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四轮驱动推进“青年大学习”走深走实 榆中县发挥平台磁吸力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022-07-03 08:31:17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青团榆中县委创新载体、丰富内涵,不断发挥“青年大学习”平台磁吸力,引导全县青年团员主动学、快乐学,“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连续18期排名全市前三,参与学习的青年和团员人数突破15万人次,为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了重要思想保障。

团教协作 确保青年参与“广度”

“我们采用抓紧抓牢各级团组织负责人,以点带面,共同推动‘青年大学习’工作走实走深。”共青团榆中县委副书记赵小霞表示。

以教育系统团工委为例,配备专人负责“青年大学习”,定期反馈学习情况,及时督促青年团员积极参与。同时,团建工作也被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内容,整体部署、同步推进,一体考核。各学校团组织结合实际,动员团员学生和青年教师每周常态化参与学习。

各乡镇团组织也分别建立了青年学习交流群,积极发动单位青年和农村青年参与学习,以同步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青年大学习”链接的方式,不断扩大其覆盖面。

丰富载体 凸显思想引领的“温度”

“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听完第16期“青年大学习”线上课程后,榆中县西部计划志愿者金文育说。

为增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趣味性,共青团榆中县委鼓励引导基层团组织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精心策划多种配套线上线下团日活动。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青年易于接受的网络传播方式,采取线上学习+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积极引导全县团员、青年参与学习和讨论。

此外,还在线下组织动员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团员青年、老团干等开展“百名青年讲百年团史”“团干部上讲台——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等宣讲活动,使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成果输出 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

共青团榆中县委牢记“深化仪式教育激励使命担当”理念,先后组织了“我与团旗、团徽合个影”“主题亮灯活动”等仪式教育主题示范活动,引领榆中青年团员在实践体验中提升素养、在昂扬奋斗中锤炼本领、在拼搏奉献中实现价值。

此外,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团组织及青少年志愿者积极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同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共青团+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河小青”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19支,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河道垃圾清理等生态环保志愿活动140余次;组织18个乡镇团委开展春季植树护绿活动10余场,累计植树2万余棵,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榆中。

定期督导 强化督促学习的“力度”

共青团榆中县委建立健全“青年大学习”考核奖惩制度、建立专、兼、挂团干部联系制度,团县委机关每名干部联系相关学校和乡镇团组织,负责对联系团组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同时,以各种形式督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参与学习情况。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年均参与率纳入各单位“党建带团建”考核细则,将学习情况作为各级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团员发展的重要依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