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童年虽已远 童心犹可在

2022-06-02 08:59:08 智能朗读:

池塘边的榕树,操场边的秋千,嘴里的零食,手里的漫画……说起童年,有人记忆犹新,有人滔滔不绝。毫无疑问,童年是每个人生命里珍贵又珍惜的时光。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上街头,将镜头对准不再年少的兰州人,采撷他们童年时光里的独家记忆。

忆童趣

老鹰抓小鸡、跳皮筋、踢毽子、翻绳子、打弹珠……对于今年刚满20岁的杨子欣来说,游戏和快乐是她童年的代名词。“我小时候最喜欢玩数星星,一堆人窝在一块哈哈大笑的日子真的让人很怀念。”如今,杨子欣因读书原因和童年玩伴各奔东西,但对她而言,童年幼稚却快乐,纯粹而美好。

提起童年趣事,48岁的可乐奶奶如数家珍。“我们小时候经常摘杏子,吃完杏子就玩抓杏核。”可乐奶奶的老家在白银靖远,年轻时为谋生选择来到兰州,这一晃就是二三十年。“看我孙子可乐今年都两岁半啦,我现在就全心全意陪孙子过个快乐童年,盼着他健康成长。”

品童味

在王子娇看来,童年是醋溜酸的。“我妈担心我长不高,小时候每周都给我做醋炒鸡块。”去年,王子娇顺利完成硕士学业,老家在平凉的她选择留在兰州一家国企工作。“现在已经大半年没回去了,挺想我妈做的饭菜的。”王子娇回忆道。

说起童年的味道,“90后”何颖认为,童年就像调味瓶,酸甜咸辣都在其中。“小时候我超爱吃酸酸的跳跳糖,甜甜的冰淇淋,还有又咸又辣的辣条。”长大后的何颖慢慢发现,人生也像调味瓶。“生活中不只有甜,也会有苦涩。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有一颗童心,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明天就会更好。”

致童年

“我小时候家里新换了一台彩色电视机,画质可棒了。放学后我就会邀请同学到家里来一起看动画片。”24岁的孙磊到现在还是会翻看葫芦娃和黑猫警长的动画片,“我觉得‘六一’不仅是儿童的节日,也是所有满怀童心的人共同的节日。祝愿所有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像葫芦娃和黑猫警长一样勇敢善良。”

正如泰戈尔所说:“孩子们是热爱生活的,这就是他们最初的爱。”童年,作为人生的出发点,有着无穷无尽的热爱和尝试:第一次打酱油,第一次骑自行车,第一次摔倒,第一次哭鼻子……对于不再年少的人们来说,童年虽已远,童心犹可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王英豪 马丽 实习生 何颖颖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