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发光 ——兰州市道德模范郑海斌抗击疫情侧记

2022-06-30 08:39:31 智能朗读:

郑海斌,一位在兰州的浙江人。他因为在甘肃脱贫攻坚、公益志愿服务、抗击疫情和捐资助学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2020年被评选为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道德模范郑海斌,不忘初心、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发光。

1

大爱无私 凝聚社会合力共抗疫

2021年国庆假期后,兰州疫情暴发。作为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监事和兰州市城关区曙光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郑海斌积极奔走,联系身边爱心人士,广泛筹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投身于疫情防控中。

他积极行动,集结社会力量抗击疫情。10月21日,兰州市基时电气有限公司在共青团兰州市委“青年之家”捐赠77箱盒装方便面。10月23日,甘肃省温州商会向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捐助100套防护服、500双医用手套、500个医用隔离面罩、100个护目镜、500个N95防护口罩。10月21日晚,郑海斌带领“传统砂锅店”老板一家三口为街道的100多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送去热心餐。

不管何时何地,只要郑海斌接到召唤,便立刻行动起来。他接到通知,兰州市一批医疗队需要蔬菜。他立即动员志愿者前往“青年之家”分拣装袋,对胡萝卜、洋葱、土豆等十种蔬菜合理搭配。他和志愿者连夜装车,及时将这5吨新鲜蔬菜送到医院。

深夜驾驶救护车从和平镇押送防疫物资前往兰州市,风雪天为志愿工作者送冲锋衣和爱心午餐,去超市为医护人员购买食品……每一次行动,众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而他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认可。

2022年3月,疫情卷土重来。这并没有给郑海斌一个措手不及,以往的防控经验足以让他从容应对。郑海斌组织曙光公益志愿者坚守在各个岗位:帮助封控社区配送物资、在检疫卡点轮班值守、组织志愿者消杀消毒、筹集防疫物资和食品。郑海斌和志愿者在“疫”线不畏劳累,负重前行,对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入微,把全身心精力都投入到战“疫”中。

2

把好疫情关 当好“守城人”

兰州是郑海斌的第二故乡。在疫情面前,他肩负起社会责任,尽自己所能做好一位“守城人”。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服务,已经成为他的日常生活。今年4月8日,他同爱心企业为值守在七里河区15个封控点的公安民警、志愿者送去600桶方便面、4080瓶矿泉水,让他们在辛勤忙碌之余吃上一碗面,喝上一口暖心的汤。

5月,兰州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天气转暖,郑海斌的爱心更暖。5月25日,他继续同曙光公益志愿者将一箱箱方便面、八宝粥和牛奶装车,前往兰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专班、高速公路大沙坪卡口点和天水北路卡口点进行捐赠。作为曙光公益的一员,他看到哪个岗位缺少志愿者,便立马上前填补。他全程亲力亲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3

哪里有需要 他就去哪里

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发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郑海斌忙碌的身影。

2020年陇南暴雨,他带领曙光公益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赠雨鞋、棉裤、皮靴等物资价值十几万元。2021年7月河南洪灾,郑海斌组织志愿者连续几天搬运捐赠物资,驰援河南。面对种种困难,郑海斌毅然决然选择“逆行”,用平凡的肩膀担起不平凡的使命,默默地坚守内心的热爱。

2021年12月,郑海斌带领的曙光公益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22年2月,共青团兰州市委为他颁发荣誉证书……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荣誉证书和奖状,这是对他的肯定。郑海斌说,他将在公益路上一直前行,向更多有需要的人传递爱心与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实习生 党广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