了“火焰蓝”,但樊永明对消防救援事业的那份炙热永远不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使命永远不变。今年5月,他参加了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应急管理部在甘肃张掖联合举办的“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大型演习活动。在西气东输大型火灾扑救科目里,他担任离大火最近的泡沫管枪组长职务。“西气东输油气管道泄露救援”演练科目综合程度高,难度大,面对张掖多变的天气和艰巨的演习任务,确保负责项目环节的万无一失,他穿着厚厚的隔热服,佩戴空气呼吸器,带领战友共同研究和反复练习每个救援动作,演练中,各项操作规程他倒背如流,当问起他演练任务重不重时,他说:“作战救援是一份苦活、累活,也是精活、细活。想到现在的坚持就是为了救民于水火、给民以力量,觉得什么都值。” 樊永明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的精神,以过硬的作风,认真的态度,敬业的精神、不懈的努力,圆满高效、安全地完成了此次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任务,充分发扬了一名党员的优良作风和模范带头作用。正是对消防事业的执着,使得他献身消防,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彰显消防卫士的浩气长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