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深耕中医药28年 开创中医药领域“新天地” ——记2022年甘肃“最美科技工作者”之一邱国玉

2022-06-20 08:33:15 智能朗读:

邱国玉(左一)带领团队攻克中医药难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着悠久漫长的发展历史,有着博大精深的知识体系,我也会活到老、学到老,为甘肃中医药产业更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耕中医药工作28年,一直奋战在中药种植栽培、质量检测、科技研发的第一线,田间地头、实验室是他待的最多的地方。在中药安全领域,他带领的团队解决了中医药发展中一些关键性技术问题,主持了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他就是5月23日揭晓的2022年甘肃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之一、甘肃药业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国玉。

深耕中医药工作28年 是名副其实的“中药通”

“云芝,药材基源为多孔菌科真菌彩绒革盖菌的子实体,药理作用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6月17日,记者在甘肃药业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见到了邱国玉,面对两千多页的一部《中国药典》,随机提问任何一味中药,他都能准确说出其植物形态、性状、气味、化学成分、功效与作用等,“外人看来中医很枯燥,可是我对它几十年兴趣不减,这是我多年积累下的一个‘小绝活’。”在邱国玉的脑海里,有着这样一幅生动的“中药地图”。

今年51岁的邱国玉毕业于甘肃中医药大学,大学学的是中药专业,也是从那时起他与中药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对中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讲授、做实验、采标本、查文献、写论文,这些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事情,哪一项他都做的如饥似渴。专注的兴趣爱好,严格的自我要求,广泛的知识储备,使他在大学期间就奠定了坚实的中药理论基础。

28年来,邱国玉从来没有离开过中药行业,从种植栽培到质量检测,从科技研发到加工提取,从市场销售到品牌塑造,摸爬滚打几十年,情系中药终不改,可谓我省名副其实的“中药通”。

“干中药需要耐得住寂寞,更需要守得住情怀,几十年来,我之所以换岗位不离中药,就是因为我与中药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喜欢中药,喜欢它的名字,喜欢它的味道,喜欢它的一切,中药已深深烙入我的灵魂,成为我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邱国玉说。

更好地去开创中医药领域的“新天地”

对于甘肃中药产业今后的发展,邱国玉说要用哲学辨证思维去看待,“传统是昨天的创新,创新就是明天的传统。作为中医药行业工作者,既要守住中医药的根,也要更好地去开创中医药领域的‘新天地’。”

邱国玉告诉记者,在两年来的疫情中,甘肃开出的中药方剂在上海、陕西多地乃至国外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彰显了我们中药的疗效和博大精深,同时也是中医疗效最好的证明。然而在中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同样也存一些问题,“我们甘肃是中药材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但同时也是产业小省,科技弱省,我们中药的产品附加值不高,标准不高,还有安全性问题也得高度关注。”邱国玉说。

作为兰州市首批食品药品领域的“首席专家”,邱国玉深知这些问题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他也一直为此而努力着。记者了解到,他带领的团队从零起步,跑项目、引人才、建基地、购设备、抓科研,10年时间将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建设成了全省规模最大、全国颇具行业影响力的单位,取得了国内唯一一家农药兽药残留监控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设立了国内唯一一家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引进了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高通量非靶向检验检测技术”,开展了15万批次的果蔬茶的检验工作,摸清了我国西北区域水果、蔬菜和茶叶等食品的农药残留安全的家底。而邱国玉个人也先后获得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一等奖1项,甘肃省药学发展奖二等奖2项,甘肃省药学发展奖三等奖1项,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三等奖1项。他还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主编出版专著《西北五省市售水果蔬菜农药残留报告》《甘肃道地药材志》2部,申请专利3项。

邱国玉说,荣耀和光环只能代表过去,甘肃中药产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他接下来要倾尽全力做的事,谈及未来,邱国玉脑海里有一张清晰的蓝图,他说:“随着甘肃中药产业不断发展,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中医药领域,而我带领的正是一支敢于拼搏和创新的团队,未来团队将会在新药研发、已上市药品的二次开发、医院制剂、经典名方、配方颗粒等的开发 、大健康产品开发方面下功夫,力争让甘肃中药走出国门,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