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聚社工力量 解群众之忧 ——兰州市“三社联动”“社工站”试点掠影

2022-06-01 07:11:29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省级示范“社工站”社会工作者持续聚焦辖区特殊群体,积极链接整合资源,以“梦想之家”庇护工场打造工疗结合资源平台, 促进特殊群体的辅助性就业和社会融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及邻里生日会活动,促进居民的交流和各民族间的团结融合;开展制作手工香囊活动,搭建群众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

寓工于乐 工疗结合

自西固区临洮街街道清水街社区“梦想之家”庇护工场启动以来,小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链接整合资源,为辖区残障人士提供技能培训和半成品加工,从而进一步促进特殊群体的辅助性就业和社会融入。

庇护工场通过前期爱心企业甘肃皓烁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提供多次公益免费培训,残障人士及家属经过长期的编织学习过程,再经企业筛选,庇护工场首批小件编织产品成功“出炉”,由企业对产品进行回收,并以此为契机,双方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突出明确了双方在技术、资源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深度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企业根据标准回收产品,优先为辖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新型项目培训的机会;同时,小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为企业职工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慰藉等专业服务。双方共同坚持“扶残助残”的理念,以“关注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和谐”为宗旨,共同携手为残障人士打造一个工疗结合的资源平台。

民族团结一家亲

依托“社工站”社邻家品牌项目,为增强居民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20日,西固区陈坪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西固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天庆新城社区举办“社邻文化窗——民族团结一家亲 社邻共绘中国梦”活动。

活动现场,社会工作者讲解了活动意义,居民运用手中的画笔和水彩笔在洁白的画布上描绘出美丽的各少数民族人物图案,并涂上鲜艳的颜色。居民互相合作,互相研究少数民族的服饰,不断地向社会工作者、同伴、网络求证。此次百米长卷绘画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居民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了居民的交流和各民族间的团结融合,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步,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结合天庆新城社区“社邻家—社邻文化窗”服务,打造“社邻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民族工作,将民族团结融合工作与社区品牌项目紧密结合,多元化发展。社会工作者服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社会组织参与民族工作、推进民族工作、做好民族工作的有益探索,可以为各族群众提供针对性更强的便捷服务。

弘扬敬老爱老美德

西固区陈坪街道省级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天庆新城社区为辖区6月老寿星举办一场别样的“窗外生日会”,为他们点亮生活,感受爱意,传递温情,同时促进邻里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帮助他们建立起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

活动当天,社会工作者事先布置好场地,邀请社区寿星坐在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前,社会工作者用简短的话语讲述了本次生日会的意义和目的,同时点上蜡烛,同小区邻居们一起为寿星欢唱生日歌,最后寿星与社区可爱的小宝贝们一同许下心愿吹灭蜡烛。

据了解,社会工作服务站以“1+2+N”的服务模式融入居民,为居民提供平台,使邻里之间熟悉起来,建立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为老人们提供精神上的慰藉,倡导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共建共治共存共融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浓情端午节 共寄邻里情

“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后”。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邀请辖区特殊群体及其亲属,开展晓暖工坊端午节特别活动——制作手工香囊,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寄托美好心愿。

社会工作者早早备好布料、五彩细线、艾草等制作材料,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一块刺绣锦缎,一根穿着红色丝线的银针,将艾草等香料填充物包裹在锦缎内,缝上细密的针线,一个个美轮美奂的香囊呈现在眼前,大家不仅感受到端午节浓厚的民俗文化氛围,也寄托了身体健康,万事顺遂的美好心愿。

香囊虽小,但寄托了大家深深的情谊,活动不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加残障人士的社会融入感和社会参与感,巩固社会支持网络,同时提高特殊群体的动手能力,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搭建起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