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立足实际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城关区火车站街道发挥社工委作用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2022-06-13 07:19:26 智能朗读:

位于皋兰山下的城关区火车站街道,一直以来立足街道实际,聚焦实现“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目标,最大限度推动辖区资源共有共享,引导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社工委作用,“以小见大”开启为民服务新篇章。

“小网格”汇聚“大能量”。火车站街道积极行动,为引领社区多元力量参与共治,社区依托“社工委+驻守干部”的工作模式,从驻守干部中发展社工委临时委员,将社工委成员库壮大到了109人,社工委的人员力量进一步充实。各社区社工委定期开展问题线索排摸,随时受理居民诉求,积极对接辖区单位认领共建项目。每月定期召开社工委协调议事会,将议事会常态化、制度化,邀请辖区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为提升小区颜值品质出谋划策、贡献能量。

“小清单”实现“大满足”。该街道以居民群众实际需求、辖区单位困难为导向,明确社工委职责。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有效发挥“小兰帮办”平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收集社情民意,梳理形成完善的“需求清单”并反馈社区社工委进行处理,简单问题以平台信息或电话形式反馈,民意反映集中的问题交由社工委协调会进行闭环研究处理。每月定期汇总平台反馈问题,既关注民情民意的处理满意度,又通过相关处理情况量化考核社区驻守干部。充分挖掘拓展各类社会资源,汇聚形成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资源清单”。通过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形成为民办事“项目清单”,按照由易到难、分类推进的原则,逐个推动解决,有效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各社区社工委共收到75条民情民意,已办结50余条。

“小阵地”服务“大民生”。火车站街道社工委着力打造“便民驿站”服务阵地,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切实为辖区居民们办实事、办好事。在做好“三项清单”的基础上,通过定期走访、征集意见,收集整理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建立问题台账,利用共驻共建资源,深入小区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事项代办、诉求受理、志愿服务等综合便民活动,通过“直接研究、直接办理、直接反馈”的方式,实现“事在格中办,人在格中管,风险格中消”。

“小问题”牵动“大治理”。火车站街道辖区人员密集,基础设施差,社区工作总是出力多、见效小,各社工委成立后,纷纷转变工作思路,走精细化的服务路线,从细节处进行“微治理”链接辖区资源,联合多方单位,逐步探索推出“小板凳”、“安全门”“、小广场”等“微治理”。这些“微治理”使得辖区千余人收益,推动辖区持续发生良性变化,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