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青春,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闪光 ——记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团委书记兼少先大队辅导员曹楠

2022-05-29 08:00:48 智能朗读:

她,是一个怀揣梦想的姑娘,大学毕业毅然报考了乡村教师,把自己的青春融入振兴乡村教育的事业中;她,是一名时刻铭记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的共产党员,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根植于团委书记和少先大队辅导员的岗位上,坚守乡村教育,默默书写着传承红色基因的新篇章。今年,她还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她就是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团委书记兼少先大队辅导员曹楠。

从事共青团工作以来,曹楠挥洒汗水,用辛勤与奋斗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思想建团,创设德育活动载体,增强“活动育人”效果。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在日常的工作中,曹楠非常注重个人学习,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在做好个人自学的同时,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学校共青团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市委关于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力争使学习覆盖到每个团员。

在日常的工作中,她始终以优秀教师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校为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担任学校特殊资源教室管理员和特教辅导老师,“以爱关注、心灵无缺”,积极主动为多名重度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了解特殊学生精神世界,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挖掘校内潜力,树立学校特色,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生命大课堂,使少年宫成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文体活动开展的园地,社会能力培养的基地,生活技能塑造的天地。

在学校里,她深受学生和同事的喜爱。她总是以创新的理念丰富学校团委的各项活动——“好习惯成就大未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新时代读书计划”“我与红领巾共成长”“团在我心中”“争先创优、比学赶帮超”等活动经她策划,不但让孩子们收获了欢乐,得到了成长,更推动了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她突破以往搞形式走过场没实效的局面,尝试将活动小组建到班级,班班有小组,一班一品牌,把少年宫活动项目做成学生终身受益和学习技能的基地。积极创设广阔的空间,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对课外活动的指导力度,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做好重大时间节点活动,开展了主题团会、升旗、书法绘画展、征文等活动。举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责任感和爱国热情。在她的努力下,学校少先大队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少先大队”,学校团组织也多次受到各级表彰。

由于工作能力强,曹楠于2020年12月当选为学校党支部委员,负责青年工作。她曾获兰州市第一届“情境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市级三等奖、红古区第一届“情境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红古区第二届“情境教育”优质课竞赛三等奖、兰州市中小学美育学科微课比赛小学美术二等奖、红古区“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青年人要有梦想,有担当,这样国家才有足够的青春力量。”采访的最后,她告诉记者希望用自己更多的努力带领青少年将初心筑进灵魂,将使命担在肩上,奋力走好青年奋斗的新征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