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解读之一: 到2025年,稳定在全国创新策源地城市之列

2022-06-03 08:31:11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我市“十四五”期间在科技创新与发展上如何构想和布局?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今天推出第25期——《<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出炉” 解读一:到2025年,稳定在全国创新策源地城市之列》

近期,《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前言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落实“四强”行动战略,以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为主线,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开放协同、资源共享为推进路径,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根本动力,着力强化兰州的全省创新龙头作用,全力推进创新策源城市建设,为重振兰州辉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该《规划》重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是未来五年我市科技创新发展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该规划基期为2021年,规划期为2022—2025年。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机遇,紧盯“碳中和、补短板”新兴技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构建“大兰州、大科技、大创新”工作格局,加快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构建绿色制造创新体系,突出培育单项冠军创新集群,系统营造开放包容创新环境,全力推进创新策源城市建设,为重振兰州辉煌、“强省会”重大部署、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科技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创新要素流动更为顺畅,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源头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00亿元以上,稳定在全国创新策源地城市之列。

(二)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布局。优化整合现有创新平台,显著提升创新平台的聚集创新资源、服务全社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到2025年,兰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以上,培育各类新型研发机构20家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

(三)产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知名品牌的“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000家以上,新增支撑产业发展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0家,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0%以上。

(四)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通过科技项目合作、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创新主体以多种方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型人才。到2025年,每万名就业人员拥有研发人员数达到125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