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高考生 这份考后防骗指南,看仔细了!

2022-06-13 08:58:13 智能朗读:

制图 黄炜

当你合上笔帽,骄傲地走出考场,准备追逐梦想、迎接美好生活时,骗子却盯上了你的钱包,为你量身定做了各类诈骗套路。6月12日,省公安厅发布高考生防骗指南,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在尽情享受生活美好的同时,要警惕以下这些骗局。

查分认定官方网站

查分请认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网站,其他方式均为虚假行为。不要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谨防各类涉及查分、录取的相关短信。

提前缴纳学费不可信

不法分子冒充某大学招生办给考生及家长打电话,声称本学校为提前招生,需要提前缴纳学费。高考提前批次的录取工作,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对于收到的任何以招生为由的电话短信,需要谨慎。

高校招收保送生需符合条件

有些不法分子谎称其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等可保送学生上名牌大学,以此诈骗钱财。对于高校招收保送生,教育部门有明确规定,不符合条件者根本不可能获得保送资格。

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

有些不法分子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实施诈骗。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不会计划外扩招、提前“预录”,更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费用,切勿相信。

“低分高录”是诈骗

骗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有办法“低分高录”或争取特长生加分,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以此实施诈骗。现在都是电脑录取,考生分数没到投档线,无法提档,不要相信所谓的“低分高录”等诈骗手段。

转账汇款前要核实账号真伪

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以骗取钱财。考生和家长要通过官网认证的链接或学校、教育部门官方发布的网址进入,转账汇款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账号真伪。

高考相关款项发放不会通过自动取款机

任何与高考相关的款项发放均不会通过自动取款机进行。不法分子通过冒充高校、教育或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与考生、家长联系,并准确报出考生的学籍信息,骗取家长或学生的信任,以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等款项需先“激活账户”为名,让其带着银行卡到自动取款机上操作,从而盗取其银行账户上的钱。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