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团工委以青春之名共建青春繁荣兰州

2022-06-09 08:20:15 智能朗读:

6月初,兰州市入选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这意味着在未来,兰州的城市活力将被更好激发,青年发展将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融相促。机遇来临,手持新时代接力棒的兰州青年已做好准备,将继续保持奋斗骨气,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投身重振兰州辉煌的实践中。

对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团工委来说,于前不久获得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继续靠实基层‘党建带团建’责任,不断完善社区青年活动阵地,设立青少年科普馆、‘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面对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契机,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团工委书记陈芸这样表示。

重视政治引领、打造活动平台、服务青年成长、发挥青年力量……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心系辖区青年所思所想,使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团工委把服务青年成长的具体成效,转化为助力兰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动力。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殷殷嘱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会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会议室传出了坚定的声音,10余名青年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交流发言。

以交流研讨会的形式深入学习新思想和重要精神,只是先锋路街道团工委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学习的一个缩影。打卡“青年大学习”、参与“主题团日+”活动、参观红色展览馆……多个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同样在这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去年,街道团工委共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300余次,民族团结教育500余次。辖区青少年的总体参与程度较高,所给出的反响也很不错。”陈芸介绍道。

走进先锋路街道,随处可见装饰美观、功能各异的青少年活动场所,每到节假日,就有很多青少年前来参加由街道团工委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据了解,先锋路街道已将所辖社区70%的场地供于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助推辖区青少年健康幸福成长。

兰玻东社区青少年科普馆是先锋路街道诸多活动阵地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作为省级优秀科普示范社区,这里举办过许多能够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的活动。“我们特别喜欢来这里感受科学的魅力,在这里,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增长视野。”九十二中学生王瑞鑫说。

依托资源优势,兰玻东社区搭建了辐射辖区6所中小学的“科普启明灯”活动平台,免费每周为青少年提供一节科技创新课程,并利用网络开展线上亲子活动等。据统计,自开馆起,该科普馆已累计为10000余名青少年提供了科学教育服务。

解决青年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够助推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高质量建设。在党建带团建理念的引领下,先锋路街道的青年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和辖区内的青少年敞心扉、讲真话,将他们的所想所需悉数记录。“圆梦微心愿”、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培训青年就业创业……一系列见得到实效的措施在这里开花结果。

“联合西固区就业服务局、兰商会计学校、兰州好好职业培训学校,街道举办了4期创业意识(GYB)培训班、美容美甲等技能培训班,为辖区青年搭建就业平台,全年参加培训人员600余名。旨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早日掌握一技之长,尽快走上工作岗位。”陈芸说,辖区已有54家“大工委”与街道合作,立足青少年实际需求,持续提供着呵护青少年成长的服务。

团的力量不断增长,团的服务不断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先锋路街道的青年凝聚在一起,为街道的社会公共事务奉献着青春力量。在兰州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达维豹、孙玲雅等245名青年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奋勇当先,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用连轴转的坚守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深挖青年之需、解决青年之需,才能更好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才能将服务青年发展的具体成效转化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强大动力。我们将立志做‘金刚钻’,绝不辜负‘瓷器活’,树凌云志,做‘孺子牛’,为兰州高质量发展重振新辉煌做出最青春最亮丽的答卷。”陈芸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