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城关区中小学“法治课间餐”启动

2022-06-22 07:04:45 智能朗读: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制度基石,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中国的建设,离不开每个公民的参与。提高公民的法治素养与法治意识,更是要从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开始。法治意识,是人们对法律发自内心的认可、崇尚、遵从。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素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6月15日上午,城关区中小学“法治课间餐”启动暨“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团讲师聘任仪式在东站学校举行。

城关区委政法委、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城关区司法局“送法进校园”宣讲团讲师成员、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以及东站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东站学校龙狮特色表演中拉开帷幕。

据了解,“法治课间餐”活动是城关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持续提升教育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创新举措,根据城关区的实际,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手段,率先提出了“法治课间餐”活动,旨在培育孩子们崇尚法律的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在全区教育系统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为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宣传,推进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城关区教育局从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聘任了92位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强、精通法律知识、热爱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法律工作者,加入到法治副校长队伍中,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涛作为法治副校长代表发言。

活动中,城关区教育局为新组建的10名以司法部门的检察官、法官、警官为主要成员的法治宣讲团讲师们颁发了聘书。下一步,讲师们将纷纷走入不同的校园,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结合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座谈、图片展览、专题报告、观看视频等形式进行法治宣讲教育。

全体师生和来宾们观看了城关区检察院以网络保护为视角创作拍摄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之网络保护动漫片》以及东站学校的法治情景剧《迷途》。 随后,来宾们观摩了东站学校少年模拟法庭庭审。省法院少年法庭四级高级法官贺玲玲对少年模拟法庭庭审作了专业指导,孩子们受益匪浅。

全区各中小学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的纽带作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司法力量,为建设法治校园、平安校园筑牢法治基石。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城关区中小学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师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